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智能垃圾箱、兑换积分……济南居民分类投放垃圾还需再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26 21:58:06

齐鲁网6月26日讯 “孩子一直想让我带他来看看这个智能垃圾分类平台,今天放学正好有空,我就让他来体验一下,亲手参加一次垃圾分类投放,”家住济南甸柳街道的李女士向记者介绍。

用手机简单一扫,在智能垃圾箱上轻轻一按,衣物、金属、塑料、纸类等不同种类的垃圾即可轻松完成分类投放。在济南市历下区甸柳街道历下文化广场上的智能垃圾分类平台,新颖智能的垃圾投放方式和环保理念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体验。

1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据了解,甸柳街道作为济南市22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之一,社区所有垃圾投放点均是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分类投放,同时新增第三方智能垃圾分类平台。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寅介绍,这些设施的完备就是为了让居民在处理生活垃圾时可以做到随手分类。

垃圾分类设备“佩奇”了 居民就会主动分类?

在甸柳街道指定的社区垃圾投放点,记者看到分类垃圾桶内的生活垃圾并未进行分类处理,塑料袋、灰土、一次性餐具、酒瓶等混合在一起。一位下楼准备扔垃圾的居民告诉记者,平时扔生活垃圾基本不会分类,只有在家中会为厨房和其它房间的垃圾进行分类,每次扔垃圾就会将家中所有垃圾合起来一并扔进这里的一个垃圾桶内。

甸柳街道共设有8个智能垃圾分类平台,覆盖7034户居民,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达85%,但仅有三分之一的居民能够参与垃圾分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向记者表示,自己虽然了解垃圾分类,但是很少会进行分类,一是因为平日里没有时间去细致分类,二是垃圾分类的能力不强,对于生活垃圾没有分类的习惯和概念,索性就不想给自己制造更多麻烦。

兑现、积分“刺激”居民主动分类垃圾

让社区居民都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为此,济南市历下区甸柳街道的工作人员想了很多办法来促进居民形成好的生活理念。

节假日组织主题宣传活动,将垃圾分类知识讲到社区党员课程中,党员带头施行垃圾分类;走进幼儿园、小学,让孩子们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分类垃圾从娃娃抓起;通过引进商业第三方智能垃圾分类平台,垃圾分类兑换积分,每满1000分就可以兑换10块钱。也可以到社区服务中心用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100积分可兑换1块百洁布,200积分就可以兑换1卷垃圾袋,250积分则可以兑换1块透明皂或1支牙膏等。

微信图片_20190626182936_副本.jpg

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有了一系列的垃圾分类活动和奖励,许多小朋友的主动性非常高。1岁9个月的亮亮跟奶奶进行垃圾分类时要求自己刷卡,5岁多的嘟嘟每天都会来服务中心报告妈妈有没有分类投放垃圾。通过党员带头垃圾分类、发放宣传页提高意识、第三方智能垃圾分类平台奖励等,半年多的时间,甸柳街道的垃圾分类现象逐渐增多。

垃圾分类“任重道远”

记者在甸柳街道采访中,王主任表示,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最难的是厨余垃圾,分类遇到了“瓶颈”。厨余垃圾是家庭中产生的食物垃圾,主要包括丢弃不用的菜叶、剩菜、剩饭、果皮、茶渣、骨头等,由于含有极高的水分和有机物,很容易腐坏产生恶臭。遇到“瓶颈”主要是因为厨余垃圾后端处理不成熟,如何运输、处置的问题没能解决,整个链条不完善,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一起焚烧处理显然是不合适的。

3_副本.jpg

去年3月,济南下发了《关于印发〈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根据方案,到2020年底,济南市将形成较为完备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通过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垃圾分类试点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模式。

编后:人们并不是做不好垃圾分类,只不过这是一个打破重塑的过程,其中必然包含着痛苦与不便。据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民意与舆情调查研究中心基于35个城市的调查显示,高达90.3%的民众表示愿意进行垃圾分类。将这种意愿转换为实际行动需要全社会的参与,一方面需要政府在资金、设备上的投入以及法律法规的完善,另一方面则需要进一步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能力。相信在社会各方面的努力下,大家能够从我做起,进行垃圾分类,为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闪电新闻实习记者 李香玉 济南报道

闪电新闻记者 济南垃圾分类任重道远:垃圾处理链条不完善 居民分类意识有待提高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尹承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夜市的前世今生:百花洲曾是济南最繁华的夜市?丨西更道

济南夜市的前世今生:百花洲曾是济南最繁华的夜市?丨西更道

​21日晚6点,小南湖夜市于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开市。大明湖畔, 熙熙攘攘的人群打破了夜晚的宁静,济南也因此平添了些人情味与烟火气。[详细]
齐鲁网 2019-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