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人工智能牵引传统产业 打造发展新动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14 20:21:07

齐鲁网7月14日讯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山东通过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激发传统产业潜力,为新旧动能转换增添新动力。

51.jpg

在北京首钢,工程师们正在调试一套最新的带钢表面质量检测系统。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制造商之一,首钢要为奔驰、宝马等知名汽车厂商提供汽车板,而这些厂商对质量的要求非常苛刻。

北京首钢自动信息化技术公司总工办主任高雷介绍:“要在长达数百米的钢板上把瑕疵全部检测出来,难度非常大。涉及11大类的瑕疵检测,平均准确率一般可以达到80%左右,必须要进行人工复检。质检员每天需要检查几万张钢材照片,人工成本投入非常大。”

52.jpg 

能不能有一种设备既有机器的效率,又有人的学习辨别能力?来自山东的浪潮解决了这一难题,他们的AI系统嫁接到首钢的检测设备后,让设备拥有了可以自主学习的大脑。

浪潮人工智能与高性能计算副总经理赵帅说:“集成了110多项AI能力,包括图像识别、工业质检等,能够在每秒完成2000万亿次的AI数据处理,大幅度提升了识别的准确度,不仅仅保证了系统能‘跑起来’,还能确保‘跑的快’。”

现在,这套系统针对每一种缺陷都建立了模型,通过不断积累,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在它的支持下,首钢的检验一次识别正确率达到95%。

人工智能产业是山东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之一,为了让浪潮AI这类新技术发挥更大作用,山东出台了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的指导意见,在全省优选出首批150个试点示范企业和项目,总投资275.8亿元。

53.jpg

山东省工信厅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李元广表示:“借助示范企业和项目,我省将重点在智能产品、核心基础、关键技术装备等领域培育一批优秀产品和解决方案,着力补齐产业发展的短板;聚焦‘十强’产业打造一批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业态、新模式及典型案例。”

政府的支持让企业积极性持续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主动加快智能化的改造进程。

55.jpg

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机四厂厂长赵子宇说:“我们以前从粗加工到整个精加工流程至少需要20台设备以上,现在通过智能设备,我们只需要6台设备。”

56.jpg

兖矿集团信息中心主任张元刚介绍:“兖矿的智能制造板块,借助AI技术,实现了工件全程智能运转、工艺流程柔性调整、设备状态在线监控、生产环节智能调度以及生产数据云端处理,技术总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57.jpg

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柴永森说:“使双星由汗水型转向智慧型,利用工业4.0工厂,我们的产品不良率比以前降低了80%,我们的人工效率是以前的三倍,我们的品牌也是由低端品牌逐步走向中端和高端。”

见事早、行动快,聚焦“十强”产业,山东今年还将实施10大智能提升工程,将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革命成果与现代优势产业集群逐一对接。此外,各部门还整合了74条具体措施,敲定了政策落地实施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到2022年,全省将初步建成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基于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智能经济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浆水泉水库4人溺水事件最新消息:1人获救2人遇难1人失联

济南浆水泉水库4人溺水事件最新消息:1人获救2人遇难1人失联

济南浆水泉水库四人溺水事件最新消息:一人获救,两人被打捞上岸,一人失联[详细]
齐鲁网 2019-07-14
垃圾分类 | 山东各地垃圾分类各不相同 “因地制宜”最重要

垃圾分类 | 山东各地垃圾分类各不相同 “因地制宜”最重要

从上海开始筹备垃圾分类开始,网络上就随之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段子,尤其是对干湿垃圾如何区分的调侃,让咱们看了乐得不行,不过现在微笑也是...[详细]
齐鲁网 2019-07-13
德州患病支教教师视频叮嘱学生不要去河边游泳:等我回去一个都不能少

德州患病支教教师视频叮嘱学生不要去河边游泳:等我回去一个都不能少

21岁的德州女孩邓子涵,是一名远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支教的老师,对工作认真负责、对生活坚强勇敢的她,一直深受学生们的喜欢和敬爱...[详细]
齐鲁网 2019-07-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