全部

济南上亿住宅维修资金使用率仅1% 小区“未老先衰”何解?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萌萌 曹宁 实习记者 刘晨曦 尚佳

2019-08-29 18:24:08

 

齐鲁网8月29日讯 盛夏已过,今年的雨季也基本要结束了, 不过,枣庄薛城的福苑社区里,30多户住家的房顶上还依旧在长毛发霉。

14年小区房屋漏水 

物业:必须交齐维修资金

枣庄市薛城区的袁女士已经在福苑社区住了14年,五六年前开始,袁女士家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房屋漏水,厨房的水哗哗往下流,卫生间的天花板布满水渍,主卧甚至露出了墙体。

1_副本.jpg

袁女士家主卧露出的墙体

“找过物业,物业不给做防水,漏水我们进行维修,房顶也是我们自己做的防水,屋顶也是,往里面打的膨胀螺丝灌的胶,结果自己花钱花了不到1万块钱吧。”袁女士介绍,家里曾经自费做过防水,但是如今,房屋漏水依旧。

袁女士的房子位于小区北侧沿街的居民楼里,和袁女士家一样面临房屋漏水问题的,还有小区东侧沿街的部分住户,两栋居民楼共13个单元,30余户居民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漏水问题。

为了应对住宅保修期满后可能出现的问题,业主在购房后都要缴纳住宅专项维修基金。那么,福苑社区的情况是否可以启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呢?

“如果你们都交了维修基金的话,住房维修基金就可以动用了。” 枣庄市德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解释到。福苑社区年代久远,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只能由物业向薛城区物业办提出申请。而薛城区物业办的工作人员解释,目前薛城区的房屋维修资金管理系统出现问题,正在进行维修,暂时无法帮助小区业主查询到哪几户没有缴纳维修资金。

维修资金“双三分之二”条件难满足

启用维修资金的条件究竟是什么呢?按照《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用于住宅公用部位、公用设施设备在保修期满以后的维修更新改造的资金。它属于业主共有,在使用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来表决使用。对于没有缴纳维修基金的业主,应当按照物业公司实施维修之后所发生的费用,按各自业主所占比例进行分摊。

然而,想要达到“双三分之二”的标准并非易事。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孙涛解释,实际生活中,需要维修的公共部位往往不涉及到全体业主,如果其他业主的意识较弱未必会同意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比如说我们这个屋顶,有些人可能就认为,屋顶只跟顶楼用户有关,我们是楼下的,跟我们没有太大关系。但实际上不是,作为整个建筑物的封闭部位,实际上是跟整个建筑物都有关系,而不只是说跟顶楼的业主才有关系。”

2_副本.jpg

袁女士家厨房水渍

除了业主意愿难达成一致,有的小区由于业主在外,居住的多为租客,也使得维修资金申请条件无法满足。8月24日,济南城基中心18号楼电梯停运,居民只能走楼梯上下。18号楼一共有两部电梯,在此之前,单元另一部电梯常年不能使用,只有偶尔几天正常。业主也并未申请使用维修资金。如今,两部电梯都无法使用,业主们只能自发联系其他在外的业主,直到28日下午,才实现了业主及面积“双三分之二”的要求。

专家解释,各个地方针对住宅维修资金的使用也有不同的规定。有的地方为了让业主更快的动用维修资金,将“双三分之二同意”变化为“双三分之一反对”,这样的小的变动也不失为一种解决办法。

济南上亿维修资金使用率仅1% 

小区“未老先衰”责任在谁?

根据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开信息显示, 济南市2018年初专项维修资金结余1,014,409.13万元,2018年度交存总额177,361.17万元;增值收益总额17,177.37万元;资金使用总额12,726.16万元;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率仅为1%。

QQ图片20190829173534_副本.jpg

数据来源: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设计 夏金星

房屋漏水、电梯故障近年来,十年以上的小区频频出现各种质量问题。业主、物业、开发商的矛盾也愈演愈烈。十年小区“未老先衰”的责任究竟要由谁来担负呢?

以电梯为例,一般情况下,电梯的使用寿命是12-15年,即当电梯达到15年左右的年限时,必须对电梯进行更换,以确保电梯安全。维修更换电梯需要动用住宅维修资金,但同样出现了上文中提到的问题。低楼层的业主可能会因为与自身关系不大而拒绝同意,又或是业主并没有意识到,电梯、楼顶这些可能只与个别业主有关的部位,都算在小区公共部位中,应该由全体业主共同承担。

除了房屋主要部位,建筑单位有终身责任以外,房屋其他部位均有使用年限,也就是说,需要业主动用维修资金进行维护。

伴随着各类住宅小区质量问题频频出现,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也逐渐走入公众视野,在未来,住宅小区公共部位和设施的维护问题,也将成为业主们更为关心的问题。“依靠我们业主来进行自组织,这个效率呢恐怕会有问题,那我们想将来可能需要政府出台更具体的管理的规则,使这些关系到我们居民很重要的这种生活设施需要更换的时候,能够迅速的来完成这些程序。”孙涛解释到。

闪电新闻记者 马萌萌 曹宁 实习记者 刘晨曦 尚佳

[责任编辑:梁延菊、马萌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