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突围”:居委会主任成了物业经理

来源:齐鲁网

作者:陈志富 李静怡 奎文台 刘栩宁 王宗峰

2019-08-26 18:03:08

齐鲁网潍坊8月26日讯 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维修次数多,物业公司大都不愿意接管,长期处在“三无”的尴尬状态。如何管好老旧小区,最近潍坊奎文区有了新办法,政府牵头成立物业公司,社区居委会主任成了物业经理。那么,这居委会主任和经理的双重身份能把老旧小区这个“老大难”管好吗?完整版视频戳>>>【真相】老小区来了“新”物业:居委会主任成了物业经理

社区兼物业 一套班子两出戏

 

视频:15秒看老旧小区大变样

小区储藏室整齐划一,脏乱的楼顶变得干净整洁,乱扯的飞线捆绑有序,潍坊市奎文区大虞小区这两个月经历了一次大变样。而这还得感谢小区新上任的物业经理:大虞街道东庄社区居委会主任,于国升。

图片2.JPG

记者第一次见到于国升是早上7:30,天气有点凉意,而这位50岁的先生已经工作了一个半小时了。其实按规定,上班时间在早上8点,但是担当了物业经理以来他基本都是早上6点准时到达大虞小区。他自己说,天天盘算着小区的门禁、消防、等各种施工,反正也睡不着。

图片1.JPG

大虞小区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由原棉纺厂,毛纺厂等8家企业职工宿舍组成,共12栋楼,1000多口人。居民们回忆,没有物业之前小区可以说称不上小区,不过是一片住处罢了。虽说垃圾有人清运,环境也偶尔有社区公益岗位的人打扫,但是没有门禁、不划停车位、飞线充电、消防不到位都是极大的安全隐患。

图片3.JPG

要无到有地建立这些,高昂的成本把许多第三方物业服务公司拦在了门外。这个小区老年居民占比高,没有物业,该有的服务跟不上去,受苦的都是居民。奎文区委书记刘泮英便出了个主意,自己干!

图片4.JPG

刘泮英介绍,首先他们要搞清楚社区居委会成立物业公司的合法性问题。查阅了相关规定后,社区工作人员又挨家挨户地征求业主意见,最终的同意率基本达到了100%,解决了授权的问题。经过工商部门审批、住建部门备案等程序,物业公司算是正式成立了。

图片5.JPG

社区居委会主任担任经理,物业员工由社区工作人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和小区低收入群体组成,不以盈利为目的。物业公司成立了,可怎么能把这老旧小区管理好,服务好呢?修路、刷墙、安门禁、装监控、换门窗,这些都需要钱。而社区物业的优越性也在这个时候发挥了关键作用——让老百姓“先尝后买”。潍坊奎文区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万祥介绍,老旧小区基本设施配套,比如防盗门,门禁,蓝牙,消防设施,都利用政府资金财政支持进行了配套完善。

图片6.JPG

这样一来,物业公司的成本压力主要来自人工成本。  而社区工作人员本身就有工资,公益性岗位也有保障工资,小区的低收入群体低薪加入,这些人一起干物业,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不仅如此,社区物业的机制,更是让许多社会物业棘手的难题都更好解决。

“本来街道就是我们的主体单位,街道办事处,物业服务中心,加上住建局物业办,本身我们就是三位一体,我们社区成立物业的优越性就是在这里,我们有吹哨机制,直接能吹到部门。”于国升说。

千头万绪众口难调 物业工作考验“心力”

 

视频:为了一个减速带,于国升嘴皮都磨破了,难免会觉得委屈,“他们觉得我们欠他们的”

干了一个月的体力活,小区的垃圾,飞线,充电桩好不容易都收拾利索了。但小区居民因为安装减速带,却和于国升吵了起来。居民认为减速带容易让大家摔倒,于是在施工现场将于国升说了一通。而小区减速带不仅是因为小区路面有一个小下坡,更重要的是,减速带下保护着一根老管线,所以于国升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图片7.JPG

居民生活习惯难改,免费干活还不落好,于国升也很委屈,也曾想到过放弃。然而,埋怨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居民看到社区的变化,还是拍手叫好。随着综合执法,公安消防等部门的介入,于国升办事更加顺畅,看到新物业真为民服务,生活环境焕然一心,有居民免费把院里的两间房子腾出来,给物业当了办公室。

图片8.JPG

于国升这位物业经理总算是转正了。身兼两职的他,社区日常工作及物业管理交叉进行,忙碌并快乐着。

图片9.JPG

 社区物业要运转 真金白银从哪来

 

视频:今天是王秋美第三次到一居民家催缴物业费,这一次,她又吃了闭门羹。“你收不起来!”

目前,潍坊市奎文区8个街道已经注册了34家物业公司,覆盖所有老旧小区,他们正在用服务型社区物业,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于国升并不是最早的一个,而已经建设完毕并且运转成熟的小区又面临着新的问题。

社区物业良性运转还得需要真金白银。除了财政补贴,如果社区居民再能交纳一部门物业费,自然会缓解资金压力。可在老旧小区收物业费,这事难度可不小。

图片10.JPG

奎文区东关街道中和园社区党委书记王秋美,也是中阖嘉园物业的物业经理,她告诉记者, 物业办有一个指导意见,物业费的收费价格最低每平方3毛5。考虑到中和街小区房屋面积普遍不大,最小的40平左右,最大的也不超过80平,社区商量决定物业费按照每户每月20元收取。虽然价格不高,但居民却不买账。

图片11.JPG

对不交物业费的少部分居民,王秋美没有好办法,只能一次次做工作。她说,之前很多居民也是经过仔细劝说慢慢才转变过来,认同了“花钱买服务”的说法。“咱收的这个钱,这个费用就是为他们发工资。确实也真没多收他们的钱,也不会说能挣他们多少钱。 我收的这个钱,干的什么,每一笔账目都需要公开的。”

图片12.JPG

通过社区党员和楼长共同做工作,现在,整个中和街小区783户居民,收费率达到了80%。  

社区居委会主任兼任物业经理的做法,是潍坊市奎文区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探索。在这个过程中有坎坷,有冲突,有不解。但当实实在在的服务来到百姓身边的时候,自然会被慢慢接受。

闪电新闻记者 陈志富 李静怡 奎文台 刘栩宁 王宗峰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静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免费给电动车挂牌!先在这16个县市区试点,号牌样式抢先看

山东免费给电动车挂牌!先在这16个县市区试点,号牌样式抢先看

山东省所有电动自行车全面试点挂牌从今日开始![详细]
齐鲁网 2019-08-26
山东电动自行车挂牌新政来了!免费办理!需要这些手续…

山东电动自行车挂牌新政来了!免费办理!需要这些手续…

山东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来啦!免费!需要这些手续…[详细]
齐鲁网 2019-08-26
手续齐全仅需5分钟!山东人申请电动自行车挂牌有这几种方式

手续齐全仅需5分钟!山东人申请电动自行车挂牌有这几种方式

现场办理!手续齐全整个过程仅需5分钟 电动车挂牌,山东要开始了![详细]
齐鲁网 2019-08-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