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际禁毒日走进山东省女子强戒所,她们的惨痛经历让人警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26 22:32:06

2.png

齐鲁网6月26日讯 今天是国际禁毒日即国际反毒品日,记者走进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来听听这里戒毒人员的故事。

b.png

戒毒学员芳芳(化名)今年30岁,吸毒6年。她对记者表示,“挺对不起家里人的,亏欠父母,因为父母养我们一辈子很不容易,在我们身上也花费了不少心血。”谈及她是如何染上毒品,芳芳说,是跟她在北京认识的男朋友一块吸上冰毒的,出于好奇,别人告诉她这个东西能减肥,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吸上人生第一口冰毒。

“爸我错了,我确实不该像之前那样对你,我希望能得到你的原谅,我在这里面一定好好戒毒,回去以后好好孝顺您。”这是芳芳最想和家人说的话。

a.png

“毒吸得都没钱了,我也没班上,拿高利贷都是让我妈妈还。”戒毒学员冉冉(化名)今年21岁,吸毒7年,她对记者说,一开始接触上这个东西是14岁,当时她上到初一就不上学了,跟着家附近的一个姐姐接触上毒品。她当时不知道这是毒品,也并没有觉得它有多可怕。

当记者问到,毒品在你眼里什么样子时,冉冉解释道,“你没有这个东西就会特别狂躁,在家里摔东西这都是真的。那不是你能控制的思维,就想赶快拿到钱去买毒品。”而且,冉冉是抱着侥幸心理的,觉得自己已经进去这两年了,不信再吸一次还能被抓。在复吸两个月时,她去河南拿东西被抓。她后悔道,“大部分人觉得不会上瘾,其实会,控制不了,一无聊的时候就会想吸。”

冉冉对记者说,她想出去陪在爸妈身边,“这几年我都不在家,我妈妈给我生了一对双胞胎的弟弟妹妹,他们都不知道我的存在,我想陪在他们身边。”

d.png

其实,在戒毒所里不光有年轻的身影,还有已为人母的戒毒学员洋洋(化名),她今年40岁,吸毒23年了。“我儿子说,妈,我不想在我结婚之前没有妈,或者不是在强戒所就是在监狱里。”洋洋告诉记者,1996年她孩子爸爸的朋友是贩卖海洛因的,那个朋友告诉她海洛因只要控制好剂量和次数是不会上瘾的,处于好奇就沾上了毒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洋洋甚至用溜冰(吸食冰毒)来戒海洛因,“我溜冰的时候一天溜5克,是正常人的5倍,海洛因戒了,冰毒又上来了,冰毒一停,海洛因又上了,就这样反反复复,反反复复。”如此一来,23年她花了一千多万元,就在没被关进来之前她还保持一天最低标准一千块钱。

g.png

采访最后,洋洋告诉记者,“我儿子也会画画,我儿子经常跟我说,出去咱俩一起画本漫画,画画是我们母子之间的感情,哪怕不是给别人看,自己留着看也行。 ”

据了解,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戒毒学员,绝大部分是吸毒被公安机关抓获,送过来强制戒毒的。所以在这里,她们除了强制戒毒,更需要法制观念的培养和心理上的辅导

“刚来的时候在一大队新生队,经常和班长吵起来,而且经常不配合,做什么事也提不起精神,老是想回去,反正也闹了很长一段时间情绪。”洋洋告诉记者,2018年12月份,她在这里戒毒,是因为涉嫌贩卖毒品被转捕,当时她特别害怕,因为她的朋友被抓之后举报洋洋贩毒,后来没有直接的证据,所以洋洋又转捕回来了。“转捕那天回来然后班长看见我就哭了,然后抱着我说没事了吧,现在没有事了吧?我说没有事了和我没有关系,然后抱了很久。”洋洋说道。

c.png

山东省女子强戒所四大队大队长于瀛对记者说,整天和吸毒人群打交道,对他们比较了解,“其实,我的感触是毒品坚决不能碰,确实是一旦吸上了,一天吸毒,就会终身戒毒。她们吸食毒品大部分都是好友的拉拢,吸毒对个人的伤害很大,比如说伤害个人身体,还耗费家里的钱财,最重要的是对整个家庭的伤害特别大。”

e.png

在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每个人背后都有说不完的故事。两年的戒毒期,不单是要戒毒,更重要的是让戒毒人员出去以后怎样面对生活,重新融入社会。

虽然在这里失去了自由,多了很约束,可这里的生活依然精彩,有人在这里拿起了放下十几年的画笔,甚至把戒毒历程画成了漫画,来劝诫更多人。除了绘画,强戒所还有书法、手工制作、唱歌跳舞这样的兴趣小组,就是为了让她们能够学会一些特长,或者培养一种爱好,让戒毒人员在今后的生活中,不至于感到空虚寂寞。这种因材施教的培养方式,就是为了能让学员们以后走向社会,脱离之前的生活圈,防止复吸。而对未来的生活,戒毒所的学员们也都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智能垃圾箱、兑换积分……济南居民分类投放垃圾还需再主动

智能垃圾箱、兑换积分……济南居民分类投放垃圾还需再主动

甸柳街道作为济南市22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之一,社区所有垃圾投放点均是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分类投放,同时新增第三方智能垃圾分类平台。甸柳新...[详细]
齐鲁网 2019-06-26
济南夜市的前世今生:百花洲曾是济南最繁华的夜市?丨西更道

济南夜市的前世今生:百花洲曾是济南最繁华的夜市?丨西更道

​21日晚6点,小南湖夜市于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开市。大明湖畔, 熙熙攘攘的人群打破了夜晚的宁静,济南也因此平添了些人情味与烟火气。[详细]
齐鲁网 2019-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