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连续四年突破5万亿,产权交易的“北京样板”给山东哪些启示?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侠 陈洋 刘畅 张伟 王楚齐(实习)

2019-07-21 18:06:07

2.2.jpg

齐鲁网北京7月21日讯 2018年,总体交易规模达64902.13亿元,连续四年突破5万亿元大关;196家国有企业在这里完成混改,引入社会资本450.22亿元......一连串震撼的数字,见证了北京产权交易所产权交易带来的奇迹,这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成功密码?又给山东带来哪些启发?7月21日下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北京产权交易所,实地考察学习。

北京产权交易所成立于2004年2月,是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综合性产权交易机构。这座位于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的交易所,在不断的发展中,逐步定位为“政府管理经济的市场化工具”、“落实源头防腐的阳光平台”和“首都要素市场的重要建设者和运营者”。

3.3.jpg

据了解,作为要素市场的一个特色品牌,2018年北京产权交易所全年总体交易规模达到64902.13亿元,同比增长29.77%,再创历史新高,并连续四年突破5万亿元大关。北交所已然成为全国要素交易市场的中心市场和领先机构。

“央企混改专区”是北交所发展的关键词。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新形势下国资国企改革中心工作,积极发挥产权市场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规范交易、信息集散、价格发现、资本进退、资源配置等多项市场功能。

2018年全年,共有196家国有企业通过北交所完成混改,较2017年增长24.84%,共计引入社会资本450.22亿元。如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动车网络公司引入腾讯公司与吉利控股实现混改,高铁网和互联网实现“双网”融合,铁路行业迈出混改第一步;北京庆丰餐饮公司通过混改,为“中华老字号”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6.6.jpg

通过政策咨询、方案设计、信息发布、项目推介、撮合交易、资金结算等专业化服务模式,北交所聚焦混改核心工作,助力混改规范高效推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国有企业转化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各类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在这座交易所里,能够进行的不仅是传统的产权、股权金融资产交易,还能够对政府手中的资源性资产进行交易,北交所旗下多个细分交易平台在助力生产要素价格改革、政府采购、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也取得丰硕成果。

2018年,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2018年铁矿石现货成交量达3533万吨,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全球第一,铁矿石现货“北京价格”成为全球铁矿石现货交易的重要价格参考和市场风向标;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累计为887家单位提供正版软件采购和信息化项目招标服务,交易额29.17亿元,节约资金3700万元。北交所服务北京全国科创中心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为首都要素市场高效、规范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2018年6月20日,山东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发展研讨会在烟台召开,会上提出:今后一段时期,混改将成为山东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北京产权交易所作为行业标杆,启迪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也将探索经济发展新模式,踊跃服务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科创研究、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层面,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产权样板”,助力山东经济高质量增长。

闪电新闻记者 李侠 陈洋 刘畅 张伟 王楚齐(实习)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暨2019中国沂蒙山小调音乐节在费县天蒙山开幕

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暨2019中国沂蒙山小调音乐节在费县天蒙山开幕

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民歌唱响沂蒙山2019中国沂蒙山小调音乐节开幕式[详细]
齐鲁网 2019-07-20
山东出台促进高铁建设六条意见 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山东出台促进高铁建设六条意见 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促进高速铁路建设意见,意见围绕强化规划引领、创新投融资机制等六方面作出要求,[详细]
齐鲁网 2019-07-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