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济南“赤脚医生”房玉栋行医20年 造福乡里百姓称赞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辉 济南台

2019-06-23 23:11:06

齐鲁网济南6月23日讯 在济南市长清区归德镇,提起“赤脚医生”房玉栋,乡亲们都交口称赞。大学毕业后,他放弃留在城市,回村当了一名乡村医生,一干就是20多年。 

微信截图_20190623215242.png

在长清区归德镇前垛村,每天早上,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就是这间小小的卫生服务室。从七点半开门一直到中午十一点,房玉栋几乎离不开座位。 房玉栋说:“就练得一上午就喝这点儿水,一上午不上厕所,天天这个样。”

微信截图_20190623215320.png

卫生室虽小,可问诊室、观察室、输液室、配药间样样齐全。每接诊一名病人,房玉栋都要在诊疗本上详细记录。 一上午,已经密密麻麻记录了七八十名病人的信息。 

就诊村民对他满口称赞:“孩子在这里看病,每次看了就管事儿,就好了。”“我们到这里看病都二三十年了,从不出这事儿那事儿的。”

1.jpg

房玉栋的父亲曾经是村里的赤脚医生。从小耳濡目染,1995年房玉栋从山东中医学院毕业后,想都没想就回村干起了乡村医生。 

房玉栋医生说:“几乎这一年三百六十多天,都是这样熬过来的。(我)查体的时候,(查出来)有点脊柱侧弯,与我整天坐着(有关),这么坐着,写字,来回听,有关系。”

微信截图_20190623215223.png

卫生服务室医生、房玉栋的妻子张平说:“从年头感到年尾,没有歇过一天假,俺俩连个星期天都没有,整天早上来,晚上走,没有节假日这一说。”

曾经因为紧急夜间出诊,路滑摔倒,房玉栋身上留下了永久的伤疤,但他却无怨无悔。医者父母心,从医二十多年来,房玉栋想的始终是如何让乡亲们少花钱、治好病。每周,他都要去村里的困难户家转转。独居老人张德兰,今年87岁了,从十多年前开始,房玉栋一直免费为她看病送药。

前垛村村民说:“数着他(房玉栋)服务态度好,他医术还挺高,随叫随到,就是半夜也去。”

微信截图_20190623215335.png

山东好乡医、山东基层名中医、济南市道德模范……荣誉挂满了房玉栋的诊室,口碑留在了老百姓的心里。如今,房玉栋被选进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修缮基础设施、开办康复活动中心、去青海玉树送医送药……初心不改、脚步不停。

房玉栋表示:“我会好好努力地工作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吧。”

闪电新闻记者 李辉 济南台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80秒丨比空调房更舒服,济南6处人防纳凉点等你来!

80秒丨比空调房更舒服,济南6处人防纳凉点等你来!

有没有比空调房更好的地方?济南市6处人防纳凉点等你来![详细]
齐鲁网 2019-06-23
免费发放3万份跨区作业证,设601个农机服务站……山东打造暖心三夏

免费发放3万份跨区作业证,设601个农机服务站……山东打造暖心三夏

免费发放3万份跨区作业证,设601个农机服务站……山东打造暖心三夏[详细]
齐鲁网 2019-06-23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荣昌制药:挑战新的不可能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荣昌制药:挑战新的不可能

攻克一项关键技术,激活一个高端产业。荣昌制药十年磨一剑,深耕生物医药国际科研前沿,为企业发展打开空间,也为山东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增添...[详细]
齐鲁网 2019-06-22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齐鲁交通:标准化施工打造品质工程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齐鲁交通:标准化施工打造品质工程

高温天气持续,齐鲁交通发展集团4万多人奋战在施工一线,以标准化施工打造品质工程。[详细]
齐鲁网 2019-06-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