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回头看丨明哨暗岗、县界挖砂,如此猖狂无人管?厅长:马上处理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煜晴 王雪 穆广辉

2019-06-13 22:39:06

齐鲁网济南6月13日讯

齐鲁网6月13日讯 6月13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直播第二期回头看特别节目,节目邀请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再次做客演播室,对4月11日节目中曝光的问题回头梳理找问题,深层剖析补短板。

 

节目曝光问题整改进展:

自然资源整改1.JPG

针对4月11日节目中曝光的淄博市淄川区双沟镇藏梓村私建别墅、非法占地情况,4月15日,违法建筑被全部拆除。此外,督导组还协同当地政府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共摸排违法建筑10处,4月15日,违法建筑被全部拆除。 

自然资源整改2.JPG

节目中曝光的宁阳违法开山采石问题,督导组连夜赶赴现场调查取证,涉事相关负责人被采取了刑事拘留措施,加工厂房、生产设备、储存石料等全部拆除,非法占用的基本农田4月底全部恢复种植条件。

自然资源整改3.JPG

济南市中区鸡耳屯村附近的山林存在渣土乱卸、泥浆乱倒的问题,节目播出三周后,倾倒的渣土清理完毕,开始山体复绿和经济林提升,到目前,共栽植白皮松、五角枫、连翘近千株,山体复绿基本完成,经济林提升完成10%。济南市森林公安局正在按照程序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自然资源整改4.JPG

节目中曝光的烟台海阳市河南村违法建房问题,海阳市连夜整改,一周的时间,20间违建房屋拆除完毕,建筑垃圾已全部清运,土地完成复耕。枣庄市台儿庄区涧头集镇驾校非法占地问题,驾校内地面附着物已清理完毕,正在进行复垦工作,台儿庄区纪委正在对违法当事人进行调查。

自然资源整改5.JPG

节目曝光的烟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芝罘分中心存在窗口少、服务差等堵点问题。4月16日,烟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芝罘分中心迁往塔山明珠楼新址, 新的办事大厅面积达7000平方米,是以前的三倍。目前,芝罘分中心各项工作运行平稳,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自然资源整改6.JPG

针对节目曝光的济南、日照部分建设用地长期闲置的问题,济南市按照有关规定与企业签订土地出让合同补充协议,明确了开工和竣工期限。企业承诺争取提前半年完成,即2020年12月31日前工程竣工。日照市两个长期未开工的项目,也有了最新进展,钢琴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书面承诺“2019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书面承诺“5月20日前全面开工”。


问政回头看:

在4月11日问政之后,曝光的问题陆续得到整改,针对非法采矿问题,省自然资源厅专门在4月17日下发了《关于开展集中清理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开采矿产资源的紧急通知》,在全省开展拉网式、背书式、台账式巡查。我们的记者通过暗访调查发现,之前群众反映的采矿点,基本都被关停。但是在济宁市兖州区,一处十分隐蔽的采砂场,却依然有动工的痕迹。

自然资源问题1.JPG

在济宁市兖州区与汶上县交界处的新驿镇义和庄村,记者注意到村里的一条生产路,周围都是比路面低的农田,路面已经坑坑洼洼。顺着这条路继续行驶,记者发现,在一片树林里停放着几辆卡车。在农田和小树林中,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工程级别的运输车辆呢?

自然资源问题2.JPG

通过航拍画面看到,在一处水塘旁边,停放着三辆推土机,三辆自卸货车,以及两部传送带装置。在一处大铁棚的下方,存放着一堆沙土。在一处树林中间,一字排开停放着五辆货车和四辆挖掘机。但是通往外界的道路已经被挖断,那么这些车辆都是如何进出的呢?

附近村民告诉记者,一到晚上,就有人把沟用钢板垫上,大车就可以过去了。等到白天早上五六点钟又把钢板起走了。

自然资源问题3.JPG

还有村民说,如果有人举报,派出所来了,老远就有人给他们打电话,这里就灭灯,等监察人员走了,接着又开始干了。

自然资源问题4.JPG

由于采砂点位处兖州区和汶上县的交界地带,难以判断具体所属县区。因此记者将了解到的情况分别反映给了兖州区和汶上县的主管部门。兖州区自然资源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片区域一直是他们的重点监管区域,他们也曾多次前往查处,却屡屡扑空。

微信图片_20190613201403.jpg

非法采砂如此猖狂,究竟是什么原因?6月13日问政直播现场,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表示,两个县的交界处容易引起这种空白点,这个问题要专门进行调查处理,严厉打击。

 对于这种有恃无恐的违法行为,兖州和汶上两地负责人是否知情,能否管得住呢?节目现场,督办员李莎直播连线汶上县副县长和兖州区长。汶上县副县长表示,在6月5号接到类似举报,当地自然资源局对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下一步将和兄弟部门一起形成合力,对违法行为进行打击。

另外,兖州区长对出现非法采砂的问题道歉,“是我们担当不够,落实不力造成这个现象,下一步我们会主动作为,依法打击,坚决清理这些问题。”

 李琥厅长同时表示,“他刚才说了,马上要处理,就看他处理不处理,不处理我们去处理。”

闪电新闻记者 张煜晴 王雪 穆广辉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张煜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山东:坚守初心使命 真抓实干奋斗新时代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山东:坚守初心使命 真抓实干奋斗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详细]
齐鲁网 2019-06-13
《破冰行动》人物小传:林耀东,一个纯粹的坏人

《破冰行动》人物小传:林耀东,一个纯粹的坏人

《破冰行动》正在山东卫视花漾剧场热播,该剧以李飞父子的缉毒行动为双线索,讲述了两代缉毒警察不畏牺牲,拼死撕开当地毒贩织起的错综复杂...[详细]
齐鲁网 2019-06-13
问政回头看丨想上公立幼儿园有点难?省教育厅:大力整改 让高收费园转变为普惠园

问政回头看丨想上公立幼儿园有点难?省教育厅:大力整改 让高收费园转变为普惠园

问政回头看丨小区儿童入园难,教育厅与自然资源厅谁之责?[详细]
齐鲁网 2019-06-13
总书记视察山东一周年,威海这个地方实现了“双翻番”!

总书记视察山东一周年,威海这个地方实现了“双翻番”!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考察,总书记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深深感染并激励刘公岛教学区...[详细]
齐鲁网 2019-06-13
山东连续六届12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

山东连续六届12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

6月14号是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6月13号,山东2019年世界献血者日庆祝活动在济南举办,为荣获2016-2...[详细]
齐鲁网 2019-06-13
“相约文博会 献礼70年”看济南天桥区文化产业发展

“相约文博会 献礼70年”看济南天桥区文化产业发展

山东文博会将于9月19日-23日在济南西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6月13日,由山东文博会筹办工作办公室组织的“相约文博会 献礼70年”齐鲁文化产业...[详细]
齐鲁网 2019-06-13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抓落实】构建四通八达高速公路网 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抓落实】构建四通八达高速公路网 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关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交通互联互通、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的重要指示,山东加大交通基础设施补...[详细]
齐鲁网 2019-06-13
“死亡公路”上推三轮车走一万公里,他说“要舒服就在家待着”|此时此刻

“死亡公路”上推三轮车走一万公里,他说“要舒服就在家待着”|此时此刻

“死亡公路”上推三轮车走了10000公里 他说“要舒服就在家待着”[详细]
齐鲁网 2019-06-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