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清浒保沙”避免用铲车粗放处理 沙滩被破坏打这个电话举报

来源:齐鲁网

作者:周相相

2019-07-12 14:50:07

齐鲁网7月12日讯 自今年6月17日浒苔在山东省南部沿海登陆以来,有关市、县(市区)按照自然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启动应急预案,积极组织浒苔打捞处置,减缓了浒苔对近岸海洋生态的影响。但也发现有的地方用铲车处置到岸浒苔时,作业方式粗放,造成不同程度的沙质资源流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为在清除浒苔过程中,保护好沙质资源,7月12日,山东省海洋局下发了关于“清浒保沙”的通知,并公开了山东省海洋局沙滩保护举报电话:0531-86951377。

一、切实提高对保护沙滩重要性认识

沙滩是沿海重要资源,是长期形成的不可再生资源,是山东省最可宝贵的特色旅游资源之一。保护沙滩资源,是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在防治浒苔过程中,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科学论证,精心安排,实行生态治浒,将保护沙滩资源作为处置浒苔的重要内容,决不能因为治理浒苔而损坏宝贵的沙滩资源。

二、科学布局浒苔打捞方式,实施精准处置

当前大量浒苔飘移上岸,各地浒苔处置工作,要以拒止 浒苔登陆为重点,不以多打捞浒苔为目的。尽量避免浒苔上岸后用铲车粗放收集的方式。省海洋预报减灾中心、省海洋预报台要加强对浒苔的监测预警,为海上精准打捞提供服务保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要会同有关方面的专家加紧研究更为环保的上岸浒苔处理器具,到治浒一线开展技术服务。

三、加强对登临沙滩浒苔的精细化处理

对于越过拦截网的到岸浒苔,尽量采取人工耙具的清理方式,减少清理浒苔对沙滩资源的破坏。清理浒苔带出的海沙,不管是无害化处理还是资源化利用,都要进行脱沙作业,及时将海沙运回沙滩,尽可能减少浒苔岸滩清理对沙滩的影响。

四、加强对浒苔处置期沙滩的保护管理

沿海有关市、县(市区)海洋(主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切实加强对浒苔处置期间沙滩的保护措施。要加强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设置举报渠道,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级海监机构对于借浒苔清理之机盗采海沙的行为,要从重从严查处。省海洋局沙滩保护举报电话:0531-86951377。

闪电新闻记者 周相相 通讯员 苏彬 尤强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周相相]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6秒|省电吹风扇、体验设施露钢针…山东省会游客集散中心咋荒了?

36秒|省电吹风扇、体验设施露钢针…山东省会游客集散中心咋荒了?

负责人辞职山东省会城市群游客集散中心就只能省电停运[详细]
齐鲁网 2019-07-11
“我爱博物馆”来了!每周五全新文博探索体验,让历史和文化活起来

“我爱博物馆”来了!每周五全新文博探索体验,让历史和文化活起来

一位博物馆推荐人,一位博物馆记录人,他们将带大家开启什么样的博物馆奇趣之旅?博物馆里有什么样的网红馆藏?镇馆之宝的背后有什么趣闻轶...[详细]
齐鲁网 2019-07-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