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助残日|这个世界是我们的,难道不是他们的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19 16:27:05

去年的全国助残日,因为特别的缘分,《五洲四海山东人》栏目第一次走进中国第一家义务为盲人讲电影的特殊影院——“心目影院”。那时,影院创始人王伟力和他的公益组织正面临创办以来最大的困扰,他们即将失去为盲人讲了14年电影的场地。

给盲人讲电影 预告片 蒋超_20190519101454_副本.jpg

给盲人讲电影 预告片 蒋超_20190519101728_副本.jpg

一年后,就在昨天,心目影院却已经在专业电影院里完成了第807期电影的讲述,在志愿者的讲解下,盲人观众用特别的方式“观看”了近期热播电影《暴雪》。心目影院完成了从“小院”到“专业院线”的蜕变,王伟力和志愿者给盲人讲电影的活动从未停止。

给盲人讲电影_20190518113531_副本.jpg

尽管盲人无法用眼睛看到,他们却有敏感的心理视觉,他们通过王伟力或志愿者的讲述来补全对白外缺失的画面,从而达到“看”电影的效果。电影就像一个取之不尽的博物馆,通过讲电影,王伟力为盲人朋友们打开了一个个奇妙的世界,帮他们融入社会。

给盲人讲电影_20190518113239_副本.jpg

多年前,王伟力意外发现盲人能“观影”而深感震撼,同时因为自己的妹妹也是一名残障人,他和爱人放弃安逸生活投身公益,遭遇无数挫折。面对质疑,在王伟力心里却始终有一个疑问:这个世界是我们的,难道不是他们的吗?如果你不讲,是他们的吗?

给盲人讲电影_20190518113324_副本.jpg

王伟力除了在心目影院给盲人讲电影,还会到社区、残联、盲校等场所去给盲人讲电影。每讲一部电影,王伟力都要花费大量时间去准备,除了熟悉电影台词、内容,他还会查阅大量与影片相关的资料,用心揣摩导演的创作意图。在我们跟拍王伟力给盲人讲《归来》这部影片时,讲到动情处,他自己已经泪流满面了。

给盲人讲电影_20190518113213_副本.jpg

王伟力祖籍山东烟台招远。儿时,爷爷从老家寄来的花生米、红薯成了他温暖的记忆。父母从小教育他要懂得感恩,他重情重义,把盲人真正当朋友。王伟力说:“助盲、助残一方面是弥补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另外,它更像是我们健全人内心一种的需要。只有一部分人的坚持和付出,才可能吸引和带动更多的人,我们很早因为盲人朋友而建立的一种社会责任感,是你很难推卸的。”

给盲人讲电影_20190518113501_副本.jpg

拍摄记录心目影院的志愿者,与盲人接触的过程中,我们渐渐感受到一种向善的力量,一份因为彼此信任与尊重而产生的美好情感。走近盲人群体,去了解他们的生活,让我们擦亮“心目”看这个世界。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陈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着汉服、抄论语、做拓片!外媒记者走进尼山圣境体验传统文化

着汉服、抄论语、做拓片!外媒记者走进尼山圣境体验传统文化

5月16日晚,采访团抵达曲阜尼山圣境,他们穿上汉服,亲身体验了拓片制作和手“读”《论语》活动。 [详细]
齐鲁网 2019-05-18
科学与文物修复相遇碰撞,山东籍女科学家建立故宫文物医院

科学与文物修复相遇碰撞,山东籍女科学家建立故宫文物医院

山东卫视18:00《五洲四海山东人——当科学家遇到文物复活术》,一起来认识故宫里的女科学家——宋纪蓉。[详细]
齐鲁网 2019-05-18
“文明多样性与亚洲未来”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专题研讨会将于19日在北京举行

“文明多样性与亚洲未来”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专题研讨会将于19日在北京举行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主题沙龙活动,由尼山世界文明理事会主办、中国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大学承办的“文明多样性与亚洲未来”尼山世界文...[详细]
齐鲁网 2019-05-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