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山东少审品牌” 山东法院坚持推进少年审判改革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淼 实习记者 于晓雪

2019-05-31 11:05:05

微信图片_20190531103841.jpg

齐鲁网济南5月31日讯 31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少年审判专业化机制建设的具体做法。

山东法院坚持结合未成年人生理、心理特点,努力打造以“审判机构多元化、审判制度规范化、刑罚适用轻刑化、帮教社会化、权益保护全面化”为特色的“山东少审品牌”。

坚持推进少年审判改革。推行了圆桌审判模式,调整法庭席位设置,审判人员、公诉人员、被告人、辩护人、合适成年人、心理咨询师等诉讼参与人围着圆桌而坐,营造兼具宽松和严肃的庭审气氛,减少了未成年被告人在庭审过程中的孤立感、恐惧感、紧张感和羞耻感,让其充分表达。有学者和媒体将其称为“席位革命”。另外,积极完善未成年人司法救助、跟踪帮教等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特色审判制度。

建设特色保障队伍。去年,我们建立特聘专家制度,省法院联合山东心理学会,聘请了10位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心理专家建立了心理专家库。这些特色制度和专业人员不仅在案件审判中对未成年人的诉讼权益起到了全面的保护和支持,而且对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建立专业律师队伍。今年,省法院与省司法厅联合建立了山东省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专家律师库,依托山东省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从全省律师队伍中遴选了首批50名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具有奉献心和责任心、专业水平高的律师,为全省法院审理的涉案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实习记者 于晓雪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淼]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泰30多个光伏大棚杂草丛生覆膜破损 市长:承包的老杨生病了

新泰30多个光伏大棚杂草丛生覆膜破损 市长:承包的老杨生病了

病了一个老杨荒了百亩大棚?本期节目曝光了泰安市新泰市为了治理采煤沉陷区建设的农光互补项目中,30个光伏大棚荒草丛生、覆膜破损严重的问...[详细]
齐鲁网 2019-05-30
《问政山东》本期问政省发改委 省政府特聘专家姚洋担任观察员

《问政山东》本期问政省发改委 省政府特聘专家姚洋担任观察员

本期《问政山东》节目邀请山东省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姚洋担任观察员,就问政现场的内容进行分...[详细]
齐鲁网 2019-05-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