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钟”爱一生!济南“表爷”痴迷收藏钟表办起博物馆,从未卖过一块表

来源:齐鲁网

作者:穆广辉 实习记者:原壮 王钎旭 曹可凡

2019-06-12 19:26:06

齐鲁网济南6月12日讯 济南七贤文化城有一个特殊的博物馆,它记录着时间的流逝,见证了中国钟表的发展,这座用“时间”构筑起来的艺术长廊叫刘氏古钟表博物馆。这些藏品来自馆长刘荣光姐弟五人,而他们家族收藏钟表的历史是从祖父传承而来,如今已到了第四代。这座藏匿在文化城深处的博物馆,虽然空间不大,却摆放了有2000余件钟表,清代中国匠人制作的苏式座钟、300年历史的英国怀表、成系列的国产手表……应有尽有。游客顺着四间连廊,可以感受钟表的前生今世。

微信截图_20190612170240.jpg

钟表世家耳濡目染,姐弟五人办起博物馆

说起这座博物馆的创建,刘荣光满是骄傲,“我爷爷就喜欢钟表,到了我父亲这一辈就已经收藏了不少,而且修了一辈子的钟表,那时候家里的墙上挂满了钟表,我就是听着钟鸣声长大的。”

刘荣光姐弟五人从小受到耳濡目染,对钟表产生了极大兴趣,而且在钟表行业有各自的偏好,父亲将他毕生收藏的钟表按照各自喜好分给了姐弟五人。

5.jpg

刘荣光从年轻时候开始收藏钟表,他认为中国的苏钟、广钟和宫廷钟有着精湛的制作工艺,但是由于很多人对中国钟表的不了解,往往这些富有收藏价值的钟表都被当做废品淘汰了,“我一看中国的钟表慢慢就失传了,我就有了这个想法,之后跟姐弟们一说,他们都从各自家里拿出一部分钟表来,组建了这个博物馆。”刘荣光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姐弟们的支持,2016年5月,刘氏五姐弟拿出两千件钟表注册了博物馆,后来刘氏姐弟不断地拿出一些,加之后期的不断收购,刘氏古钟表博物馆现已达到五千多块的规模。

6.jpg

收藏五大系列钟表,自鸣钟曾受万历皇帝宠幸

刘氏古钟表博物馆的钟表不仅数量多,而且种类很齐全,从大众的座钟到皇家专享的自鸣钟,从男士佩戴的大腕表到精致的小巧的项链表,各式各样,琳琅满目。为了方便观赏,刘荣光把钟表分成了五大系列分别是座钟系列、挂钟系列、手表系列、怀表系列、台表系列。

在这五千多块钟表中,不乏价值连城且拥有特殊意义的钟表。在采访过程中,刘荣光就拿出了他最为得意的一件藏品——自鸣钟。自鸣钟是在公元1601年,由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进贡给万历皇帝的两个钟表之一。这个小的自鸣钟可以随打随报,让万历皇帝十分喜爱。

并且,刘荣光要把钟表当做一种文化发扬光大,他害怕这种东西失传,还自己做了相关的研究和调查,撰写了一本书《中华民间古钟表收藏》。他仍然在对古钟表做系统地研究,希望我国可以有自己关于古钟表的研究成果。

微信截图_20190612174753.jpg

收藏钟表四十载,从未卖过一块表

刘荣光认为,收藏到心仪的钟表,眼力、财力、机遇缺一不可,还要有一颗平常心。“世上的好东西太多了,有的时候也要看‘缘分’,不能强求。”

四十年间,刘荣光只要碰上心仪的钟表都会想尽办法把他买下来。“我今年60多了,那会儿刚结婚20多岁,碰上一个喜欢的钟表,”刘荣光看上的那块表150块钱,对于参加工作不久的他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一个月工资30来块钱,心里有些犹豫,最后我父亲知道这件事,动员着我把它买了下来。”刘荣光在父亲的动员下,狠狠心买下了那块表,拿到那块钟表,刘荣光如获珍宝,小心翼翼地将他擦拭,把它摆在了家里最显眼的位置。在刘荣光看来,只要能够淘到心仪的钟表,生活的拮据都不值一提。

当被询问具体收购了多少块表时,刘荣光坦言,“记不得了,只知道从未卖过一块表。”刘荣光认为,爱一物,就要纯粹,如果是为了获利,那么就背离了原来收藏的意义,也就不会有现在的博物馆了。

 1.jpg

刘荣光对于钟表的喜欢不仅停留在表面,他渴望会有更多的人喜欢,更多的人可以看到和记录钟表的历史和发展。在刘荣光看来博物馆固然是一件值得长期去做的事情,但是快节奏的当下想让年轻人来到这里,有些困难。下一步,他准备结合自己相关的研究和调查,在自己原来出版的《中华民间古钟表收藏》的基础上,再丰富一些钟表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钟表的发展文化。

闪电新闻记者 穆广辉 实习记者:原壮 王钎旭 曹可凡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穆广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8年山东省互联网网络安全报告发布 各类恶意程序增长迅猛

2018年山东省互联网网络安全报告发布 各类恶意程序增长迅猛

《2018年山东省互联网网络安全报告》在济南发布,《报告》显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的安全问题凸显,恶意扣费、信息窃...[详细]
齐鲁网 2019-06-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