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影视工业人才发展高峰论坛青岛举行 面对人才匮乏现状影视大咖们这样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27 22:52:08

齐鲁网8月27日讯 8月27日,作为2019青岛国际影视博览会的重要板块活动之一,中国影视工业人才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影视后期产业发展青岛会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论坛还进行了人才培养、合作项目的签约和发布。

据悉,本次论坛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广播电视局,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管委,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青岛灵山湾影视局,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影视后期产业联盟,影视工业网执行。

_DSC1080.jpg

本次论坛集聚了中国上百家影视后期企业和数十家主要相关专业院校的代表,聚焦制约中国影视后期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产业人才匮乏,围绕产教融合、人才信用体系和流动机制等问题展开讨论,推动制定适应中国国情的影视后期人才体系发展战略,汇聚产业、院校、互联网和新科技的力量,多点发力,为中国影视后期产业培养输送专业性工业化人才,推动中国影视工业化进程。

论坛上,国家一级导演、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江海洋,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院长丁友东,中国影视后期产业联盟副理事长、视点映画总经理庄严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江海洋表示,以高新视频为标志的电影4.0时代已经来临。在一个视听阅读的时代,人们要完成最为极致与完美的视听体验,电影院、电视是视听效果的终极之地。而后期制作已成为所有影视作品基因链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今后,影视后期产业必须从前期剧本开始,并始终贯穿在这部影片制作的全过程中。树立前期意识,是当下影视后期产业的战略思考和行动准备。

丁友东认为,中国的电影基本上与世界是同步的。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的过程当中,电影工业化是必由之路,但人才的匮乏已经成为制约电影工业健康发展的一个瓶颈。高校虽然开设了相关的影视专业,但相对于电影市场的这种快速发展,影视人才培养体系还是滞后的。面对困境只有迎难而上,培养更多满足电影产业需求的技能型人才。

庄严说,近年来,各大国内外主流影视活动都提出了幕后为王、影视工业化等主题,影视后期产业是非常好的践行幕后为王、影视科技以及影视工业化的影视生态环节。推动影视工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人才。我们现在极度缺乏对产业了解、热爱,具备综合能力的人才,包括具备工业化气质的后期人才。这个问题需要产业和院校共同努力解决。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影视后期产业联盟副理事长、Base FX 全球副总裁谢宁,北京印刷学院国际产教融合研究院副院长朱巍,好莱坞著名视效艺术家Jeff Olm,数字王国视觉特效总监、副总裁兼大中华区影视剧视效业务负责人周逸夫,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等分别围绕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中外影视人才标准的差异与借鉴,中国影视后期产业人才生态建设等主题,分享了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

谢宁以“从影视后期产业看中国电影工业化之路”为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电影工业化面临着很多困难,一是商业模式固化,二是大环境不好,三是各自为战、竞争激烈,最为严重的就是人才匮乏问题。大规模地培养影视后期人才,需要政府、院校和产业三方合作。高等院校需要转向产业思维来培养正规军,特别要关注技工型人才和产业工人的培养,这是决定中国后期产业成本最关键的一步棋。

朱巍以韩国为例,就共建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当前韩国的设计教育体系,主要以创意型阶段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是综合训练教育。培养学生的设计管理和工程能力。第二是培养产业专业的综合性教育。第三是创新性教育。基于学习的项目,主要是为了打破传统的教育序列,根据市场进行学习,提升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

Jeff Olm在演讲中说,目前影响影视视效的因素首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改变了一切原有的手动工作。其次就是校企合作,让专业学生与企业进行合作,这是一个趋势。在美国非常成功的一个案例就是迪士尼推出的实习计划,特别是他们的后期制作部门,可以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有些学生成为了公司的员工,最后成了制片人。

论坛还设置了主题交流板块,中国影视后期产业联盟秘书长影视工业网产教融合部张艳阁,四川传媒学院副校长王家福,中国影视后期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天工异彩联合创始人王璇,橙视觉创始人、CEO丁燕来,中国电影声音制作者联盟秘书长赵颖,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院长丁友东等6位交流嘉宾针对影视后期人才的供给现状与企业用人需求、产教融合如何赋能影视工业化人才培养等议题,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尹承谦 伊力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尹承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电影《古田军号》主创王仁君:从没想到有一天可以饰演自己心中偶像

电影《古田军号》主创王仁君:从没想到有一天可以饰演自己心中偶像

电影《古田军号》主创王仁君:从没想到有一天可以饰演自己心中的偶像[详细]
齐鲁网 2019-08-26
《古田军号》剧组亮相济南 导演表示最希望和年轻人交流

《古田军号》剧组亮相济南 导演表示最希望和年轻人交流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传承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26日下午,鲁信集团...[详细]
齐鲁网 2019-08-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