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年起山东每年安排5000万元支持各地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19 11:18:07

齐鲁网7月19日讯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加大鼓励各地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力度,从2020年起,在数字山东专项资金中每年安排5000万元资金给予支持。

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介绍,省大数据局充分发挥数字山东建设专项小组办公室作用,以数字山东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社会构建。在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省大数据局具体承担优化数据资源供给、建设新型智慧城市、降低数据中心用电成本、选树“数字经济领军人才”、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引导产业集聚发展、设立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等具体任务。

优化数据资源供给方面。立足部门职责和业务优势,在19条政策中首先提出优化数据资源供给,并从数据汇聚、开放、应用、交易等四个维度明确了具体措施。一是完善人口、法人单位、公共信用、宏观经济、空间地理和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分批建设主题数据库和通用业务数据库,健全“6+N”一体化政务信息资源体系。目前,全省6大基础库已汇聚各类数据4.62亿条,较年初增长15%。二是依托山东公共数据开放网,持续推进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共享开放,目前已累计开放数据7.35亿条,较年初增长80%。三是瞄准社会热点需求,采取购买服务、合作共建等方式,鼓励企业和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等各类社会组织开展数据整合和应用。四是设立数据交易中心,建立健全数据产品评估、定价、交易等机制,不断优化数据流转服务,目前已经完成调研论证,正在加快推进。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方面。鼓励各地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从2020年起,在数字山东专项资金中每年安排5000万元资金给予支持。目前,省大数据局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正组织起草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建设标准。下一步将加大工作力度,稳步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各项工作。

降低用电成本方面。按照省领导的指示要求,出实招降低数据中心电价,在前期充分调研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等省份电价补贴政策及操作流程基础上,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对我省补贴政策进行反复论证,提出了具体支持措施,数字山东专项资金每年补贴电费不超过3000万元,后期我们将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单位),按照分级分档的原则确定具体补贴标准和申报流程。

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方面。对首次进入全国电子信息百强、软件百强、互联网百强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300万元。

引导产业集聚发展方面。积极培育优势突出、辐射带动性强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对新确定的省级产业集聚区,在数字山东专项资金中给予不少于500万元的支持,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大数据综合实验区或产业集聚区,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支持。

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方面。在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框架下,设立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引入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私募基金等优质社会资本,助力全省数字企业创新发展。组织筛选适合基金股权投资的数字技术项目,优先纳入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强”产业基金投资项目库。鼓励具备条件的市、县(市、区)结合地方实际设立区域性基金。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 米雪伟

[责任编辑:彭芳、米雪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