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杰出人才奖】王恩东:攀登服务器最高峰 做智慧计算领跑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20 21:13:05

齐鲁网济南5月20日讯 从5月20日起,山东台对2名齐鲁杰出人才奖获奖人选和9名齐鲁杰出人才提名奖获奖人选的先进事迹集中宣传报道。 首先播出的是王恩东院士的事迹。他常说,国之所需,我之所向。他和他的团队通过30年的艰苦难关,使得中国有了在服务器领域叫板欧美的底气。 

QQ截图20190520202532.png

日前,2019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在大连闭幕。ASC与德国ISC、美国SC并称国际三大大学生超算竞赛,由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发起。

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表示:“促进国内外在超算方面的交流,来推动中国超算事业的发展。 ”

超算,离不开服务器支撑。王恩东说,这30年他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研发服务器。

王恩东说:“核心技术往往是卡脖子的地方,有钱买不来,市场也换不来,只能通过自主研发,自主创新。”

QQ截图20190520202705.png

在王恩东带领下,浪潮460多位研发人员用了4年时间,解决了32颗处理器、256条内存之间高速互联与数据一致性的核心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32路高端容错服务器天梭K1,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高端主机技术的国家。2014年,天梭K1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王恩东表示:“如果说研发一台2路4路的服务器相当于爬一座几百米的山峰,那么研发32路的高端服务器就相当于爬珠穆朗玛峰,在技术研究、工程实现等各方面都面临巨大挑战。整个研发过程中仅仅验证用例就达到上亿个,申报了400多项国内外的专利。”

为攻克技术难关,研发团队几乎全年无休,24小时封闭工作也是家常便饭。而作为团队带头人,王恩东的付出更是超出常人。

浪潮体系结构研究部总经理李仁刚说:“天梭K1是从零开始研发的,过程中碰到无数的技术难题,每次也都让我们这些研发人员感到挫败感。这个时候,王院士都会给我们指明问题分析的方向和解决问题的思路,用他的科研热情给我们重拾信心。”

不仅带头埋头苦干,王恩东还敢为人先,提前布局人工智能服务器领域。

浪潮研发项目管理部总经理宋晓锋说:“在人工智能尚未大规模兴起的时候,王恩东院士就提出一定要组建人工智能服务器研发团队,在当时看来有些不可思议,但今天回过头来看,他是对的。”

QQ截图20190520202910.png

在王恩东的带领下,浪潮突破性地改变了人工智能服务器CPU和GPU紧耦合互联方式的固有设计思维,实现了开创性的解耦式设计,一举研发出全球计算密度最高、单机性能最高的人工智能服务器。

王恩东介绍说:“自动驾驶实际上是人工智能里面最复杂的一种计算,需要让车分辨出“看”到的物体哪些是人、哪些是动物、哪些是车、哪些是信号灯,它的计算复杂度已上升到千亿样本、万亿参数级别,比谷歌“人机大战”中的AlphaGo训练难度要难很多。浪潮研发的服务器,已经成为许多人工智能驾驶公司的训练平台,像百度的无人车。”

QQ截图20190520202942.png

从中低端到高端,再到人工智能服务器,王恩东孜孜不倦,始终追求建立完整的服务器自主研发体系。目前,浪潮人工智能服务器占国内市场超过50%,并开始牵头制定人工智能国际测试基准。

王恩东表示:“智慧时代正在经历从AI产业化到产业AI化的过程,人工智能计算是这个技术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我们会持续聚焦人工智能计算的核心技术,围绕它来进行重大创新,为“智能+”国家战略提供关键装备支撑,推动中国成为人工智能大国、人工智能强国。”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预计5月下旬较常年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需防控蔬菜病虫害

山东:预计5月下旬较常年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需防控蔬菜病虫害

山东:5月下旬较常年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需防控蔬菜病虫害[详细]
齐鲁网 2019-05-20
【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察长带头办案620件 出重拳“打伞破网”

【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察长带头办案620件 出重拳“打伞破网”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积极作为, 市县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带头办理涉黑涉恶案件620件,案件数量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详细]
齐鲁网 2019-05-19
歌剧《沂蒙山》:用精品艺术弘扬沂蒙精神

歌剧《沂蒙山》:用精品艺术弘扬沂蒙精神

大型原创歌剧《沂蒙山》首演以来,以高超的艺术水平,感动无数观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也引起广大观众的强烈共鸣。[详细]
齐鲁网 2019-05-19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大比武】东营:抢占新材料技术高地 加速项目产业化落地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大比武】东营:抢占新材料技术高地 加速项目产业化落地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东营依托企业多项核心技术研发突破,加速一批新材料高端技术项目产业化落地。[详细]
齐鲁网 2019-05-19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大比武·政策解读】山东:拿出敢闯敢试的真功夫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大比武·政策解读】山东:拿出敢闯敢试的真功夫

当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四新”经济引领未来的格局虽已显现,但新动能真正主导发展尚待时日,转型阵痛加剧,投资压...[详细]
齐鲁网 2019-05-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