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惠及2000万司机!全国已建成76个“司机之家”,山东18个最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18 10:48:08

齐鲁网8月18日讯 8月18日,交通运输部和全国总工会在山东泰安召开“司机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据了解,自2018年“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国9个试点省份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司机之家”76个,逐步探索形成了具有典型示范和带动作用的运营服务模式。

今年底前建成100个“司机之家”按照2019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任务要求,今年要在全国建成100个“司机之家”,目前,各省均在按计划推进“司机之家”建设,整体推进工作平稳有序。

18日上午,与会代表参观了山东泰安“乐蜂驿站”、长鑫物流等“司机之家”规划建设和运营情况,这些“司机之家”结合广大货车司机群体的实际需求,实现了一站多用、综合开发。据了解,山东省科学合理选择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站)、物流通道货物集散地或物流园区等地进行“司机之家”建设,建成了18个不同类型、特色各异的“司机之家”,是建成“司机之家”最多的省份。

“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开展以来,得到了全国总工会、地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试点企业的大力支持。全国总工会指导省级总工会加强对“司机之家”工会组织工作的建设和指导,加大政策和资金投入,对各省纳入试点的每个“司机之家”给予2-5万元不等的配套资金,不断强化、完善工会服务功能,使“司机之家”成为广大司机群体维护权益、凝聚人心、解决困难的精神依托和组织载体。

“民心工程”惠及2000万司机

据了解,目前全国货车司机超过2000万人。长期以来,由于配套服务设施不完善,广大货车司机只能“以车为家”,“与危险相伴,与寂寞为伍”是他们生活的真实写照。

在现场推进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推进“司机之家”建设,就是要切实改善货车司机群体的生产、生活条件,使他们在途中能“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这是我们改善货车司机生存发展条件的务实之举。同时,通过“司机之家”建设,有效保障司机在途休息,预防疲劳驾驶、危险驾驶等行为,并利用这一载体及时进行驾驶技能教育、安全提示等服务,可以从根本上增强货车司机安全文明驾驶素质,大幅提升道路运输服务安全生产水平。

司机群体工作具有点多面广、“永远在路上”等特点,这给道路运输行业实施有效管理和服务带来诸多挑战。“司机之家”可有效延伸行业管理和服务,为货车司机提供车辆检测、证照审验、身份查验、安全救助、法律咨询等便民利民服务,不断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司机之家”建设形成一定规模后,可以利用其网点多、交通便利的优势,积极探索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司机之家”“前店后仓”物流中转分拨、城市配送等延伸增值服务,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

坚决打好“司机之家”建设攻坚战

当前,“司机之家”建设已进入全面推进的关键阶段,刘小明强调,要紧紧围绕服务群体的难点、痛点,努力把“司机之家”打造成为利企惠民、传递关爱、提升服务、提质增效的民心工程。

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重视“司机之家”建设工作,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管理。各地要根据货车司机流动特点和空间分布,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省干线检查站、养护站、物流园区、公路港等站点资源,创新建设和运营模式,突出实用性和区域特点,不搞一刀切。要积极推进“司机之家”网络化建设,优化空间布局,加密网点铺设,灵活采取合资合作、发展联盟等模式,积极探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网络共建、利益共享的多方业务协同模式,积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交通运输部将根据年度工作安排组织开展“司机之家”建设进展情况的督导考核,组织相关单位研发全国统一的“司机之家”APP,方便货车司机查询相关信息和服务,同时也通过这个渠道对各地“司机之家”运营情况进行服务评价。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分钟丨寿光张僧河堵口记者手记:直升机降落那一刻,村民沸腾

3分钟丨寿光张僧河堵口记者手记:直升机降落那一刻,村民沸腾

距离寿光弥河决口抢险结束已过3天,但米-26直升机巨大的轰鸣声似乎还在耳边回荡,解放军、武警、民兵、村民志愿者近3000人决战决口、直升机...[详细]
齐鲁网 2019-08-18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山东省党史陈列馆:丰富展陈形式 打造红色文化阵地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山东省党史陈列馆:丰富展陈形式 打造红色文化阵地

省党史陈列馆不断丰富展陈内容,为全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搭建起学习平台和红色文化阵地。[详细]
齐鲁网 2019-08-17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高水平技术改造 培育工业新动能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高水平技术改造 培育工业新动能

聚焦高质量发展,眼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已全面起势。在此过程中,创新驱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山东一大批企业正在通过新一轮高...[详细]
齐鲁网 2019-08-17
五洲四海山东人|方荣翔嫡孙、80后京剧人方旭:一位“难求”的好角儿

五洲四海山东人|方荣翔嫡孙、80后京剧人方旭:一位“难求”的好角儿

裘派花脸,一名80后年轻京剧演员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8-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