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届“中华传统晒书大会”启动仪式在曲阜举行 国宝级古籍向大众开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06 18:13:08

齐鲁网8月6日讯8月6日,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孔子博物馆、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央视网、(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少年分会协办的“中华传统晒书大会”启动仪式在曲阜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图书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图书馆、济宁市政府、曲阜市政府、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等单位有关领导、知名专家及数千名群众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806171717.jpg

图为“中华传统晒书大会”启动仪式现场

05aa21bc5bdf9f06e9341cf94fbc637.jpg

孔子研究院原副院长孔祥林(左一)为大家介绍了鲁壁藏书的渊源

活动首先来到孔庙,向至圣先师孔子表达了对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礼敬。在孔庙鲁壁藏书和孔子故宅井口处,孔子研究院原副院长孔祥林先生为大家介绍了鲁壁藏书的渊源,在场嘉宾同饮孔子故宅井水,饮水思源,表示将在中华文化走向繁荣兴盛的新时代中担当新的历史使命。

“中华传统晒书大会”启动仪式在孔子博物馆举办。仪式由孔子博物馆馆长孔德平主持,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饶权,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大连图书馆原馆长张本义先后致辞,张本义先生现场向国家图书馆赠送了自己亲笔书写的《国图百十年典籍传承记》墨宝。此次活动发布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古籍珍本丛刊·孔子博物馆卷》、孔子博物馆藏《乾隆御定石经-孝经》和《圣门礼乐志》,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事业发展处处长王晓松、济宁市政府副市长吴霁雯、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共同为新书揭幕。国家图书馆现场向孔子博物馆捐赠了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国学基本典籍丛刊》等图书30种337册。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孔子博物馆传习所自成立以来,开展了系列培训活动,在国家图书馆古籍修复专家胡玉清老师的指导下,取得了丰富的修复成果。在此次活动的拜师仪式中,孔子博物馆三位优秀的古籍工作者向胡玉清老师行拜师礼,敬茶、献花,以浓浓的仪式感坚定自己传承古籍修复技艺的决心。

_DSC5977.JPG

图为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右二)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连辑(右一)、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左二)参观古籍

微信图片_20190806190242.jpg

图为中国著名藏书家韦力(左一)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林世田(左三)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李勇慧(左四)讨论古籍

_DSC5984.JPG

图为晒书大会现场

随后,与会嘉宾们参加了在孔子博物馆时习阁举办的晒书大会。现场展出了孔府珍藏的档案、古籍、拓片等珍贵文物藏品。

在孔府档案中,有代表优渥恩例《历代衍圣公及其族人领受朝廷赏赉档册》,有记载孔庙祭祀的《乾隆三十六年驾幸阙里档册》,有反映宗族管理的《孔氏祖训箴言》等;在孔府珍藏古籍中,有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清康熙二十八年《幸鲁盛典四十卷》,以及在碑帖普查编目培训过程中发现的《乾隆御定石经》初拓本和《圣门礼志》等古籍。

微信图片_20190806214404.jpg

图为沙龙活动现场

下午的晒书沙龙活动由央视网书画频道总监张筱曼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连辑,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大连图书馆原馆长张本义,著名藏书家韦力,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孔子研究院原副院长孔祥林,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冀亚平、古籍修复专家胡玉清,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李勇慧、孔子博物馆副馆长杨金泉等参加了活动。大家围绕晒书传统和典故、儒家典籍中蕴含的历史智慧和精神价值、曲阜碑刻等展开热烈讨论。现场晒出的孔子第六十四代孙孔尚任的《桃花扇》,更与中国传统七夕节日应时应景。大家还观看了来自国家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广东图书馆等全国各大图书馆的馆长和专家的晒国宝视频,共襄晒书盛宴。

为免典籍霉变生虫,中国自古就发明了晒书、曝书方法,汉代在农历七月初七翻晒藏书,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描述了晒书场景。北宋时期,宫廷内府藏书、书画也在七月七曝晒,官宦书香之家都以一睹宝藏为快。元明清以来,藏书家们以七月七为核心,赏书、拜书、祭书、传书,形成我国独特而醇厚的书籍文化。

孔子作为古代伟大的文献家和教育家,通过整理文献传承民族元典,通过收徒讲学传播思想文化,终生不懈,影响深远。孔子保留了中华民族最早的典籍和传承方式,文化传统五千年未断,受到后世景仰。他的学礼周庙、问学老子、杏坛传教、周游传道、删定六经、韦编三绝的故事至今脍炙人口。孔子修春秋处,以及奎文藏书、鲁壁灵光、饮水思源等遗迹和传统保留至今。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曲阜,阐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强调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今天在曲阜举办典礼,启动晒书大会就是不忘初心、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具体举措,意义深远。

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倡议下,全国各地从阴历六月初六开始举办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晒书活动。古籍收藏单位馆长、人文学者、保护专家、非遗传承人亲自晒国宝、晒经典、晒技艺、晒传统,通过丰富多彩的晒书大会、品书沙龙、系列讲座、珍品展览、交流互动,使公私藏家、广大民众一起分享古籍知识,传播保护方式。后续,全国各大图书馆还将陆续举办各种活动,光大中华传统典籍保护传统,让古籍中的真善美深入人心,逐渐涵养成大家喜闻乐见的晒书节日。9月,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的“中华传统典籍保护传承大展”将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办,来自全国90余家单位和个人的350余件珍贵古籍将晒起来,呈现大众。

闪电新闻记者 周诺 尹承谦 嵇豪 曲阜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尹承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11位烈士亲属被找到!女儿泣不成声:一生未见父亲面

第11位烈士亲属被找到!女儿泣不成声:一生未见父亲面

“当年他当兵了走几个月我才出生,我真的很想去看看我父亲,看看他的墓碑,这个愿望在我心里已经埋藏了一辈子了”烈士张道乐女儿张在芬哭着...[详细]
齐鲁网 2019-08-07
鲁港持续深化经贸合作 助推鲁企开拓“一带一路”新商机

鲁港持续深化经贸合作 助推鲁企开拓“一带一路”新商机

7日上午,善用香港平台,鲁港合作共赢投资推广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座谈会鼓励山东省企业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下...[详细]
齐鲁网 2019-08-07
山东: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后期严管重罚 不打折扣

山东: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后期严管重罚 不打折扣

山东: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后期严管重罚 不打折扣[详细]
齐鲁网 2019-08-07
2019年至2022年,山东创建400个智慧农业应用基地

2019年至2022年,山东创建400个智慧农业应用基地

2019年至2022年,山东创建400个智慧农业应用基地[详细]
齐鲁网 2019-08-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