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鲁藏情深】④一道藏族传统农家菜,如何催生两个“特色小镇”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杨本敬 张伟 崔真真 王春令

2019-05-14 22:37:05

编者按:总有一种情怀让人无限景仰,总有一种精神让人肃然起敬。雪域高原,有一个特殊群体,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心用情,奋战高原,无法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他们拥有同一个名字——援藏干部。他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那怕付出健康的代价,那怕付出宝贵的生命,只为神山圣湖更美丽,只求西藏人民幸福安康。这就是援藏干部的追求与梦想。

值此山东第八批援藏工作即将结束之际,齐鲁网、闪电新闻特推出“鲁藏情深”系列报道,讲述援藏干部们牢记职责使命、聚焦中心工作,讲政治、重奉献,讲担当、重实干,与当地干部群众同甘共苦、并肩战斗,为日喀则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持续改善作出了应有贡献,实现了山东对口支援工作的新突破和新跨越。

齐鲁网日喀则讯 (记者 杨本敬 张伟 崔真真 王春令)记者一行在西藏日喀则市一周采访中,吃到最多的当地美食就是牛羊肉炖萝卜、炖土豆,青岛市援藏干部、桑珠孜区扶贫办副主任赵瑞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也是当地老百姓最爱吃的一道菜。赵瑞随后的一席话,把记者给听愣了,就是这道传统藏族农家菜,催生了现在的“萝卜小镇”和“土豆小镇”。

253edf95e5497da234f0be5be0d00c54.png

青岛市援藏干部、桑珠孜区扶贫办副主任赵瑞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

赵瑞告诉记者,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进驻对口援助的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时,就赶上了一个很重要的任务——精准脱贫,“说实话,我们也不知道要怎么个干法,我们就在先去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受当地气候恶劣、高远缺氧等环境影响,这里的农业很落后,老百姓家家户户种青稞,养牛养羊,但种的青稞不卖,牛羊都不卖,一年下来,几乎没有任何家庭经济收入,这就导致当地老百姓长期贫困。

怎么才能让老百姓增收,让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在了解情况后,援藏干部决定利用山东农业大省、强省的优势,将山东的经验引进到西藏来。鉴于当地村庄比较小,户数也少的实际,援藏干部决定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规划,打造特色产业小镇。可特色小镇也不能随便按照内地的经验复制,赵瑞告诉记者,“经过调研发现,当地老百姓最爱吃的一道菜就是牛羊肉炖萝卜、炖土豆,所以我们就想着,做大土豆、萝卜产业,打造特色小镇。”

支持发展合作联社,培育打造“土豆小镇”

支持和指导东嘎乡种植有机土豆,培育打造“土豆小镇”。青岛援藏干部每天跑乡里,找书记、找乡长、找村干部,宣传内地精准脱贫经验。按照组织能人创社、集中政策扶社、带领穷人办社的原则,把全乡9位乡土能人组织到一起,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注册资金756万元。指导合作联社加快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由专人负责带领群众种植珠峰有机土豆。注册了“东嘎土豆”商标,印制了包装,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全乡9个村种植土豆面积7800亩,平均亩产达到5000斤以上,平均每亩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

image.png

(资料图:新华社西藏分社张汝锋拍摄)

青岛援藏干部指导合作联社将扶贫资金和援藏资金折股量化到贫困户,并投入40万元,作为贫困户股金入股合作联社每年分红,将全乡280户1048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纳入合作联社。去年,合作联社实现盈利460万元,为贫困户分红和精准脱贫投入90余万元。目前,青岛援藏干部指导和支持合作联社正在规划建设农民培训学校、土豆加工厂和冷库等项目,探索出一条以发展合作联社带动整乡精准脱贫的新路子。

借鉴青岛莱西市店埠镇经验,培育打造“萝卜小镇”

引进“萝卜高垄精播节水灌溉新技术”,在边雄乡培育打造“萝卜小镇”。青岛援藏干部协调青岛市农委开展送设备、送技术“双送”活动,购买了一整套萝卜种植新机器新设备,送到群众手中。派出两名技术人员赴西藏,手把手培训当地群众使用新技术种植萝卜,彻底改变了当地的牛耕人种的传统生产方式。出台激励政策,动员群众参与,种植萝卜每亩补贴1200元,确保种植青稞收入。去年,示范引导农民种植有机萝卜300亩,也是首次在西藏采用机械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种植有机萝卜。经实地测算,亩产达到7000斤以上,平均每亩收入达到5866元。实现了种植一亩萝卜,脱贫一个贫困群众的目标。今年,引导全乡9个村种植有机萝卜700多亩,带动86户贫困户发展萝卜种植产业。为拉长产业链条,青岛援藏干部支持建设泡菜加工厂,推广冬暖式大棚种植新技术。目前,正值萝卜上市季节,每天有大量萝卜销往日喀则及各县市场。一棵小小的萝卜,让广大贫困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image.png

(资料图:新华社西藏分社张汝锋拍摄)

除此之外,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还按照“一村一品 一乡一业”的原则,在桑珠孜区打造了“光伏小镇”、“青稞小镇”、“种子小镇”等一系列特色小镇,三年累计投入2.7亿元,助推当地803户4108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精准脱贫,走出一条以培育发展产业小镇带动整乡整村精准脱贫的新路子。赵瑞自豪地对记者说:“我们没有盖高楼大厦,但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带动了老百姓当年参与,当年增收,当年脱贫,真正实现了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杨本敬 张伟 崔真真 王春令 西藏日喀则市报道


往期报道:

【鲁藏情深】① 三年!雪域高原这片万亩戈壁荒滩变身生态枸杞园

【鲁藏情深】②西藏蔬菜看白朗:济南历城老张19年西藏“种菜记”

【鲁藏情深】③从248亩到4600亩,蔬菜产业助力白朗脱贫致富 

【藏家人说援藏】①从年收入1万到12万,藏族农民宗吉家门口的“打工经济”

【藏家人说援藏】②一个西瓜卖50块!合作社为“万元村”蔬菜大棚插上新的翅膀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愉悦家纺新型健康新材料:填补我国健康功能新材料领域空白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愉悦家纺新型健康新材料:填补我国健康功能新材料领域空白

​结束渤海活塞国六高效活塞智能制造项目的观摩,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一行走进愉悦家纺,现场观摩愉悦家...[详细]
齐鲁网 2019-05-14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德州观摩齐河博物馆群等五个项目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德州观摩齐河博物馆群等五个项目

5月13日、14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 ”工作表彰大会一行来到德州,观摩百多安冠状动脉药物涂层支架系统产业化及心脏起...[详细]
齐鲁网 2019-05-14
山东:扶贫不降低标准 拿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

山东:扶贫不降低标准 拿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

山东:扶贫不降低标准 拿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详细]
齐鲁网 2019-05-14
现场查抄象牙17公斤!山东粉碎走私、运输、贩卖象牙跨国网络

现场查抄象牙17公斤!山东粉碎走私、运输、贩卖象牙跨国网络

专案组在高某团伙转移货物的当场出手抓捕,现场查抄象牙17公斤,以及犀牛角、虎骨、虎牙、熊胆、穿山甲鳞片、玳瑁标本等大量濒危动物制品。[详细]
齐鲁网 2019-05-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