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无机化学界最高层次会议在济南召开 听听院士学者们说了什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19 20:15:08

齐鲁网8月19日讯 化学与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密切相关,无机化学是化学中最古老、也是最基础的分支学科,现代无机化学与生命科学等学科交叉融合,为化学学科的发展拓宽了研究领地,也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化学会第十届全国无机化学学术会议今天在济南开幕,汇聚了6位院士、150余位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专家学者,参会人员1500多人。本届大会以“拓展与融合”为主题,内容涵盖固体无机化学、配位化学、无机材料化学等多领域,全面展示四年来我国在无机化学领域的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新进展、新动向。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严纯华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如何让无机化学从经典中走出来并且在未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是本次大会要研讨的问题,他希望本次大会既能够让无机化学在前沿方向得到引领,表现出中国无机化学工作者的活力和贡献,也能够让无机化学工作者把眼光和精力从过去关注比较多的实验结果、论文及论文发表刊物转移到对社会发展、人类进步以及对未来特别是人才培养的贡献上来,在“全人教育”中做得更加完善。

大会报告阶段,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作了题为“定向组装合成多级结构功能介孔材料”的报告,香港中文大学王建方教授作了题为“表面等离激元金属纳米晶体颗粒”的报告,北京科技大学邢献然教授作了题为“稀土金属间化合物的磁结构与负热膨胀”的报告,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曹荣研究员作了题为“MOFs基催化材料的制备和性能”的报告,东南大学游雨蒙教授作了题为“具有钙钛矿结构的分子铁电材料:设计与合成”的报告。

全国无机化学学术会议,四年一届,是全国无机化学领域最高层次的综合性学术会议。在随后三天的会议议程中,大会将开设11个专题论坛,各专题下设主题报告、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三种报告形式,内容涵盖固体无机化学、配位化学、无机材料化学、生物无机化学、物理无机化学、资源与环境化学、能源与催化等各个方面。大会还将开设4个特别论坛,分别是无机化学教学论坛、青年科学家论坛、女科学家论坛和研究生短报告。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洪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漫漫说②:山东不只有葱,看这些有“颜”又有才的山东面孔

漫漫说②:山东不只有葱,看这些有“颜”又有才的山东面孔

一山一水一圣人,美景美食美如画。山东有这些,但山东不止有这些,可婉约可豪放的诗词,可正剧可动漫的创作,有“颜”又有才的山东面孔。[详细]
齐鲁网 2019-08-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