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紧急通知防御台风“利奇马” 应对农业渔业突发和险情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金旺

2019-08-08 18:35:08

QQ图片20190808175844.jpg

齐鲁网8月8日讯 今天,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做好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切实做好“利奇马”防御工作。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将于10日白天在浙江中北部沿海登陆,预计登陆后向北移动进入黄海南部,登陆时为台风或强台风级(13-14级),带来的强风暴雨可能对山东部分地区农业和渔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加强应急值守 及时妥善处理农业、渔业安全突发事故和险情

当前,正值山东各类农作物生长关键时期,也是渔业生产的重要时期,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可能对农业、渔业生产带来严峻挑战。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定稳定优化粮食生产目标不放松,立足抗灾夺丰收,把防御台风“利奇马”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明确责任、及早部署、狠抓落实,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妥善处理农业、渔业安全突发事故和险情,提早做好各项防御准备。

指导农民抓紧对果树、大棚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加固

要主动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台风“利奇马”移动路径,准确掌握台风动向。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网络等媒体,及时向群众发送预警信息。要提早制定防御方案,全面开展农业生产安全风险排查,指导农民抓紧对果树、大棚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加固,及时清理疏通田间排水系统,确保农业生产和农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及时组织专家和基层农技人员深入受灾地区一线,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服务。要做好种子、种苗、农药、化肥、农膜等救灾物资的调剂准备,满足灾后恢复生产需要。要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灾情调度,及时报送各类灾情信息。要积极协调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尽快定损理赔,帮助农户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停港渔船防风避浪、防碰撞、防火 严防次生灾害事故

要密切关注天气和海浪变化,及时组织渔船就近择港避风。要将台风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渔港码头与渔船集中停泊点、渔业公司、养殖单位和渔船,做好渔船进港、渔民撤离、渔政船待命等防御工作。要加强对渔港和渔船集中停泊点等重点区域的监控,切实做好停港渔船防风避浪、防碰撞和防火等相关工作,严防次生灾害事故发生。要做好渔业增养殖设施的加固控温工作,督促各地科学设定临时性锚地和避风场所,及时有效避免台风给渔船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面排查海上养殖看护(船)点,摸清分布地点及看护人数,做到底数清,措施明,坚决避免渔船拒绝返港避风的情况发生。要严守值班岗位,恪守值班职责,保持通信联络畅通,随时掌握渔民渔船停港和渔业生产动态,一旦发生险情,立即组织开展救助行动,并按规定上报信息,最大限度减少台风造成的损失。

闪电新闻记者 刘金旺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刘金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5秒丨日照东港水灾那天,他们翻过3米高墙救出14名老人

45秒丨日照东港水灾那天,他们翻过3米高墙救出14名老人

8月5日,日照东港区西湖镇突降暴雨,导致大石头村内积水严重,情况紧急。李宜红等6名村民,分成两组,冒着齐腰的积水挨家挨户将14名行动不...[详细]
齐鲁网 2019-08-08
山东:鼓励饲料生产企业制定实施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

山东:鼓励饲料生产企业制定实施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

山东:鼓励饲料生产企业制定实施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详细]
齐鲁网 2019-08-08
第11位烈士亲属被找到!女儿泣不成声:一生未见父亲面

第11位烈士亲属被找到!女儿泣不成声:一生未见父亲面

“当年他当兵了走几个月我才出生,我真的很想去看看我父亲,看看他的墓碑,这个愿望在我心里已经埋藏了一辈子了”烈士张道乐女儿张在芬哭着...[详细]
齐鲁网 2019-08-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