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国企欠民企欠成“老赖” 省国资委主任:国企欠钱,必须要还

来源:齐鲁网

作者:丁宏娟 尹承谦 王雪

2019-08-08 21:31:08

齐鲁网8月8日讯 8月8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迎来第23期节目。山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来到演播室,就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问题接受问政,督办落实。

大景_副本.jpg

2018年11月9日,国务院第30次常务会议,要求抓紧开展清欠专项行动,切实解决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然而,最近却有不少民营企业反映国有企业拖欠账款的问题。

41天大建工.jpg

2007年,山东省天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了济南燃料集团五公司的职工集资建房项目,总造价约为5700万元。

42家属区.jpg

按照合同约定,应该在2011年工程交付后,陆续进行结算。但至今,8年的时间过去了,到现在还欠1200多万元。

43仲裁.jpg

2013年,天大建设公司首先向济南市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经裁定,济南燃料集团五公司应支付工程款等各项费用1451万8813.35元。2015年,公司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至今仍然没有讨回欠款。

44济南燃料.jpg

济南燃料集团是隶属于济南市市中区国资部门管理的国有企业。记者找到了济南市市中区国资部门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表示,清理民营企业账目问题,“我们部门不管,区里某个部门管这个事,我帮你们到企业了解了解。”

45力博科技.jpg

泰安市的力博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散料输送装备的民营企业。2013、2014年,山东能源重装集团旗下莱芜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以欠款的方式,从力博重工购置了多批设备,总金额约为825万元。

49莱芜欠款.jpg

但是,力博重工区域经理郭泗坡告诉记者,莱芜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至今没有还款,为讨要这笔欠款,他来来回回奔波了5年,但拿回的钱寥寥无几。

46欠款.jpg

记者查询相关公开报道,2018年莱芜装备制造公司,全年实现产值7亿元、利税5000万元,保持了同行业总量和效益领先的优势。

47山东能源.jpg

山东能源重装集团莱芜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昕表示,公司账面上的资金其实就是一些矿产企业对他们的欠款。而这些矿产企业与他们的上级公司——山东能源重装集团,是同属于山东能源集团下的兄弟公司。拖欠货款的原因,正是这种三角债务关系。

张斌单.jpg

清欠问题究竟该如何有效解决?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表示,国有企业欠钱,必须要还,不能推,不能拖。他这样说到,“国有企业欠钱,必须要还。欠账还钱,天经地义。不还就是对市场经济、对法制经济、对契约精神的严重践踏。国资委从履行职责的角度,直接去清,这是省委省政府定给我们的职责,不能推也不能拖。”

微信图片_20190808184836_副本.jpg

张斌提出,目前省属企业拖欠款项约为57亿多元,有争议的欠款有约十个亿,没有争议的欠款已全部清零。针对有争议的欠款,像质量、合同约定等存在问题,没有达到双方认可的目标的,省国资委正在加快推进,要求双方尽快进行仲裁和法院判决,根据判决结果,加快清零。

闪电新闻记者 丁宏娟 尹承谦 王雪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丁宏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紧急通知防御台风“利奇马” 应对农业渔业突发和险情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紧急通知防御台风“利奇马” 应对农业渔业突发和险情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紧急通知 积极防御台风“利奇马”[详细]
齐鲁网 2019-08-08
45秒丨日照东港水灾那天,他们翻过3米高墙救出14名老人

45秒丨日照东港水灾那天,他们翻过3米高墙救出14名老人

8月5日,日照东港区西湖镇突降暴雨,导致大石头村内积水严重,情况紧急。李宜红等6名村民,分成两组,冒着齐腰的积水挨家挨户将14名行动不...[详细]
齐鲁网 2019-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