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僵尸企业”山东旅科集团人去楼空 还欠着200员工社保

来源:齐鲁网

作者:丁宏娟 尹承谦 王雪

2019-08-08 21:09:08

齐鲁网8月8日讯 8月8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迎来第23期节目。山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来到演播室,节目中反映了“僵尸企业”出清工作难推进的问题。

31旅科.jpg

僵尸企业通常是指丧失自我发展能力,必须依赖非市场因素即政府补贴或银行续贷来维持生存的企业。今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加快僵尸企业出清。但是截止到现在,我省依然存在不少“僵尸企业”,推进“僵尸企业”出清工作困难重重。

32破落.jpg

山东旅科集团总公司1992年7月1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网络服务、电子通讯及计算机技术开发服务等。目前,集团办公地点人去楼空、杂草丛生。

33杂草.jpg

2016年12月,山东省国资委发布了《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实施计划》草案,列出了102户需要主管部门清理注销关闭的企业,由原主管部门负责,其中就包括原省旅游发展委所属企业山东旅科集团总公司。

34名单.jpg

然而,清理注销旅科集团却没能顺利进行,因为旅科集团子公司——山东旅科信息有限公司拖欠了200多名员工的社会保险。

35垫付.jpg

山东旅科信息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停止经营。曾经的办公地点也只剩下了一间办公室和几个留守人员。旅科信息的员工如果想办理离职,就需要自己垫付所欠社保及滞纳金。一些老员工因为停缴时间较长,自己想垫也垫不起。

36垫不起.jpg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2018年6月成立了工作组,专门处理旅科集团的清理注销事项。目前计划通过拍卖旅科集团名下办公大楼的方式,来偿还所欠职工社保。

37鲁酿.jpg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山东省鲁轻酿酒原料总公司的几个老职工身上。该公司被划转到了省管一级企业——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02年7月,公司停止经营,停发员工工资,2004年2月,停发员工养老保险。

39申请破产.jpg

山东省鲁轻酿酒原料总公司曾经想要申请破产,但没能成功。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2年7月份停止经营以后,公司想注销,但由于有债权债务无法注销。

310资产.jpg

面对被原单位拖欠的职工费用,山东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想要通过申请资金的方式来解决。

微信图片_20190808184836_副本.jpg

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图《关于进一步做好“僵尸企业”及去产能企业债务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处置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那么省国资委到底有什么针对性的政策和计划呢?面对这样的提问,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表示,有信心而且必须能完成。省国资委将就每一个职工的情况,因人施策,全部摸清之后,依据政策制定方案,上报省政府,争取一揽子解决。

闪电新闻记者 丁宏娟 尹承谦 王雪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丁宏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紧急通知防御台风“利奇马” 应对农业渔业突发和险情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紧急通知防御台风“利奇马” 应对农业渔业突发和险情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紧急通知 积极防御台风“利奇马”[详细]
齐鲁网 2019-08-08
45秒丨日照东港水灾那天,他们翻过3米高墙救出14名老人

45秒丨日照东港水灾那天,他们翻过3米高墙救出14名老人

8月5日,日照东港区西湖镇突降暴雨,导致大石头村内积水严重,情况紧急。李宜红等6名村民,分成两组,冒着齐腰的积水挨家挨户将14名行动不...[详细]
齐鲁网 2019-08-08
山东:鼓励饲料生产企业制定实施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

山东:鼓励饲料生产企业制定实施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

山东:鼓励饲料生产企业制定实施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详细]
齐鲁网 2019-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