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在山东】山东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实现生态经济效益双提升

来源:齐鲁网

作者:山东台 高杰 郑茂生 于兴涛 菏泽台 刘永 单发强 临沂台 惠明志

2019-06-13 23:21:06

齐鲁网6月13日讯 秸秆焚烧常常导致夏收和秋收期间的空气严重污染。针对这一问题,山东从源头管控,拓展秸秆利用渠道、提高附加值,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1.jpg

菏泽单县黄冈镇有基本农田14万亩,眼下麦收已近尾声,但对单县黄冈镇镇长赵少林来说,秸秆禁烧巡查正是最紧张的时候。

菏泽单县黄冈镇镇长赵少林说:“提早发动宣传,在每个村的田间地头,都安排村干部进行值守。每一台收割机后面跟着秸秆打包机,减少了焚烧秸秆的基础,所以今年压力减轻了很多。”

秸秆焚烧污染环境,乱堆乱放存在火灾隐患。全部粉碎还田又会对下一季生产造成影响。因此每年麦收季如何处理秸秆,都是村民们的头疼事。今年黄冈镇就联系了秸秆打包机,开到田头,免费为村民打包麦秆。收集起来的麦秆,当地饲料、生物发电等企业按照一吨200多元的价格收购。 解决了秸秆出来的难题,也给农民们增加了收入。

农机手袁纪港介绍说:“一天能打两千到三千个秸秆捆,现在老百姓都喊着去帮他们收,现在单子排不开,还是不够用。”

3.jpg

在政府推动下,单县最大的生物质发电厂也在积极转型。过去以灰杆为主燃料的锅炉经过改造,如今也可以燃烧小麦秸秆。今年,这家企业新增加了五个小麦秸秆收购经纪人,年消耗秸秆三四万吨。

国能单县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生产部副经理廉福栋说:“一吨燃料大约产生电量是八百六十度左右,我们整天的消耗量是在八百吨,今年是计划大量收购小麦秸秆,来改变燃料的模式。”

堵疏结合让秸秆变废为宝。这几年山东一直在秸秆综合利用上做文章。在临沂郯城县马头镇,当地村民用灵巧的双手,把原本废弃的小麦秸秆变成一件件工艺品。

4.jpg

临沂爱草阁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亮说:“除去人工成本之后,我们能挣到2到3块钱,你想想这个秸秆附加值它翻了二三十倍。”

按照农户加工+公司网上销售的合作方式,这家企业的年销售收入超过一千万元,带动两千多个家庭致富。

临沂郯城县马头镇小马头村村民于文霞说:“一天编个五六个,十多块钱一个,一天能收入五六十块钱。”

5.jpg

目前,郯城县有10多个专业村上万名农民从事农作物秸秆编织,年编织出口秸秆工艺品100多万件(套),消化农作物秸秆4万多吨。

今年初,山东秸秆人造板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出台,计划投资300亿元,在菏泽、德州、滨州等地建设秸秆人造板及相关无醛建材产业示范区,为秸秆利用再添加一条产业化出路。2018年,山东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90%, 到2020年, 将达到92%以上。 

秒懂图.jpg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台 高杰 郑茂生 于兴涛 菏泽台 刘永 单发强 临沂台 惠明志

[责任编辑:韩薇、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