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藏家人说援藏】④ 砂石地里种上生态经济林,收入多了,鸟也飞过来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杨本敬 张伟 崔真真 王春令

2019-06-24 15:00:06

编者按:2016年6月,山东第八批援藏干部肩负着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家乡人民的重托,满怀激情踏上日喀则市这片热土,开启了新一轮的对口支援工作。三年来,他们聚焦产业援藏,立足民生改善,注重智力援藏,秉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工作理念,靠着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苦熬不如苦干的韧劲,实现了山东对口支援工作的新突破和新跨越,不断深化了山东援藏精神,用激情和汗水续写了山东援藏事业的新篇章。

值此山东第八批援藏工作即将结束之际,齐鲁网、闪电新闻特推出“藏家人说援藏”系列报道,多角度展现三年来山东援藏工作的成绩和风采,为大家传递雪域高原上,来自日喀则的“山东温度”。

齐鲁网日喀则讯(记者杨本敬 张伟 崔真真 王春令)“援藏干部来了以后建了这么多林子,空气好了,雨下得比以前多了,以前没有的鸟也都飞过来了。”南木林县艾玛乡德庆村的护林员顿珠高兴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现在一天能挣140块钱,管理好树林,每个月都有工资拿,手头上的钱也多了起来。”

微信截图_20190619005624

南木林县艾玛乡德庆村的护林员顿珠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

雅鲁藏布江从海拔5300米的喜马拉雅山脉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发源,由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这“从天上来的江”,沿途浇灌草原,冲积肥沃平原,但是到了海拔3790—4952米的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却给这里留下草木不生的广袤荒沙滩。春天里,雅江两岸的荒原风沙漫天,狂风使人站不住脚,羊走离了羊群,风沙使这片土地没有绿色,也刮走了藏族农牧民走向富裕的梦想。

而将这寸草不生的广袤砂石地打造成绿树环绕、鸟语花香绿洲的正是潍坊市第六批援藏工作组的创举。

据潍坊市第六批援藏干部领队、南木林县委常务副书记闫凤林介绍,潍坊历批援藏工作组都对植树造林工作高度重视,并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6月,潍坊市第六批援藏工作组带着潍坊市委、市政府的重托,进驻西藏南木林县,开始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在历批援藏工作组植树造林的基础上,潍坊第六批援藏工作组进驻南木林县后,进一步提升雅江北岸生态示范区建设管护水平。投资855万元,修缮雅江北岸生态示范区道路、桥涵等基础设施,购置森林防火和林木病虫害防治器械,组建了60人的管护队伍,对雅江北岸生态示范区林木进行专业化管护。截至目前示范区造林累计4万亩,已成为雅江北岸重要生态屏障和自治区两江四河战略组成部分。

微信图片_20190619013540

“我们在内地种树已经是万紫千红了,南方的树种、北方的树种都有。我们就想,西藏能不能也实现万紫千红,即便实现不了万紫千红,千紫百红也可以,千紫百红做不到,五颜六色也可以。”闫凤林一句看似不经意间的玩笑话,让雪域高原鸟语花香梦成为现实。“荒漠里根本就不可能成活,更不可能开花结果……”在一片质疑声中,潍坊市第六批援藏工作组在南木林县德庆村投入援藏资金500万元建设了占地300亩的经济林试验示范基地(南木林县“湘河谷”经济林生态产业扶贫试验示范项目),引进了海棠、元宝枫、紫叶稠李、平欧榛等美化绿化树种和经济树种共18个树种37个品种,进行试验示范。

微信截图_20190619002329

潍坊市第六批援藏干部领队、南木林县委常务副书记闫凤林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海棠树在雪域高原开花结果,元宝枫、紫叶稠李等树种也发芽吐绿。这在缺少观赏性树种的西藏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新的观赏资源。如今,经过近三年的试验验证,海棠、元宝枫特别适应南木林县湘河两岸的自然气候、土壤等条件,存活率90%,越冬保存率85%左右。特别是海棠具有花期长、花量大、花色多、果量大、挂果期长的特点,观赏性强、经济指标较高,可以大量种植发展。

0a310bcf670bf3860af31d62c3d66884

援藏干部展示海棠果

生态效益有了,经济和社会效益也随之而来。援藏干部刘海佳告诉记者,当地群众通过劳动力转移和土地流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项目的实施为基地所在村村民带来70万元的务工收入和80多万元的土地流转收入,带动11户贫困户脱贫。另外,工作组还为村里修路,改善了居民出行条件,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产业工人队伍。”闫凤林直言,援藏工作组一波接一波会更换,要让南木林县长期持续发展下去,不能只靠输血,更重要的是靠自我造血。为此,援藏工作组在实验推广种植生态经济苗木的同时,积极传授种植技术,办培训班,让当地人掌握种植管护技术。

另外,在潍坊第六批援藏工作组的努力推动下,潍坊金丝达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1000亩经济林试验示范项目,并推动该公司与南木林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总投资2.1亿元的苗木产业发展协议,2019年3000亩苗圃基本建成,完成投资1亿元。苗圃建成后将为西藏的造林绿化提供质优量足的乡土树种和美化绿化树种苗木。苗木产业将成为南木林县重要的新兴产业。

5月18日,西藏南木林高原海棠节在南木林县米如村盛大开幕。为了更好地发展生态经济林产业,此次节会还举行了海棠、元宝枫高原经济林产业发展研讨会,与会专家一致认可生态经济林模式并给予高度肯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元宝枫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樊金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棠、元宝枫这种种植加工利用模式非常符合南木林当地实际需求,既能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将来还可以打造生态旅游,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举办高原海棠节为契机,搭建平台,把内地企业请进来,吸引外商投资加强学习交流,打造营商环境,激发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促进鲁藏两地交流交往交融。”高原海棠节组委会主任、援藏干部李晓华说,今年是南木林县脱贫摘帽之年,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拉动经济提质增效对南木林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杨本敬 张伟 崔真真 王春令 西藏日喀则市报道

[责任编辑:杨本敬、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