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海水稻”进入抽穗期,研究人员紧张“备战”

来源:齐鲁网

作者:周相相

2019-08-08 23:26:08

齐鲁网青岛8月8日讯 山东广播电视台《走进深蓝》节目组在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白泥地基地采访中发现,基地所种植的部分“海水稻”材料进入抽穗期,研究人员正密切关注着它们的生长状态。

海水稻,是耐盐碱水稻的俗称,它可以长在滩涂和盐碱地等较高含盐量的土地上。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通过杂交育种技术和常规育种方法,结合分子标记辅助选育,对耐盐、耐碱、抗病、优质、高产等多种基因进行聚合,选育出新型耐盐碱水稻,这些耐盐碱水稻可以广泛地种植于沿海滩涂、内陆盐碱地和咸水湖周边,在缓解了耕地压力的同时,也可以有效增加粮食产量。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由袁隆平院士任首席科学家,拥有李沧区白泥地核心实验基地及四个规模化大型示范基地。以“解决饥饿问题,保障世界粮食安全”为使命,以“为世界多养活10%的人口”为愿景,以“为中国增加1亿亩粮田,在世界推广10亿亩杂交水稻”为奋斗目标,致力于耐盐碱水稻(俗称“海水稻”)育种及盐碱地稻作改良、第三代遗传工程不育系杂交水稻技术、高光效与超级杂交稻等四大研发目标,实现杂交水稻的全球推广。

《走进深蓝》是一档全力聚焦海洋强省战略、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型融媒海洋节目。通过人物专访与纪实短片相结合的节目形态,宣传海洋科技发展进步,海洋文化传承,海洋环境资源建设等。节目每周六21:10在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首播。

闪电新闻记者 周相相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周相相]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拟推荐全国农民教育培训“百名优秀学员”候选人 5人上榜

山东拟推荐全国农民教育培训“百名优秀学员”候选人 5人上榜

全国农民教育培训“百名优秀学员”候选人山东省推荐人选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19-08-08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紧急通知防御台风“利奇马” 应对农业渔业突发和险情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紧急通知防御台风“利奇马” 应对农业渔业突发和险情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紧急通知 积极防御台风“利奇马”[详细]
齐鲁网 2019-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