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分钟丨寿光张僧河堵口记者手记:直升机降落那一刻,村民沸腾

来源:齐鲁网

作者:苏发东 摄影 张晓博 张伟 白少光 通讯员 宋光新

2019-08-18 09:05:08

距离寿光弥河决口抢险结束已过3天,但米-26直升机巨大的轰鸣声似乎还在耳边回荡,解放军、武警、民兵、村民志愿者近3000人决战决口,直升机吊装砂石投送地面,官兵肩抗沙袋疾步前进,一张张年轻坚毅的面庞、磨破的肩膀……这些场景还在眼前,使我的心到现在仍然不能平静。

齐鲁网潍坊8月18日讯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潍坊寿光境内的弥河支流张僧河段河堤发生垮塌,造成多处决口,其中,寿光市清水泊农场三分场弥河分流西坝决口,因为水势大、地形复杂等原因到13日仍未完成合龙,这是寿光弥河最后一处决口,8月14日,山东动用两架米26重型运输直升机运输砂石,派出多辆重型挖掘机械进行抢修,誓要夺取抢险全面胜利。

13日,我接到通知,闪电新闻派出多路记者要全程直播当天抢险过程,13日中午,我和出镜记者王舒薇、图片摄影记者白少光三人到达寿光,因为相关细节没有敲定,直到13日深夜我们依然在和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对接,了解当天飞行作业和直升机相关数据情况,和其他记者组商议具体分工,到14日凌晨1点,终于敲定了具体路线,我们三人负责的是要在直升机上完成直播和采访,拍摄好直升机起飞、飞行、空中投运等图片和视频资料。

当天的具体情况是,两架米-26,其中一架停在潍坊机场,一架停在营里镇,两架集结同时进行飞行运输作业。因为要拍摄整个起飞过程,14日凌晨3:30,我们三人前往潍坊机场,进行采访。但由于天气原因,原计划6:30起飞的架次一再推延,这期间,我们详细了解了作业过程和飞机相关情况。

米-26降落 村民沸腾了 

7:30,直升机正式起飞前往营里镇,经过约20分钟的飞行,米-26抵达营里镇临时停机坪。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当直升机出现在营里镇上空时,停机坪周围站满了围观的村民,当庞大的米-26机翼携带着狂风稳稳降落在地面,村民们沸腾了,有的朝飞机挥舞着手臂,有的拿出手机拍摄,孩子们则天真地把耳朵捂起来看着和平时的玩具差不多的飞机兴奋不已。因为距离较远,我看不清他们的具体表情,但我从镜头中仍然能感受到村民们的激动,他们知道,直升机来了,抢险速度更快了,他们没有危险了。看到这一幕,我热泪盈眶,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我看到王舒薇和白少光也有些动容,就连机组人员也拿出手机拍下了这一场景。

飞机降落,18名机组人员和地面寿光消防大队消防队员就已经进入了工作状态,机组人员开始安装吊绳,消防队员则快速地把已经装好的砂石进行包扎,再挂到直升机的自动抛放钩上,经过紧张的准备,第一架次飞机开始起飞作业,只见6吨多重的砂石包被直升机轻松地抓起径直升空,8个螺旋桨卷起狂风,地面瞬间风沙四起,村民开始鼓掌叫好。

因为米-26巨大的机翼声音,面对面都很难听清对方讲话,直播采访结束后,记者的嗓子喊哑了,人和镜头也被吹得都是灰尘。

据省应急管理厅航空护林站站长任方喜介绍,米-26是当今世界上起飞重量最大的直升机,机长40.03m米,机高8.15米,旋翼直径32米,最大起飞重量56吨,最大有效载荷20吨,有“巨无霸”和森林“救护神”之称,可满足多灾种航空应急救援工作的需要。2008年汶川地震唐家山堰塞湖水位告急,米-26重型直升机危难之时大显身手,吊运推土机、挖掘机、铲车等60余台大型设备到大坝上,为解除危机立下了汗马功劳。目前,该机型全国仅有四架。为提高航空应急预案能力水平,山东省人民政府出资购置了该机型直升机,2016年正式列装,可用于森林防火、险情救援等多种项目,由政府出资购置大型直升机这在全国还是首创,这充分说明山东省委、省政府对航空应急机源工作的高度重视。执行此次任务的另一架米-26直升机为国家应急部紧急调派我省支援。两架米-26直升机实施航空应急救援,是国内第一次使用直升机向河流决口处投放石料实施救援。

自早到晚,两架米-26共飞行45架次,分别采用抛投和投放两种方式,运送砂石200余吨,空地人员通力配合,大大加快了抢险救援的进度。

而在决口现场,第80集团军某旅上千名官兵搬运肩扛砂石袋封堵决口,号子声、脚步声、机械声交织,武警、民兵、志愿者挥舞着锨头,筑起了抢险人墙,大家意志坚定,为同一个目标拼命。我在现场了解到,台风“利奇马”登陆山东的前一天,济南武警某支队就接到了上级指令,火速赶往潍坊寿光,准备迎战台风;8月11日清晨,第80集团军官兵战士也接到上级指令,到寿光疏散群众,做好抗台风准备;8月11日凌晨,潍坊消防支队寿光大队消防员就开始了排水工作。虽然他们已经在抗台风一线连续奋战,但干劲却丝毫不减,有的肩膀磨破了皮,有的脚磨出了血肉……

14日18时05分,经过一天的封堵,寿光清水泊农场三分场弥河分流西坝成功合龙,这标志着寿光市弥河所有决堤口全部封堵成功,所有人露出了胜利的微笑,一直守在决口处的闪电新闻前方报道组记者刘蓓第一时间发回了现场报道《最新消息:寿光市弥河决口全部成功封堵》。

微信图片_20190817213021.jpg

15日,天气放晴,险情解除。一大早,当得知第80集团军抢险官兵要撤离临时驻地,周围村民早早赶到,600名干部群众手持“人间自有真情在,军民鱼水一家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感谢人民子弟兵”“危难时刻伸援手,台风无情人有情”等横幅,挥泪送别部队官兵,再现“十送红军”的感人场景。“他们还都是孩子,为了咱你说说在这几天几夜没合眼”,当记者采访时,村民说不了几句就留下了泪水。一位小朋友用稚嫩的声音对镜头说:“长大了我也要当兵,保护国家,帮助有需要的人。”有人在朋友圈写道,如果不是经历今天,也许一辈子都不会这么深刻的理解“国家”这个词的真正含义。

台风来袭,山东各级党组织未雨绸缪、提前预警、紧急动员、提前转移群众,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成为抵御洪灾的坚强堤坝。风雨里,泥泞中,广大干部群众迅速开展防汛抢险工作,昼夜坚守,装沙袋、堵口子、通渠抽水、筑坝修路,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抗击台风,无论是牺牲的村干部孟凡勇,还是水里睡着的“最美”消防员,他们奋战的身影,都成为暴风骤雨中最感人的瞬间,灾害面前,团结一致,迸发出强大的集体战斗力。

当下,灾后重建、群众生产生活急盼恢复,防汛救灾工作依旧任重道远,但国家力量永远是老百姓坚强的后盾,党群一心、干群一心、军民一心,全社会队员起来,则众志成城,无所畏惧。只要有信心,困难必战胜!

闪电新闻记者 苏发东 摄影 张晓博 张伟 白少光 通讯员 宋光新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苏发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山东省党史陈列馆:丰富展陈形式 打造红色文化阵地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山东省党史陈列馆:丰富展陈形式 打造红色文化阵地

省党史陈列馆不断丰富展陈内容,为全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搭建起学习平台和红色文化阵地。[详细]
齐鲁网 2019-08-17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高水平技术改造 培育工业新动能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高水平技术改造 培育工业新动能

聚焦高质量发展,眼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已全面起势。在此过程中,创新驱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山东一大批企业正在通过新一轮高...[详细]
齐鲁网 2019-08-17
五洲四海山东人|方荣翔嫡孙、80后京剧人方旭:一位“难求”的好角儿

五洲四海山东人|方荣翔嫡孙、80后京剧人方旭:一位“难求”的好角儿

裘派花脸,一名80后年轻京剧演员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8-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