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年,不得不分!关于垃圾分类,看看山东这俩县是咋做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3 14:15:07

分分分...2019年,不得不分!

323.jpg

你是什么垃圾?”

“猪吃不吃桃核?”……

关于这些“梗”,你了解多少?

对!这些“梗”都跟垃圾分类有关。

799.jpg

如今,在上海不管哪个行业,不管什么阶层,不管是谁,都能在这个话题上找到交集。有着“段子手”之称的央视主播朱广权,最近又将垃圾分类当成段子,他表示:猪可以吃的是厨余垃圾,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连猪都不吃的是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可以卖了钱买猪。末尾,还不忘吐槽一句“猪一定想说:我为人类付出了太多”。



6.png

你眼前的“干”不是“干”,你以为的“湿”真是“湿”?

或许你从没想过,走向垃圾桶的路会如此漫长。

7.png


709.jpeg

以前,人们只生产垃圾,

现在生活在上海的人们连脑海里都“装满”了垃圾。

709.png

有些人扔垃圾扔到怀疑智商,

只能站在垃圾桶前怀疑人生;

3.png

这是上海人民吃饭的时候:

实验室聚餐,不忘积极认真讨论干湿垃圾↓↓

211.png

这是上海人看完电影的第一个疑问:蜘蛛侠的蛛丝到底是什么垃圾?

322333.png

网上流传的上海人倒垃圾之歌

323.jpeg

垃圾分类分出“金子”!催生“上门回收员”的新兴职业,还“治好了”网友的强迫症

随着各地关于“垃圾分类”相关政策的推进,不仅促进了变废为宝,

还催生出了垃圾分类回收“上门回收员”的新兴职业。

他们用互联网在线接单,上门回收固定种类废品。

一名上门回收员表示,自己目前已靠“收垃圾”月入过万。

323.png

近日,住在上海普陀秋月枫舍的居民刘先生响应居委会号召,认真清理楼道垃圾。

他看到水表箱里有一只废物纸箱子,就把纸箱分类放进可回收垃圾箱里。

垃圾扔了不久,刘先生就接到居委打来的电话,说在他扔掉的纸箱中发现了黄金首饰,整整18件。"



123.png

“感谢垃圾分类,治好了强迫症”,几天前,上海小伙用垃圾分类还治好了网友的强迫症。

垃圾分类,让20年拾荒技能派上用场!

张师傅在上海拾荒20年,如今他的分拣垃圾技能在当下被充分调动起来。上海长宁区新华街道每月支付其900元,让他帮助小区业主垃圾合理分类投放,并保持垃圾房干净整洁。他们有经验,分得很清楚。

999333.jpg

除了上海,关于垃圾分类,看看山东这俩县是咋做的

俺村里,上到80多岁的老人,下到6、7岁的娃娃,都知道垃圾分类

“没想到在大城市都难以做到的垃圾分类,居然在这里偏僻的村庄做好了。” 这是中央党校教授刘忱,实地调研单县农村垃圾分类后的感慨。

单县农村垃圾分类是如何做的?长效机制是如何形成的?

过去垃圾乱堆乱放,是农村的普遍现象,是造成环境“脏乱差”的最直接原因。

2018年6月,单县县委、县政府把朱庄自然村作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从源头抓起,把农村生活垃圾分为“可沤垃圾”和“不可沤垃圾”。每家一个白色小桶,用来装“可沤垃圾”,主要是剩饭剩菜、杂草树叶等易腐烂垃圾;三四家一个绿色大桶,用来装“不可沤垃圾”,主要是塑料、玻璃、废弃金属等不易腐烂垃圾。“可沤垃圾”每天由村保洁员收集后,运至村外固定堆放处进行沤肥返田,“不可沤垃圾”则由保洁公司运至县城垃圾发电厂转化利用。

记者翻看一个盛“不可沤垃圾”的大桶,里面是塑料、玻璃等,没有一点瓜皮、菜叶,没有一点水。“关键是通过引导,村民认识到了垃圾分类很有必要,人人参与,形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形成习惯后,生活环境变好了,村民受益了,更加维护整洁的环境,形成了良性循环。”朱庄村干部郑和强介绍。

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单县在全县农村推广了垃圾分类。龙王庙镇刘土城村,在实行垃圾分类的基础上又建立了“街长制”。

垃圾分类开始实施时,有些群众不认同、不配合,但通过村干部的倡导和带头,人人参与进来了。刘土城村党支部书记刘洪启说:“刚开始时,有村民往大桶里倒‘可沤垃圾’,我们村干部就把垃圾倒出来,不嫌脏不嫌臭,用手一点点把‘可沤垃圾’捡分出来。有过几次这样的事情,就没人再掺和着倒垃圾了。俺村里,上到80多岁的老人,下到6、7岁的娃娃,都知道垃圾分类。那天我到刘洪聚家去,见他的6岁的孙子吃苹果,吃完苹果就把苹果核放进小桶里了。”

剩菜剩饭、破菜叶、烂水果放绿色垃圾桶里,

垃圾分类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习惯了

909.jpeg

在荣成市王连街道王家庄村,原先的公共垃圾箱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新型组合式垃圾桶。这种组合式垃圾桶分为可燃垃圾桶和不可燃垃圾桶两格,分别被标注为绿色和灰色,桶身画着简单易懂的分类指导图案。 

村民王金霞说:“剩菜剩饭、破菜叶、烂水果放绿色垃圾桶里,剩下的放灰色垃圾桶里……村里天天宣传指导,垃圾分类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习惯了。

近3年来,荣成市生活垃圾每年以6%的速度增长。目前,城乡生活垃圾全部运到荣成市固废产业园焚烧处理。由于荣成地处沿海,贝壳等不可燃垃圾成分较多,垃圾焚烧炉渣产量较高,直接影响了垃圾焚烧的热值和发电量,特别是在冬季需要添加助燃物,炉膛温度和燃气排放才能达到国家环保要求。今年,省政府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为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项目,并确定荣成市为第一批试点市。今年荣成市在3个镇150个村居、10个美丽乡村精品村进行试点,探索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理新机制,到2020年全面推开,推动农村生态环境向更高标准提升。

302.jpeg

垃圾分类一般都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在农村属于新生事物,让群众改变所有垃圾一个桶放的习惯,难点在说服上。如何才能让群众听得懂、做得了?荣成市组织村干部和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通过村村大喇叭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用老百姓能听懂的话进行宣传,让村民了解、支持。王连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介绍,街道将垃圾分类与信用管理结合起来,每月每村评出10%的住户授予“垃圾分类先进户”,奖励信用分,直接和村民福利待遇挂钩,排名靠后的村还要到先进村去观摩学习。

890899.jpg

2019年,

不得不分!

垃圾分类终于来了...

闪电新闻编辑 高亚南 柴慧娟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中国重汽:改革激发新动能 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中国重汽:改革激发新动能 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中国重汽集团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以改革促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详细]
齐鲁网 2019-07-02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青岛:对标深圳找差距 定高标准抓整改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青岛:对标深圳找差距 定高标准抓整改

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青岛把“学深圳 赶深圳”作为“搞活一座城”的重要举措,对标先进找差距,定高标准抓整改,加快建设开...[详细]
齐鲁网 2019-07-02
113秒丨好事成三!济阳三胞胎姐妹同时过山东本科录取线 都想学医

113秒丨好事成三!济阳三胞胎姐妹同时过山东本科录取线 都想学医

17年前,三胞胎姐妹携手来到这个世界,17年来她们一路相伴形影不离,成为彼此之间最重要的人,17年后她们一同参加2019全国高考,又分别考出...[详细]
齐鲁网 2019-07-02
报名开始了!第二届进博会专业观众报名系统正式开通

报名开始了!第二届进博会专业观众报名系统正式开通

第二届进博会专业观众报名系统正式开通[详细]
齐鲁网 2019-07-01
山东:7县(市、区)入选国家第二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

山东:7县(市、区)入选国家第二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

山东:7县(市、区)入选国家第二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详细]
齐鲁网 2019-07-01
【庆祝建党98周年】山东各地同心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使命

【庆祝建党98周年】山东各地同心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使命

七一前夕,山东各地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共同庆祝党的98岁华诞。[详细]
齐鲁网 2019-06-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