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25秒|黄岛石化区停车场停车费50元起步 收费混乱安全无人监管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锐 杨丽

2019-07-06 19:33:07

齐鲁网青岛7月6日讯 黄岛石化区,位于黄岛的北部,靠近青岛港原油码头。石化区内设置的主要是油库,由于青岛港是国内最大的原油进口港,油库的存在,解决了一些炼化企业与港口直接的对接问题。目前,油库向炼化企业的输送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管道输送,一种就是车辆运输。这导致了在这一区域内有大量危化品运输车的存在。为了解决这些危化品车辆的停车问题,在石化区内外,也分布着4个大型停车场。按该说这些停车场的存在解决了危化品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但这些停车场的收费标准,却让很多司机和运输企业感到不满。

停车50元起步 

青岛石化区停车场收费有点高

一些危化品车辆驾驶员和记者说,在石化区附近的几家停车场,最便宜的停一次车收费50元,不管时间长短,这些危化品车辆只要进了停车场,哪怕只是停半小时,那也是50元。

在一家名为安顺的停车场,停车一次50元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硬性规定,但记者在停车场内并没有看到任何价格公示牌的存在。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些危化品车辆在黄岛石化区内的油库拉油,必须要停放在这样的停车场里等通知排队,叫到谁的号谁去油库装车。也就是说,危化品车辆想在石化区里的油库拉油,必须要进停车场。

50元一次还不算最高的,有些危化品车辆驾驶员告诉记者,他们要去益佳阳鸿燃料油有限公司拉货的话,停车费一次是80元。

同样是停车场,价格却几乎翻了一番。这位驾驶员和记者说,这还要从益佳阳鸿燃料油有限公司说起,因为想去那里拉活,必须要把车停到这家企业指定的瑞达停车场。事情真如这位驾驶员说的那样吗?记者走进了位于石化区内部的这家停车场。

这家名为瑞达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和记者说,“他们这收费的确是一次80元,但想去益佳阳鸿燃料油有限公司拉货,必须得从他们这停,不从这里停车的话,不允许拉货。”

除了停车费高,还要比别的油库多收取50元过磅费,想不交也行,那只能慢慢等别的几家油库的活。但记者了解到,目前整个石化区的油库,由6家公司来运营,而益佳阳鸿燃料油有限公司,是规模最大的一家,其装货量占整个黄岛油库的80%。益佳阳鸿燃料油有限公司与瑞达停车场的这种操作,给这些危化品运输车辆增加了成本。

标准形同虚设 

停车收费谁来管?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黄岛石化区附近一共4家停车场,除了安顺停车场收费是50元,其余的三家,都是由达停车场来经营的,都是80元一次,不管是收费方式,还是收费价格,都远远超过了物价部门对于停车收费的规定,这样的乱象,又该谁来监管呢?为了弄个明白,记者首先来到了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管委会,联系了发改委物价部门的工作人员。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发改委物价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几个停车场都属于商业性的,商业性的都是放开的,但是得明码标价,不明码标价不行,并且他们对瑞达停车场停车费一次收取80元,表示是卖缺货。但对这件事他们却没办法,因为物价局在机构改革之后撤销了,执法这块去市场监管局了,政策解释在发改委这边。”

随后,针对黄岛石化区几家停车场的收费乱象,记者找到了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却说,“停车场归他们管,但只是管营业执照,至于停车收费价格高,以及停车场涉嫌不正常竞争这块,他们管不了,让记者只能打市长热线问问。”

数百辆危化品车辆无序停放 

油库安全谁来管?

发改委的物价部门没有执法权,有执法权的单位又不管,黄岛石化区几家停车场的收费乱象,究竟谁来监管,成了一个谜题。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这几家停车场存在的不仅仅的收费高的问题。按照《山东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车辆应使用专用停车场。但这几家停车场却难以符合专用停车场的要求。

安顺停车场收费人员和记者说,“他们停车场没有危化品车辆专用停车场的资质,但并不是光他们自己没有,是所有的停车场都没有,这些年以来这里一直就是这么停的。”

没有资质和手续,随便停,成了停车场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这些停车场为了多停放油罐车,多赚钱,整个停车场里油罐车排放的满满当当,车与车之间仅有狭小的缝隙,每个停车场停放的油罐车的数量大致也都在100台以上,有的停车场甚至与油库的储油罐只有一墙之隔。一旦车辆出现自燃等状况,将十分危险。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在石化区油库这种如此敏感的地方,却没有一家符合规定的危化品车辆停车场,并且数百辆危化品运输车辆排放在油库边上,一旦发生危险,后果将难以想象,那这几家没有资质的停车场,该由谁来监管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家符合规定的危化品车辆停车场,应有环评,消评,并且在安监部门备案,但黄岛石化区内外的几家停车场,却没有相关的手续,有的甚至地面都没有硬化。但就是这样的几家停车场,却成了当地政府为了解决堵车问题,安装智慧货运APP平台的指定停车场。针对这几家停车场无资质停放危化品车辆的问题,记者首先向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反映。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应急管理局重点行业监管一中队的工作人员和记者说,“停车场不归安监局管,危险化学品车辆也不归他们管,他们只管落了地的危险化学品,在车上的不管,并声称这个是归交通运输局跟综合执法局管,因为危化品运输资质就是交通局发的。”

但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安全科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停车场不是他们管,停车场的资质不在他们部门,不是交通部门管,是归公安部门管。”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再次把监管责任推了出来,推向了公安部门,随后,记者又来到了黄岛石化区所在辖区的黄岛派出所,找到了这里的工作人员反映问题。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黄岛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这几家停车场都不属于专用停车场,但他们管不了,再次把问题推向了市长热线。”

编后:黄岛石化区内外的几家停车场,不仅仅是收费混乱,停车场的安全问题也被各部门来回推诿,市长热线,一个专门为市民解决问题的渠道,竟然成了这些主管部门无处推诿时的“最后一条路”。

闪电新闻记者 马锐 杨丽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马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山东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山东引起强烈反响

7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机构改革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详细]
齐鲁网 2019-07-06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征集问题线索和典型经验做法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征集问题线索和典型经验做法

​为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于7月中下旬开展第六次大督查,并派出督查组赴山东开展实地督查。[详细]
齐鲁网 2019-07-06
老师自制大号雨披送小朋友上校车 往返多次自己全身湿透

老师自制大号雨披送小朋友上校车 往返多次自己全身湿透

近日,在临沂罗庄区,临近放学突然下雨,一幼儿园老师自制超长雨披护送小朋友上校车,往返多次,自己全身湿透。[详细]
齐鲁网 2019-07-06
25秒丨表多少态也不如立即行动!山东省商务厅厅长面对问题用行动说话

25秒丨表多少态也不如立即行动!山东省商务厅厅长面对问题用行动说话

7月4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第18期播出,山东省商务厅接受问政。节目曝光了青岛、烟台等试点城市肉菜追溯体系的种种问题,在现场山...[详细]
齐鲁网 2019-07-05
20年前他已是百万富翁,如今甘吃学生剩饭,真相让人敬佩!

20年前他已是百万富翁,如今甘吃学生剩饭,真相让人敬佩!

25年前,他怀揣富民梦想,回村带领乡亲们把一个一穷二白的城中村发展成年产值过亿元的现代文明社区。村民的腰包鼓了,他的梦想却从未停止,...[详细]
齐鲁网 2019-07-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