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年前他已是百万富翁,如今甘吃学生剩饭,真相让人敬佩!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吴晶晶 李国栋 刘宇琴

2019-07-05 16:05:07

齐鲁网新泰7月5日讯 1994年,33岁的王光忠被推选为新泰市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王光忠,从部队退伍后经商,年收入已达百万元。但他常想,虽然自己富了,但更多的乡亲还没有过上好日子。在村集体没有一分钱的情况下,王光忠自掏腰包20万元,先后为村里建起了3个钢材加工厂。十年之后,村企年销售收入已经超过一亿元。

QQ图片20190614135614.jpg

两次重要决定

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村庄也改造成了现代化的福田社区。可就在村里几个工业项目蒸蒸日上的时候,王光忠却作出了一个让大伙震惊的决定——关掉带钢厂。在重工项目日进斗金的背后,王光忠敏锐地察觉到了它背后的环境污染问题。一个绿色发展梦越发清晰起来。在王光忠和社区两委的努力下,福田社区开始探索向第三产业转型,一大批商贸物流企业蓬勃发展起来。环境宜居、百姓富足,一个新型绿色人文社区初具规模。

就在这时,王光忠再次作出一个重大决定:他主动从福田社区党委书记的位子上退下来。因为,在他心里,还有一个梦想没有完成——他要创办一所学校,让社区所有的孩子接受高质量的教育。只有初中学历的王光忠,在几十年的创业过程中,深深地体会到了教育对一个人的重要性。

QQ图片20190614135724.jpg

挣几个亿不如办个好学校

王悦升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校长。2014年,他刚刚退休,王光忠就两次登门,请他到福田即将新建的学校去当校长。看到王悦升有些犹豫,第三次,王光忠索性把王悦升拉到福田社区一片空地上,两个人进行了一次长谈。这片空地地处新泰市黄金地段,曾有人多次劝王光忠,把这块地用来搞房地产肯定立竿见影,几个亿很快就能到手。但王光忠说:“我们眼光能这么短吗?咱办教育培养后代,从长远的社会效益来看的话,要比眼前赚的这点钱要划算。”王光忠的话,深深打动了干了几十年教育工作的老校长。王悦升决定和王光忠一起搞教育。

QQ图片20190614135802.jpg

随后,王光忠多方筹集资金,建成了集学前、小学、初中于一体的山东福田教育集团。育人先育心,成材先励志。王光忠在办校之初就提出探索“体验式德育”新模式,“国旗下主题演讲”、爱国主义研学拓展等各色活动让原先干巴巴的说教变成了情感丰富的体验,他还邀请全国著名文艺大家走进校园,让优秀文化润泽童心。

吃剩饭,润物无声的感化教育

立德才能树人。王光忠发现一些刚刚入学的孩子,经常剩饭剩菜,铺张浪费比较严重,他没有简单地让老师批评孩子,而是在吃饭的时候,将学生的剩饭收集起来自己吃掉。同学们看到王光忠的举动,默默流下了眼泪,从此,再也没有人浪费食物。王光忠说:“批评孩子不如感化孩子,我们学校的学生不能光当成学生带,更要当成自己的孩子带。”

QQ图片20190614140101.jpg

教育是个良心事业。作为集团董事长,王光忠每天清晨亲自去菜市场为学生们挑选新鲜食材。为了从源头上肃清垃圾食品,王光忠坚决不允许校门口摆摊卖零食。一次,他的老父亲不顾王光忠的劝阻,非要在校门口摆摊,王光忠当场坚决地把老父亲拦了回去。第二年,老父亲生病去世了。如今每每想起这件往事,王光忠心里都隐隐地难受半天。王光忠说,这样做虽然感情上有点难过,但他认为是对的,“保证学生的食品安全,这一点比赚钱要重要。”

王光忠一心扑在教育上,没有节假日,吃住在学校,却不拿集团一分钱工资。与此同时,他不断资助贫困学生,累计金额近30万元。现在,王光忠最大的愿望就是再建设一所高中学校,形成一所从学前到高中、能容纳8000名学生的文化特色学校。

QQ图片20190614135959.jpg

山东福田教育集团荣获国家教育部规划课题地区指导中心、山东省教育科研重点实验基地等称号,先后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100多项。

泰山汶水孕育了王光忠挑山工的精神品格,几十年来,从强村富民、发展绿色产业到现代教育,这种品格一直激励着王光忠在追梦路上不懈前行。近年来,王光忠先后被授予“中国企业改革百家人物”“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闪电新闻记者 吴晶晶 李国栋 刘宇琴 新泰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厉彦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肉菜追溯码随意改产地 问政现场观众直接怼厅长“懒政!”

肉菜追溯码随意改产地 问政现场观众直接怼厅长“懒政!”

7月4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第18期播出,山东省商务厅接受问政。节目曝光了潍坊寿光农产品物流园里的某经销商处,用来扫描产品信息...[详细]
齐鲁网 2019-07-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