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流程再造强化事中监管 容缺审批加快项目落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08 23:39:08

齐鲁网8月8日讯 加快制度创新,核心要靠流程再造 。山东把京冀沪学习成果转化为山东实践, 把容缺受理作为推进审批效能提速的重要环节,更好地服务项目落地。 

1.png淄博市发改委首席代表在视频联审现场说:“这样就是还缺少一个规划选址的意见,你们在承诺的期限内,按时补齐就可以了,这样我们的意见就是同意立项。”

这是淄博市正在进行的一次行政审批,通过容缺办理,使审批时限压缩了80%。而在原来的串联审批模式下,项目的几个条件互为前置,造成各个部门推诿扯皮。为了打破这个怪圈,山东各地正在对整个项目建设审批的流程进行重构。
2.png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祥春表示,“原来互为前置的东西都是法律设定的,我们通过容缺受理这个制度,国务院也认可了这个制度,就可以解决掉前置这个问题。”

然而,一些部门考虑到自身利益,这项改革推行起来并不容易。
淄博市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冰告诉记者:“我们和部门对接的时候,很多部门的同事都说很难办,办不了,很难操作。”
6.png除了部门利益 ,容缺受理在审批后,也蕴藏着一定的风险。

山东新华安得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建设项目负责人尚玉茂介绍说:“政府的要求是终身负责制。所以说他在容缺的时候,他首先要我考虑我是不是违法了?我违法的程度深和浅。不出问题便罢。”
为了解开这个死结,山东各地政府不断探索工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按照“政府定标准、企业做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的原则,构建高效可评价的信用综合监督体系,强力推进承诺审批制改革。
“我们发改委有一个信用建设惩戒体系,有一个黑红名单制度,如果他违反了这个承诺,就要上这个黑名单,对企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他在以后的各项经营活动中都要受到限制。”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发改委窗口行政许可科科长王俊美说道。
在潍坊高新区,通过重大项目专班代理服务,容缺受理范围也正在扩大。
潍坊高新区歌尔重大项目专班成员齐安成介绍道:“以前需要六项必要条件,现在仅仅需要承诺书、项目概况、土地指标完成就可以申请这个并联审批,所以大大减少了这个开工建设的进程。”

7.png

审批时限提速是削减出来的,更是组合出来的。在潍坊高新区,项目施工和挖槽可以分开,只要有了基础图,就可以先挖槽。这步流程改革看似简单,却也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

“挖槽的那个流程事实上你在没有民事的基础上你挖槽,我们给你提供方便了,如果要是因为你的问题,你批不下地来,或者你是因为你的问题,你这工程不能正常进行了,那么造成一些损失你得承担。”潍坊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建成表示。

目前,山东在全省推进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涉及的项目立项、规划许可、评估评审、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事项实施容缺受理,确保45个工作日内完成包括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在内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拟推荐全国农民教育培训“百名优秀学员”候选人 5人上榜

山东拟推荐全国农民教育培训“百名优秀学员”候选人 5人上榜

全国农民教育培训“百名优秀学员”候选人山东省推荐人选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19-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