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已建成18个!山东“司机之家”改善货车司机生产生活条件,还提供便民服务

来源:齐鲁网

作者:山东交通广播记者 朱媛媛

2019-08-18 16:23:08

齐鲁网泰安8月18日讯 8月18日,交通运输部和全国总工会在泰安召开“司机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7月底,山东全省已经有26家企业申请建设31个“司机之家”试点项目,其中18个建成并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4个入选全国“品牌服务司机之家”,受到了货车司机广泛好评。

微信图片_20190818154311_副本_副本.jpg

18日上午,与会代表参观了山东泰安“乐蜂驿站”、长鑫物流等“司机之家”规划建设和运营情况,这些“司机之家”结合广大货车司机群体的实际需求,实现了一站多用、综合开发。据了解,按照2019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任务要求,今年要在全国建成100个“司机之家”,目前,山东省在按计划推进“司机之家”建设,整体推进工作平稳有序。

记者在会上了解,山东是道路货运大省,拥有营运货车113万辆,年公路货运量达到31亿吨,道路货物从业人员超过200万人。货车司机是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中最大的群体,工作具有点多面广、“永远在路上”等特点,这给道路运输行业实施有效管理和服务带来诸多挑战。推进“司机之家”建设,能够切实改善货车司机群体的生产、生活条件,使他们在途中能“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在此基础上,“司机之家”还可有效延伸行业管理和服务,为货车司机提供车辆检测、证照审验、身份查验、安全救助、法律咨询等便民利民服务,不断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司机之家”建设形成一定规模后,可以利用其网点多、交通便利的优势,积极探索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司机之家”“前店后仓”物流中转分拨、城市配送等延伸增值服务,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

微信图片_20190818154317_副本.jpg

近年来,在交通运输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山东交通运输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建设“司机之家”作为提升行业服务水平、确保道路运输安全、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大事来抓,努力为货车司机建好家园、当好家人、树好家风,使“司机之家”真正成为展示山东交通形象的窗口、服务司机的平台和管理行业的载体。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在会上发言指出,在建设“司机之家”工作中,山东交通运输部门主要做到了“三个立足、三个着力”。一是立足实施和推广试点,着力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二是立足实际需求,着力提供多元化特色服务;三是立足可持续发展,着力探索创新经营模式。

据江成发言介绍,自2016年下半年起,山东省政府在全省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集中整治行动,到今年年底前完成在用的144对高速服务区改造提升,同时建成120处普通国省道服务区。在服务区集中整治行动中,山东交通运输部门把“司机之家”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创新方式载体、做好结合文章,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建设,既完善了服务区综合服务功能,又有力地推动了“司机之家”建设。

微信图片_20190818154320_副本.jpg

江成表示,山东交通运输部门在建设“司机之家”过程中,坚持以货车司机的普遍需求为导向,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不求“大而全”,在完善停车、餐饮、休息、淋浴、洗衣、维修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区域特色,增强主题项目和特色服务,既满足物质需求,又注重丰富精神生活。主要体现在“六个打造”上:一是打造休息驿站;二是打造美食广场;三是打造生活小区;四是打造服务中心;五是打造信息平台;六是打造党建阵地。

江成在发言中最后讲到:“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此次现场会特别是交通运输部刘小明副部长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兄弟省市先进经验,在巩固提升试点成果的基础上,尽快在全省骨干路网推广。通过‘司机之家’建设,更好地提高服务行业和社会的能力水平,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交通广播记者 朱媛媛 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朱媛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分钟丨寿光张僧河堵口记者手记:直升机降落那一刻,村民沸腾

3分钟丨寿光张僧河堵口记者手记:直升机降落那一刻,村民沸腾

距离寿光弥河决口抢险结束已过3天,但米-26直升机巨大的轰鸣声似乎还在耳边回荡,解放军、武警、民兵、村民志愿者近3000人决战决口、直升机...[详细]
齐鲁网 2019-08-18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山东省党史陈列馆:丰富展陈形式 打造红色文化阵地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山东省党史陈列馆:丰富展陈形式 打造红色文化阵地

省党史陈列馆不断丰富展陈内容,为全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搭建起学习平台和红色文化阵地。[详细]
齐鲁网 2019-08-17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高水平技术改造 培育工业新动能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高水平技术改造 培育工业新动能

聚焦高质量发展,眼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已全面起势。在此过程中,创新驱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山东一大批企业正在通过新一轮高...[详细]
齐鲁网 2019-08-17
五洲四海山东人|方荣翔嫡孙、80后京剧人方旭:一位“难求”的好角儿

五洲四海山东人|方荣翔嫡孙、80后京剧人方旭:一位“难求”的好角儿

裘派花脸,一名80后年轻京剧演员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8-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