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商贸集团搞副业卖兽药 省属国有企业跨界“有点大”

来源:齐鲁网

作者:丁宏娟 尹承谦 王雪

2019-08-08 20:24:08

齐鲁网8月8日讯 8月8日晚7:00,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第23期节目开播,本期问政山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节目一开始聚焦山东国有企业主业经营不突出的问题。

11名单.jpg

3月26日,山东省国资委公布省属企业主业,第一批名单包含28家省属企业,其中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也就是鲁商集团的主业有:商贸及电子商务、医药康养和文旅及相关产业经营。但记者查询得知,隶属于鲁商集团的山东省物资集团总公司,却是一家集木材、化轻和建材于一体的物流企业,经营范围与鲁商集团的主业相差甚远。

12物资集团.jpg

那么山东省物资集团总公司效益如何呢?

13亏损.jpg

资料显示,2017、2018连续两年山东省物资集团总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亏损数额分别是863万元、564万元,目前公司已经难以为继。山东省物资集团总公司工作人员说企业准备破产。

14润色.jpg

同样隶属于鲁商集团的“山东润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2018年亏损1234万元,现在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除了涉足广告、物流业,鲁商集团还将业务拓展到了兽药及饲料添加剂行业,山东省牧工商实业有限公司便是鲁商集团百分之百控股的下属企业。

15畜牧.jpg

因为涉猎范围广,主业聚焦不明晰,近年来鲁商集团业绩并不理想。2018年虽然实现净利润扭亏为盈,也仅仅是盈利1.03亿元。

16地矿.jpg

在山东,还有不少主业不攻、辅业不强的企业,山东地矿集团是以地质矿产勘查、矿业开发为主的国有企业,但旗下却有经营兽药业务的“山东宝利甾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经营轮胎业务的“山东地矿慧通特种轮胎有限公司”。2018年两个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亏损数额都在两千万以上。

18重工.jpg

相比之下,山东重工集团2017、2018连续两年蝉联省管国企“盈利王”。2018年更是成为28家省管国企中唯一一个净利润突破100亿元的企业。而这些成绩全都是集团公司围绕发动机主业做强做大的。

企业摊子大、发展质量差、主业不突出问题如何破解?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表示,主业没管好,国资委要负第一责任。

张斌单.jpg

张斌认为,目前国企主业不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天女散花”,什么都想干,什么都想投;第二热衷于投资金融,赚热钱,第三急功近利,投资房地产,赚快钱。这不仅造成国有资产浪费,还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需要下一步认真整治,省国资委也正在加大力度,清理这些非主业业务。制订了非主业退出的三年行动计划,首先是不具备竞争力的、明显的落后、长期亏损的坚决退出;其次是具备一定成长空间的,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如果做强做大时,调整为主业;第三是散落在一些企业里面的方向,要加快整合,做强做大。

闪电新闻记者 丁宏娟 尹承谦 王雪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丁宏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紧急通知防御台风“利奇马” 应对农业渔业突发和险情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紧急通知防御台风“利奇马” 应对农业渔业突发和险情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紧急通知 积极防御台风“利奇马”[详细]
齐鲁网 2019-08-08
45秒丨日照东港水灾那天,他们翻过3米高墙救出14名老人

45秒丨日照东港水灾那天,他们翻过3米高墙救出14名老人

8月5日,日照东港区西湖镇突降暴雨,导致大石头村内积水严重,情况紧急。李宜红等6名村民,分成两组,冒着齐腰的积水挨家挨户将14名行动不...[详细]
齐鲁网 2019-08-08
山东:鼓励饲料生产企业制定实施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

山东:鼓励饲料生产企业制定实施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

山东:鼓励饲料生产企业制定实施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详细]
齐鲁网 2019-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