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载砥砺前行!1700米的北京金融街成长为全国金融中心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侠 陈洋 刘畅 张伟 刘晨(实习)

2019-07-21 17:39:07

1.1.jpg

齐鲁网北京7月21日讯 北京金融街作为我国第一个定向开发的高端产业功能区,见证和承载了国家金融改革发展历程和发展的成果。经过20多年的努力发展,北京金融街在决策监管、标准制定、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功能也日趋完善,成为对全国最有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区。

7月21日下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到北京金融街考察学习。

2.2.jpg

北京金融街占地1.18平方公里,是北京市第一个大规模整体定向开发的北京金融街金融产业功能区。金融街集中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等中国最高金融决策和监管机构,几乎所有有关中国金融的重大决策都在这里酝酿、讨论和最终形成。北京金融街是本市资金、技术、知识密集度最高、税收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也是北京市乃至全国一平方公里高端产业最聚集、创造价值最大的区域。

322.jpg

2019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城市因总规,明确了北京金融街是国家管理中心的功能定位,北京金融街是一行两会金融监管架构的决策承载地,区内有各类金融机构1800多家,总部企业175家,19家企业位列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聚集了全国100%的政策性金融机构,60%的保险集团总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总部等。

目前,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超过100万亿元,占全国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的近40%。区域人民币支付业务占全国的40%,外币支付业务占全国的60%,对人民币金融市场变动产生影响的金融信息大多从这里传送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金融信息中心的作用日益显著,立足新时代进一步创新服务体制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不断巩固提升区域优势,全力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建设。

由此,金融街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地位进一步稳固,基本确立了在国内的中心地位。可以说,在这条全长1700多米的大街上,每走几步就有一家金融机构。

进入新时代,北京金融街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正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将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加快完善金融街服务配套,持续完善营商环境,为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和驻区机构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全面推动国家金融管理的建设,更好地服务和支撑国家金融改革开放。

闪电新闻记者 李侠 陈洋 刘畅 张伟 刘晨(实习)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暨2019中国沂蒙山小调音乐节在费县天蒙山开幕

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暨2019中国沂蒙山小调音乐节在费县天蒙山开幕

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民歌唱响沂蒙山2019中国沂蒙山小调音乐节开幕式[详细]
齐鲁网 2019-07-20
山东出台促进高铁建设六条意见 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山东出台促进高铁建设六条意见 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促进高速铁路建设意见,意见围绕强化规划引领、创新投融资机制等六方面作出要求,[详细]
齐鲁网 2019-07-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