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9秒|守护可可西里“高原精灵”背后:一度从20万被盗猎锐减至2万只,如今增加到这个数!

来源:齐鲁网

作者:黄倩 张超

2019-05-17 12:40:05

齐鲁网5月17日讯 上世纪末,曾有一种叫“沙图什”的披肩在欧美上层社会流行,这种用藏羚羊的羊绒制成的披肩,每条售价高达5万美元!

QQ图片20190517105707.jpg

这奢华和美丽的背后是血腥的杀戮,5条藏羚羊的生命才能换来一条披肩。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大量的盗猎者涌进可可西里,随着声声枪响,藏羚羊数量从最初的20万只锐减至不到2万只。

timg (5).jpg

1992年,时任可可西里所在的治多县县委副书记的索南达杰组建巡山队,向盗猎盗采分子“宣战”。不幸的是,一年后,索南达杰在与盗猎分子的对峙中牺牲。索南达杰烈士的事迹,使更多人知道了可可西里,也让更多人加入到了保护藏羚羊这群“高原精灵”的行列中来。2011年,藏族汉子布周接任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承担起索南达杰未竟的事业。

QQ图片20190517112642.jpg

每年夏天,数万只藏羚羊开始向可可西里腹地的太阳湖和卓乃湖集结,它们将在这里繁育后代。这是可可西里一年之中最重要的防盗猎期。为了防止盗猎、盗采,布周每个月都会带领队员深入可可西里腹地巡山。

夏季气温升高,可可西里地表的冻土融化,道路泥泞,车辆被困是常有的事儿。在海拔5000米的高原,队员们一次次挖泥、推车,体力消耗极大。

每一次进山巡护,他们带的伙食都是便于储存的土豆、萝卜和面条。一天一顿饭,实在饿了就啃点干粮。为了减少负重,他们进山会尽量少拿些饮用水。有一次晚上,他们找不到水源,只能喝点地上的积水,第二天他们才发现那些水里面全是虫子。除了应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他们还经常要防备狼和熊等野兽的袭击。在这样的条件下,布周曾先后43次带队深入无人区,最长创下巡山48天的人类身体极限纪录。

QQ图片20190517113208.jpg

如今的可可西里,和布周并肩战斗的生态管护人员已经增加到4000多名,一张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管护网络正在形成。在这片4.5万平方公里的人间净土上,近百种特有植物、70多种珍稀动物安逸地繁衍生息着。

QQ图片20190517112916.jpg

经过20多年的坚守和保护,盗猎者的枪声已经远去,藏羚羊从最低谷时期的2万只已经增加到如今的6万只。

夏天就要到了,数万只身姿健美、奔跑如飞的“高原精灵”将再次成群结队来到可可西里,成为这片土地上最美的风景。

QQ图片20190517112429.jpg


闪电新闻记者 黄倩 张超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厉彦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部署加强农村沼气设施安全管理 确保不留死角

山东部署加强农村沼气设施安全管理 确保不留死角

山东:加强农村沼气安全管理 确保不留死角[详细]
齐鲁网 2019-05-17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竞技场”上,这些产业“吸睛”满分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竞技场”上,这些产业“吸睛”满分

新旧动能转换“竞技场”上,各行业精彩“招式”背后最大看点有哪些?[详细]
齐鲁网 2019-05-17
60秒|济南政务服务人员玩手游不理办事群众 人社厅长回应五个“严”

60秒|济南政务服务人员玩手游不理办事群众 人社厅长回应五个“严”

​5月16日,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接受问政。本期节目曝光了济南市中区政务服务大厅工...[详细]
齐鲁网 2019-05-17
32秒|【直播问政 狠抓落实】省人社厅连夜召开《问政山东》反映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议

32秒|【直播问政 狠抓落实】省人社厅连夜召开《问政山东》反映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议

5月16日晚上7点,省级大型融媒直播问政栏目《问政山东》播出第十一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接受问政,直播结束后,针对在本期节目中聚焦...[详细]
齐鲁网 2019-05-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