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6秒丨女儿患病后一度崩溃 她开办餐厅成为9位智障孩子的“妈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26 22:18:06


齐鲁网6月26日讯 在济南市莱芜区的嬴牟东大街上,有一家“华美百味素食自助茶餐厅”,由7位智障孩子的妈妈一起经营。闪电新闻记者推门进去,一个穿着餐厅工作服的姑娘从后厨走来。

经老板吕新景介绍,这个姑娘叫宋富丽,今年21岁,从外地来到店里打工已半年有余,患有先天性脑发育不良的疾病,智力低下。平日在店里做些摘菜、端菜、收拾桌子的活,年近70岁的姥姥陪她一起在餐厅工作。

从“小孝”到“大孝”

像富丽这样的孩子餐厅里还有8个,吕新景的女儿英书就是其中一个,今年17岁的英书,因先天性智力障碍,现在虽然每天喝中药、针灸但依然不能走路,上厕所也需要亲人搀扶或者背着前去。

六1.jpg

吕新景的女儿最初在特殊教育学校上学,但那时的特殊学校只有初中,毕业后就得回家。女儿毕业后该怎么办,存在没有工作能力、无法进入社会和人接触的问题,吕新景常常担心的半夜难以入眠。

后来特殊教育学校的家长们聚在一起商量,吕新景提出开餐厅的想法,这样妈妈们既可以陪在孩子身边照顾,孩子又可以多接触社会,以免变得封闭。这也得到了其他家长们的支持。

2017年12月28日,家长们凑钱经营的素食餐厅开业了。一开始她们只有6万块的启动资金,这远远不够开店的钱,光一年租金就要60万元。钱不够,她们就继续借钱、找投资,不懂餐厅运营,她们就外出学习,为了孩子,妈妈们拼上了所有。

经营初期因为缺乏经验走了很多弯路,持续亏本,吕新景说遇到困难要找原因,想办法解决,学习、加盟,投入资金156万,妈妈们所有能借的亲戚朋友都借了一遍,才凑了这些钱。

吕新景也曾受到家人的质疑,“关了算了,这样搭下去,什么时候是个头?自己的孩子都没有管好,光知道管别人家的孩子!”即使这样,她也没想过放弃。

三1.jpg

记忆犹新的一次困难是临近年底,需要偿还的欠款达到了80万,资金难以周转,餐厅有两个月工资的发放也靠贷款,吕新景有些茫然。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孩子的病情等各种事情,吕新景曾怀疑自己的方向是否正确。这时股东中有两个70多岁的阿姨了解了情况后说,“你不用管了,我们帮你想办法”。就这样,两位老人下雪天坐着公交车,提着现金送来钱帮她渡过难关,并且劝解开导吕新景,“自己的孩子是小孝,帮大家是大孝”。面对好心人的帮助,吕新景再也没有放弃的理由。

从“小爱”到“大爱”

最初,吕新景只是为了自家孩子和朋友孩子可以多接触社会、更好融入社会,如今,她的愿望已经不仅限于此。

餐厅目前接收一些同样患有疾病的孩子来生活、工作,为更多的家庭提供一个陪伴在孩子身边工作的机会成了吕新景的新目标。吕新景希望用自己的下半生来做餐厅这一件事,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

宋富丽来自徐州,说起她时,吕新景回忆道,“初来店里时,不愿意跟人接触、不说话,28岁一直在家”。宋富丽在店里待了一段时间,跟着父母回到徐州老家,开始当小工工作了。

二1.jpg

目前,这里的孩子生活很规律。餐厅旁边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房间,白天妈妈们在店里忙碌,孩子们跟着老师一起做早点吃早饭,接着做些摘菜、端盘子类简单的活,然后回到他们的小房间去读三字经、唱歌、做手工。好看的洋娃娃和公主图画都是孩子的最爱,做得好的还能得到奖励。

一 1.jpg

吕新景告诉记者,之所以让孩子们做手工并给予鼓励,就是希望让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价值,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我没有退路”,吕新景说道,自己谈不到是什么大爱,但是无论如何也要为孩子们留住餐厅这个希望,让他们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闪电新闻 实习记者 梁金凤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赵开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日间手术纳入医保报销,山东上半年“医保红包”不断,你领了吗?

日间手术纳入医保报销,山东上半年“医保红包”不断,你领了吗?

日间手术纳入医保报销、山东上半年“医疗红包”不断,你get到了么? 山东省内异地就医购药可直接刷社保卡!920家定点医院名单都在这![详细]
齐鲁网 2019-06-27
智能垃圾箱、兑换积分……济南居民分类投放垃圾还需再主动

智能垃圾箱、兑换积分……济南居民分类投放垃圾还需再主动

甸柳街道作为济南市22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之一,社区所有垃圾投放点均是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分类投放,同时新增第三方智能垃圾分类平台。甸柳新...[详细]
齐鲁网 2019-06-26
济南夜市的前世今生:百花洲曾是济南最繁华的夜市?丨西更道

济南夜市的前世今生:百花洲曾是济南最繁华的夜市?丨西更道

​21日晚6点,小南湖夜市于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开市。大明湖畔, 熙熙攘攘的人群打破了夜晚的宁静,济南也因此平添了些人情味与烟火气。[详细]
齐鲁网 2019-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