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2秒|山东省高院印发全国首份《关于加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04 21:06:06

齐鲁网6月4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年来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同时公布省法院《关于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司法确认案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决定自2018年起,在全国全面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省法院环资庭先后到淄博、东营、济宁、泰安、德州等市实地进行调研,听取了基层法院、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意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试行)》的规定,起草了《关于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司法确认案件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征求下级法院、省司法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和本院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后,提交省法院2019年第13次全委会审议通过,并印发全省法院试行。

新的1_副本.jpg

意见共分十条,包含适用范围、申请主体、申请时限、需要提交的材料以及司法确认的效力等内容。《意见》的要点主要规定在第一条、第二条、第七条之中,进一步明晰了司法确认的申请主体、管辖法院和审查方式等内容。

其中,第一条规定的是《意见》的适用范围,包含了司法确认的申请主体。《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规定的主体是省级、市级政府及其指定的部门或机构。但是,在实践中,各地反映省级、市级政府一般不直接开展执法活动,多是由县级政府部门开展。因此,《意见》将司法确认的主体扩大到了市级政府授权的县级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

第二条规定的是案件的管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仅规定当事人可以依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但具体是哪级法院并没有作出规定。因此,《意见》规定赔偿协议司法确认案件由生态环境侵权行为发生地或损害结果发生地基层人民法院管辖。若赔偿协议由第三方组织主持磋商达成,也可由主持磋商组织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管辖。当地环境资源案件已实行集中管辖的,赔偿协议司法确认案件由集中管辖地法院管辖。

第三条规定的是申请时限,第四条规定的是需要提交的材料,第五条规定的是案件受理问题,第六条规定的是赔偿协议公告问题。

第七条规定的是审查方式。民事诉讼法对司法确认案件,主要审查当事人达成的协议是否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或者是否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增加了审查赔偿协议是否真实、赔偿标准和计算方法是否适当、是否充分保护生态环境等内容。

第八条规定的是审查结果,第九条规定的是司法确认的效力,第十条规定的是施行日期。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杨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64秒丨提升夏日幸福感的不止有西瓜 还有它

64秒丨提升夏日幸福感的不止有西瓜 还有它

济南的高温天已经持续了好几天了。炎炎夏日,出个门成了一件艰难的事,在这种天气里,记者发现,有一种东西可以说最能提升夏日幸福感。[详细]
齐鲁网 2019-06-04
【今日聚焦】追踪:莱芜高新区连夜取消限号  实现五个窗口办理业务

【今日聚焦】追踪:莱芜高新区连夜取消限号 实现五个窗口办理业务

昨天,今日聚焦专栏报道了莱芜高新区政务大厅限号办理业务,导致群众来回跑腿的情况,节目播出后,莱芜高新区连夜召开会议,部署整改。今天...[详细]
齐鲁网 2019-06-04
热热热热热!高温天气该如何应对?9招教你美美过夏天

热热热热热!高温天气该如何应对?9招教你美美过夏天

山东省气象台于6月4日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今天最高气温,聊城、东营、济南、淄博、潍坊、菏泽和济宁7市在37~39℃,局部地区可达40℃...[详细]
齐鲁网 2019-06-04
民族歌剧《沂蒙山》多位主创艺术家获聘山东艺术学院教授

民族歌剧《沂蒙山》多位主创艺术家获聘山东艺术学院教授

经山东艺术学院积极邀请,民族歌剧《沂蒙山》多位艺术家同意以特聘教授方式加盟山东艺术学院。昨天下午,特聘教授签约仪式在山东艺术学院举...[详细]
齐鲁网 2019-06-04
济南大北环大南环、济青中线要来啦 附具体线路走向

济南大北环大南环、济青中线要来啦 附具体线路走向

山东省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北环段(含黄河大桥)和南环段等高速公路项目投资人招标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19-06-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