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8秒|山东2019届毕业生两成存留率,长三角凭啥争过山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13 17:39:06

齐鲁网6月13日讯 6月是最好的季节,

春花尽,夏荷起。

但对于大学校园来说,

6月则是伤感的季节,

醉笑三千场,

最后还要诉离殇。

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83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虽然“最难就业季”还是会像往年一样出现在新闻标题中,但是自2017年以来开启的“抢人大战”也给了广大毕业生更多选择。

1.jpg

2019年上半年,全国多地市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当前“抢人”已经不再是一二线城市的专利,众多三四线城市也加入了对人才的“围剿”。这轮“抢人大战”的显著特点是大家都想抢年轻人,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仿佛一夜之间,毕业生就从“就业困难户”变成了“香饽饽”,送钱送户口,甚至送房,只为了留下人才。在这样的大环境中,2019届毕业生完成了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蜕变。对此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面向全省5万名2019届高校毕业生发布问卷,就当前毕业生流动情况作出分析,供大家参考。

山东16市毕业生平均留存率仅过两成

2.jpg


“抢人大战”历时已久,留住更多本地高校培养出的人才,已成为各大城市关注的重点,山东省作为教育大省,全省共有145所高校,毕业生人数也位列全国前列。鉴于不少毕业生普遍存在“恋校”情节,山东省对于毕业生的争夺本应具备优势,但实际情况并不容乐观。由上图显示,全省16市毕业生平均留存率仅为23.54%,青岛、济南两地毕业生留存情况相对乐观,留存率为62.59%和53.33%;而对于其他城市来说,留住自己人已着实不易,当前全省有10座城市留存率已低于全省平均值,聊城、济宁两市毕业生留存率甚至不足一成。

毕业生去哪了?长三角凭啥争过山东

33.jpg


从山东2019届毕业生的省外流向看,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成为主要流向地区。这一特点反映了山东毕业生就近流动的趋势。从各地区流向占比可见,北京市吸附能力一直最强为21.48%,但流往上海、广东这几个一线城市的毕业生出现减少,与之相反,江苏、浙江这两省对山东毕业生的吸纳能力同比加强,尤其是江苏已反超上海,位列第二。从城市群角度看,长三角城市群对山东毕业生的吸附力无疑更强,其占比高达38.58%,已超过京津冀城市群的32.54%,而上述两个城市群对山东毕业生的吸纳已经占到外流总量的七成。

一线城市容不下肉身,三四线城市装不下灵魂,“逃离北上广”正在成为现实。当前仅41.09%的山东毕业生选择到北上广工作 ,而在去年,这一比例是56.7%。与此同时,生活成本更低、日常节奏更慢、就业机会更多的“新一线城市”已成为大学毕业生眼中的香饽饽。因此,江苏、浙江、天津等“新一线城市”所属省份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迅速攀升 。

互联网、金融行业成毕业生外流“最大诱惑”

5.jpg

当前外流毕业生所从事最多的行业为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其占比为17.8%;金融行业占比也相对较高,占比为14.6%;除此之外教育/培训、房地产开发、贸易/进出口行业占比也相对较高,均在5%以上。综合来看,第三产业相关行业已成为外流毕业生就业的首选。

与其说山东留不住毕业生,不如说山东各城市缺少足够吸引毕业生的产业。以青岛为例,作为山东省经济龙头和仅有的新一线城市,虽然拥有国家(青岛)通信产业园、青岛软件科技城、西海岸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3个新一代信息产业园区,但它仍是一座以工业为主,装备制造产业为第一支柱产业的城市,对毕业生来说,吸引力远不如互联网和金融行业。而同为新一线城市的杭州,却凭借着互联网产业吸引了众多毕业生。山东省一直拥有接纳人才的广阔空间,只是这种制造型产业主导的产业结构,让山东在人才争夺中有了天然的bug。

华为最受毕业生青睐

666.jpg

根据数据,山东毕业生青睐企业排行中,当前华为公司以16.23%的青睐度名列第一。其作为世界最大的通信科技公司,营业收入曾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一,而随着5G时代的来临,公司发展前景也将不可限量;其次福利待遇也毕业生青睐的重要因素,有数据统计,华为员工每年平均薪资在七十万元左右。因此有毕业生表示:能进入华为,成为其中一员,是其毕生的梦想。

除此之外,阿里巴巴、招商银行、国家电网、中国建筑等众多国字头,特大民营企业也是毕业生青睐的热点。而山东本土企业则处于劣势,仅有海尔、浪潮、中国重汽三家企业上榜且排名靠后。纵使以上本土企业为行业内知名甚至是龙头,但是为何毕业生提不起兴趣?经调查发现,不少毕业生表示对该企业“不知道、不了解”,这也说明“品牌价值”也是影响毕业生做出决定的重要因素。

在这里我们以山东大学为例,2018年华为、小米、阿里巴巴等企业从山大招聘人数达到了数百人,招聘岗位以研发类为主,包括操作系统、算法、芯片设计、云计算开发、大数据开发等,这些人才也是“浪潮”等本土企业极其需要的人才,但是很多毕业生就是冲着企业的“品牌价值”而做出选择。因此省内企业提升“品牌价值”已经迫在眉睫。

山东16市毕业生薪酬曝光,多数薪酬不满5K

890098.jpg

通过前文可见,薪资水平是能否吸引毕业生留存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数据可见,当前山东省16市毕业生薪酬全部在4500元以上,其中青岛市薪资最高,为5442元,济南市以5358元位列第二;除此之外,另有临沂、潍坊、聊城三市薪资水平在5000元以上。其他城市薪资水平维持在4800元左右。通过对比全国其他省份数据来看,毕业生平均薪资水平在6000元左右,这也从侧面解释了为何省内部分城市人才纷纷外流。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加大学前教育投入 9.1亿奖补资金下达各市

山东加大学前教育投入 9.1亿奖补资金下达各市

山东加大学前教育投入 9.1亿奖补资金下达各市![详细]
齐鲁网 2019-06-13
不仅每月能分钱,还能和院士做邻居,青岛这个社区咋这么牛

不仅每月能分钱,还能和院士做邻居,青岛这个社区咋这么牛

这一年,社区内的院士港综合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为集体经济收入1000多万。[详细]
齐鲁网 2019-06-13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药传统技能赛在烟台举行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药传统技能赛在烟台举行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药传统技能赛在烟台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6-13
2019山东省双创活动周启动 60余项专题活动将同步开展

2019山东省双创活动周启动 60余项专题活动将同步开展

6月13日,2019年山东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创新创业科创资本对接对话峰会在济南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9-06-13
山东孔府宴酒资产以起拍价1.33266613亿卖出

山东孔府宴酒资产以起拍价1.33266613亿卖出

昔日央视标王落寞破产[详细]
齐鲁网 2019-06-13
图解丨罗希望是谁?他的发明为何被总书记点赞?一图解码!

图解丨罗希望是谁?他的发明为何被总书记点赞?一图解码!

罗希望是谁?他的发明被总书记点赞,牛在哪?一图解码![详细]
齐鲁网 2019-06-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