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解决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立法听证会上群众代表这样建言

来源:齐鲁网

作者:廖亮 张伟 实习记者 梁金凤

2019-08-29 17:02:08

齐鲁网8月29日讯 8月29日上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举行《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来自社会各界的15名陈述人就幼儿教育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针对“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举办为公办幼儿园,或者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无偿委托举办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但不得举办为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的规定是否现实可行、是否限制民办幼儿园发展的问题,现场陈述人各抒己见。     

群众代表李永亮认为,如条款得以实施,能够有效缓解公办幼儿园或带有政府指导背景的幼儿园短缺的情况。“不是不想上,而是挤不上。”是现在入园难、入园贵背景下存在的现实问题,在李永亮看来,加大公办和政府指导的普惠性幼儿园,弥补了二者之间的缺口。     

章丘市教体局学前科科长宋法永表示,鼓励公办园的国家政策早有规定,而且从法理层面考虑,根据中办发〔2018〕39号文,“2020年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原则上应达到50%”的要求,山东作为全国教育大省,这一比例更应有所提高。   

“条例实施,不仅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还保证了公办幼儿园管理的规范性、家园共育的互动体制以及幼儿身心健康的综合发展。”济南市历下区第一实验幼儿园园长王慧表示。

针对此项涉及幼儿园属性限制的规定,山东女子学院学前教育学院讲师王录平建议,要想解决“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还是要回归到公益性是学前教育基本属性的前提上来,政府在教育发展中应积极履职,从财政拨款等多角度支持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形成公办园、民办园和谐共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张伟 实习记者 梁金凤

[责任编辑:梁延菊、廖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