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让其成为新时尚?

来源:齐鲁网

作者:山东卫视《调查》记者彭英杰

2019-05-23 20:40:05

齐鲁网济南5月23日讯 目前,济南市每天产生7300吨垃圾;

每年保持10%左右增量,远超预期的3%;

垃圾处理各个环节超负荷运转……

市民意识薄弱,处理设施落后,垃圾分类工作亟待推广。

 21122.jpg

垃圾分类,就是把垃圾按一定规定或标准进行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分类搬运和分类处理,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根据2017年3月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在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那么,目前的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如何呢?

 5433.jpg

垃圾高增长量 处理环节超负荷运转

记者在济南市调查发现,大部分市民垃圾分类意识淡薄,没有做到垃圾分类,保洁人员也没有根据不同的垃圾桶进行分类运输。

目前,济南市生活垃圾主要处理方式有焚烧和填埋两种。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是济南市最大的垃圾焚烧厂,承担着济南市一半的生活垃圾处理任务。公司总经理助理宋旭介绍,垃圾经过焚烧发电,实现了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环保化,但由于垃圾没有分类,掺杂大量的餐厨和厨余垃圾,湿度大,不易燃烧,给焚烧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这种焚烧发电是相对环保的处理方式,但由于济南市垃圾总量大,这里没有能力处理全部垃圾。济南市济阳县的垃圾填埋场,也是济南市唯一一座大型填埋场,占地面积474亩,作业车辆24小时不停作业,每天有上千辆垃圾运输车往这里运送垃圾,每天填埋垃圾2200余吨,从2013年开始填埋以来,这里已经堆成了一座30多米的垃圾山。

目前,济南市垃圾量每天是7300吨左右,焚烧处理5300吨,其他进行填埋处理,垃圾各个处理环节都在超负荷运转,急需通过垃圾分类来减少处理量。从2013年开始,济南市垃圾每年保持在10%左右的增长量,远远超过预期的3%。

322233.jpg

抓宣传教育,形成长效机制

针对这些问题,济南市一些基层社区也开展了一些有益的垃圾分类模式的探索。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垃圾分类的宣教基地,工作人员每天给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通过办理分类积分卡、积分兑奖、互动游戏、发放宣传册等形式,让市民更加直观有效地了解垃圾分类,每天吸引了三百多人次前来参观学习。工作人员介绍,反复宣讲的目的就是把这种观念能灌输到市民的脑子中。

从娃娃抓起,也是宣传垃圾分类的有效办法。济南市槐荫区的演马佳苑幼儿园,是一家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幼儿园,学校每月都会开展关于垃圾分类的课堂和活动。老师通过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游戏互动问答等来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学校还组织一些废旧品手工制作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让垃圾回收利用、变废为宝。通过对孩子的宣传教育,不仅让孩子知道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还能带动整个家庭形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45323.jpg

人工分拣、称重,建立阳光堆肥房

济南市高而办事处则自创了一些管理办法。这里每家每户的家门口都摆放了统一的垃圾桶,标注着可腐烂和不可腐烂,垃圾桶上还有一个二维码。

每天上午,环卫工都会上门回收垃圾。环卫工把可腐烂和不可腐烂垃圾分别用电子秤称重,再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把称的重量输入手机。完重之后,环卫工还要根据垃圾的分类情况给出评分,如果发现分类错误,他们还要进行二次分拣。垃圾的后期处理也很讲究,不可腐烂的垃圾被统一运往垃圾厂处理,可腐烂的垃圾会被运送到阳光房堆肥房。

34422.jpg

高而办事处每天产生的垃圾,80%为秸秆、树叶、藤蔓等可腐烂有机物。阳光堆肥房,就是建立一座封闭的空间,房顶采用透光性强的玻璃,通过光照提升温度,加速垃圾发酵,可腐烂垃圾只需要3个月就能变成有机肥,不仅实现了有机肥还田,还从源头上大大减少外运量。目前,高而办事处已经建设了16座阳光堆肥房,实现了全覆盖。

“从前端分类收集,到中端的分类运输,末端的分类处理,形成一条完整的闭合链条。”济南高而办事处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邢瑞说,为了监督和管理这一整套的垃圾分类工作,高而办事处还建立了智慧环卫平台,可以对工作人员、运输、处理等环节进行实时、精准监控。

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

66544.jpg

济南垃圾分类专项委员会秘书长吕修鲁介绍,前端要通过立法来明确责任,达到人人有责,后端要尽快建设完善的分类处理设施,每个环节都不能松懈。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环保联盟理事长张益看来,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其开展的难点有:第一是老百姓长期形成的分类的习惯要改变很难;第二是行业主管部门先分后混的模式改变难。张益认为,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其次,从长远来看,要从从娃娃抓起,通过小手牵大手,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

54333.jpg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垃圾分类体现了国家的文明程度,城市的管理水平,民众的素质高低。希望各地能坚持不懈将垃圾分类工作抓实办好,从市场、法律、制度、宣传等各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因地制宜攻克工作中的堵点、难点,让垃圾分类制度在各地顺利建立推广,成为日常生活新时尚。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卫视《调查》记者彭英杰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邓波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0秒|井盖能煎鸡蛋 济南泉城广场地表温度突破50℃

30秒|井盖能煎鸡蛋 济南泉城广场地表温度突破50℃

今天中午,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了泉城广场,来现场感受一下,这个热,到底有多热,戳视频>>[详细]
齐鲁网 2019-05-23
通报来了!上班时间玩手机被曝光 济南这名女员工被辞退

通报来了!上班时间玩手机被曝光 济南这名女员工被辞退

济南市市中区纪委发布通报:上班时间玩手机被曝光 该女员工给予辞退处理[详细]
齐鲁网 2019-05-23
山东:优化调整玉米种植结构 探索多元化种植

山东:优化调整玉米种植结构 探索多元化种植

山东:优化调整玉米种植结构 探索多元化种植[详细]
齐鲁网 2019-05-23
释疑济南地铁M2线建不建:没取消 或采取新型轨交形式建设

释疑济南地铁M2线建不建:没取消 或采取新型轨交形式建设

市民代表为济南地铁建设献言献策!地铁M2线建设迫在眉睫! M2线没有取消未来或建设成为新型的轨道交通的形式[详细]
齐鲁网 2019-05-23
​烟台:十年维权路至今零结果 南山丽景花园不动产证为何如此难办?

​烟台:十年维权路至今零结果 南山丽景花园不动产证为何如此难办?

​烟台:十年漫漫维权路 不动产证为何如此难办?[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