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电动自行车挂牌新政来了!免费办理!需要这些手续…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亚南 柴慧娟

2019-08-26 15:46:08

齐鲁网8月26日讯 8月2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公安厅主要负责同志和省市场监管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负责同志等解读《关于全省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的公告》,介绍全省电动自行车开展登记挂牌工作的相关政策措施。

最大限度登记或备案 不合标准的发放临时号牌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电动自行车登记试点工作本着“应挂尽挂、能挂尽挂”的原则,其中,对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按照新标准查验脚踏功能、外形尺寸、整车质量以及CCC认证证书、车辆来历证明等信息,对符合条件的,办理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对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经查验具备脚踏骑行功能,外形尺寸、整车质量等符合标准,车辆来历证明、合格证明等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对不符合以上两种规定情形的电动自行车进行备案登记,发放临时号牌。临时号牌实施过渡期管理,初步确定过渡期为三年。其后公开征求群众意见,按照规定程序,进一步明确有效期限。

有关电动自行车挂牌的Q&A

1、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都需要哪些手续?

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这次登记挂牌所需要的手续,是依据《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并结合山东省实际情况确定的,所需要的手续有:车辆出厂合格证明;销售发票等合法来历凭证;所有人身份证明原件,代理人代理的还应提交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和委托书。

2、手续丢失了怎么办?

群众购买的获得CCC认证证书的新标准电动自行车,如合格证或销售发票等证明、凭证丢失的,应向销售商申请补办;群众购买时间较长的电动自行车,如果合格证或销售发票等证明、凭证确实丢失的,可提交制式《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承诺相应事项和法律责任后办理。

3、挂牌收费吗?

山东省电动自行车实行免费登记挂牌,不收取群众任何费用,号牌制作费用由同级财政承担。同时,要求各地严格按照上述规定执行,严禁借机以任何形式增加群众负担,严禁借机搭车收费、变相收费、乱收费。

链接新闻:

手续齐全仅需5分钟!山东人申请电动自行车挂牌有这几种方式(附流程图)

现场办理!整个过程约在5分钟之内

这种办理形式,可办理所有类型车辆登记挂牌业务。群众可就近选择公安机关设立的登记服务点或代办登记服务点申请办理登记挂牌。

业务流程:工作人员审查手续材料、核验车辆,符合规定的,采集信息,然后生成号牌号码和电子行驶证。办理登记挂牌业务整个流程非常简单,整个过程约在5分钟之内。

网上自助办理!足不出户即可完成

这种办理形式,仅适用申领过渡期临时号牌。群众可以通过关注本地公安交警、车管或其他政务微信公众号,即可登录“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自助在线申请登记挂牌。

业务流程:根据提示录入车主和车辆信息、采集图片,提交信息,然后可选择号牌就近自取或邮寄两种方式;待后台审核通过后,自取号牌的,选择到就近服务点领取号牌;自愿选择邮寄号牌的,号牌邮寄到家。整个流程也非常简单,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号牌申领业务。

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单位可申请上门集中办理

此外,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的外卖、快递等企业和单位,如需要上门服务,可向当地公安机关提出申请,相关部门将合理安排时间予以上门集中办理,最大限度服务群众。

山东德州等多地已启动电动车挂牌!济南这个区早已实行,附挂牌明白纸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手续齐全仅需5分钟!山东人申请电动自行车挂牌有这几种方式

手续齐全仅需5分钟!山东人申请电动自行车挂牌有这几种方式

现场办理!手续齐全整个过程仅需5分钟 电动车挂牌,山东要开始了![详细]
齐鲁网 2019-08-26
61秒丨街采:暑假进度条告急 你的作业做完了吗?

61秒丨街采:暑假进度条告急 你的作业做完了吗?

还有一周的时间,今年的暑假就要结束了,学生们将迎来新的假期,那么问题来了,你的暑假作业做完了吗?[详细]
齐鲁网 2019-08-25
儒学,从尼山再出发

儒学,从尼山再出发

[详细]
齐鲁网 2019-08-25
“和平家园——青少年艺术展览”跨界的碰撞 奏响炫彩乐章!

“和平家园——青少年艺术展览”跨界的碰撞 奏响炫彩乐章!

由山东经济广播财富radio协办的“和平家园——青少年艺术展览”于2019年8月24日至31日在山东省图书馆举办,为期8天的展览中,我们将集中展...[详细]
齐鲁网 2019-08-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