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藏家人说援藏】⑤教育援藏,为海拔3900米高原小学带来“山东温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杨本敬 张伟 崔真真 王春令

2019-06-24 14:29:06

编者按:2016年6月,山东第八批援藏干部肩负着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家乡人民的重托,满怀激情踏上日喀则市这片热土,开启了新一轮的对口支援工作。三年来,他们聚焦产业援藏,立足民生改善,注重智力援藏,秉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工作理念,靠着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苦熬不如苦干的韧劲,实现了山东对口支援工作的新突破和新跨越,不断深化了山东援藏精神,用激情和汗水续写了山东援藏事业的新篇章。

值此山东第八批援藏工作即将结束之际,齐鲁网、闪电新闻特推出“藏家人说援藏”系列报道,多角度展现三年来山东援藏工作的成绩和风采,为大家传递雪域高原上,来自日喀则的“山东温度”。

齐鲁网日喀则讯(记者 杨本敬 张伟 崔真真 王春令) 位于西藏中西部的南木林县境内年平均气温5.9℃,极端最低气温逼近零下20℃,而在海拔3900多米的南木林县卡孜乡完全小学冬季气候亦十分恶劣。“我们这是寄宿学校,住宿学生的最大年龄是12周岁,最小的才6周岁。以前天冷的时候,就是大哥哥抱着小弟弟一起睡,还要裹上两床被子和毯子”,卡孜乡完全小学校长尼玛旦增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自从上了暖气以后,冬天室外温度零下十几度的时候,宿舍就能达到十六七度,孩子们再也不怕冷了。”

11

卡孜乡完全小学校长尼玛旦增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学生宿舍

据介绍,潍坊第六批援藏工作组入驻南木林县以后,在教育上投入很大。而卡孜乡完全小学这套新上的暖气工程设施,也是由援藏工作组与山东科灵节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对接,由科灵公司无偿捐赠350万元建成的。

“潍坊第六批援藏工作组来了以后,还给我们学校带来两个非常大的变化”,校长尼玛旦增说,第一个变化就是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除为学生宿舍安装暖气以外,援藏工作组还投资了400万援建了教师宿舍。卡孜乡完小有教职工40人,而教职工宿舍只有22间,而且都是低矮的平房,没有厨房,也没有独立卫生间。用尼玛旦增的话说,“单身汉们只能挤挤住一间屋,凑合着住。”教师住房问题一直困扰着大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教师资源的流失。在潍坊市第六批援藏工作组的帮扶下,一座崭新的教职工宿舍楼拔地而起,十八套教职工宿舍,每个宿舍还有独立卫生间,干净敞亮,让老师们生活的非常舒心。

未标题-1

以前的低矮的平房VS现在宽敞的职工宿舍

第二个变化就是开拓了老师们视野。卡孜乡完小与潍坊市奎文区胜利东小学结为共建友好学校。“一方面走出去,让学校老师到内地学校学习好的教育教学经验,同时利用远程教育进行学习;另一方面,将我们的课程录下来,发送给他们,让他们进行点评指导,以此提高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校长尼玛旦增告诉记者,学校前后派了将近10名教师前往潍坊学校学习培训,管理者学习学校治学管理经验,老师则学习教育教学经验,通过目前的学习培训效果看,老师们首先开阔了眼界,工作中责任心更强了,进取心也比以前更加明显了,能感觉到教育教学质量在慢慢提高。

微信图片_20190619041249

卡孜乡完全小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潍坊第六批援藏工作组把教育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之一,持续加大援藏资金投入,不仅做好“规定动作”,还主动作为做好“自选动作”,以实际行动助力南木林县教育均衡发展。三年累计为全县教育均衡发展投入资金3635. 28万元。

为进一步改善了教师和学生生活和居住条件,潍坊第六批援藏工作组投入2115万元,为南木林县完小、卡孜乡完小以及热当乡、多角乡、达那乡三所小学建设教师周转房100套、学生宿舍24间、澡堂4间和厕所5座;投入670万元,为秋木乡中心小学和艾玛乡夏嘎完小建设大阳能供热项目,让两所学校的教师和学生告别寒冷“过暖冬”;投入200万元,为南木机县一中总楼术管网及教研业务用房进行维修改造,改务办公和教学条件;为南木林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教学一线优秀教师发放助学金和奖金200万元。

在潍坊市第六批援藏工作组的努力下,潍坊新华中学、育华学校、日向友好学校三所优秀学校也分别与南木林县一中、二中、完小结为共建友好学校,日常工作中,学校之间通过视频、微信等方式,实现教师、学生实时业务交流和感情沟通,搭建两地空中“交流走廊”。

南木林县教育局副局长多吉次旺接受采访时表示,潍坊市第六批援藏工作组在教育援建方面投入比较大,对全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贡献非常大,解决了学校急需的东西;对学生和老师关爱力度也非常大,不仅解决师生供暖难题,还改善师生住宿环境,激发了师生工作学习的内生动力;还搭建桥梁连通两地教育教学资源实现相互交流学习,对提升当地教育教学质量起到非常大的作用,非常感谢潍坊市第六批援藏工作组所做的努力和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杨本敬 张伟 崔真真 王春令 西藏日喀则市报道

[责任编辑:杨本敬、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