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鲁藏情深】②西藏蔬菜看白朗:济南历城老张19年西藏“种菜记”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杨本敬 张伟 崔真真 王春令

2019-05-14 22:21:05

编者按:总有一种情怀让人无限景仰,总有一种精神让人肃然起敬。雪域高原,有一个特殊群体,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心用情,奋战高原,无法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他们拥有同一个名字——援藏干部。他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那怕付出健康的代价,那怕付出宝贵的生命,只为神山圣湖更美丽,只求西藏人民幸福安康。这就是援藏干部的追求与梦想。

值此山东第八批援藏工作即将结束之际,齐鲁网、闪电新闻特推出“鲁藏情深”系列报道,讲述援藏干部们牢记职责使命、聚焦中心工作,讲政治、重奉献,讲担当、重实干,与当地干部群众同甘共苦、并肩战斗,为日喀则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持续改善作出了应有贡献,实现了山东对口支援工作的新突破和新跨越。

齐鲁网日喀则讯(记者 杨本敬 张伟 崔真真 王春令) “老百姓的蔬菜我亲自给种上,管理我来管理,卖了钱是你的。一两户我给种上了,卖钱了,其他户看见成果了,也都过来找我说要种。”在2000年到2005年这5年间,老张就这样一户户的带,几乎白朗所有的种菜农民都是他的徒弟。济南市第八批援藏干部,白朗县委常委、副县长鞠正江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西藏当地农民可能听不懂普通话,但基本上都能听懂历城话,这都是因为老张。

老张名叫张际明,来自济南市历城区唐王镇,唐王镇是典型的农业大镇,素有“大白菜之乡”的美誉,是济南市重要的菜篮子、米袋子、肉案子生产基地。在2000年的时候,老张跟着援藏工作组以技术员的身份来到西藏培训当地农民,这一待就是19年。

image.png

 一进蔬菜大棚,老张就闲不住,一边给棚里的工人传授技巧,还不时接着手里的电话,电话那头想咨询老张关于大棚的问题,老张一会还要给他打回去细问问。 

老张告诉记者,现在他手里固定有33个技术员,有些已经跟着他干了十几年了,还有一些刚收的新学员。巴扎乡冲堆村的农民边多是老张最早收的一批徒弟之一,年龄和老张差不多。 以前边多家里就三间小屋,老张来了之后开始教他种菜,现在边多家里很富裕,种着七个大棚,盖起了二层小楼,家里还有汽车。“他一直在钻研,一有问题就给我打电话,现在他就指望蔬菜产业。春节的时候,他就来找我喝喝酒,座谈座谈。”提起自己这个徒弟,老张黢黑的脸上乐开了花。

“青稞一亩地打一千斤,收入一两千块钱,你种一个大棚,一亩地,翻10倍到15倍。”谈到济南探索出的蔬菜产业援藏路子,老张说不出的自豪,“我们就是想办法让农民致富,必须叫农民都学会技术,都得把他们带起来。”因技术精湛及作出的特殊贡献,老张已获评日喀则市“珠峰人才”称号,享政府津贴。

据介绍,在山东省援藏干部的努力下,近两年全县果蔬产业投资达到了9亿元,是财政类产业援藏资金的20余倍,扎扎实实地走出了一条“财政产业援藏撬动社会化投资兴藏”的产业援藏新路子。截止2017年,白朗蔬菜产量33.5万吨,占全自治区的47%,成为全区重要的蔬菜种植和供应基地,蔬菜销售收入达1.64亿元,群众户均增收3545元,占农牧民收入的18.8%;带动4070余名贫困群众人均增收4500元以上,为2760余名贫困人口兑现分红资金276.5万元,真正实现了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截止2018年,全县果蔬种植面积达1.46万亩,产量达10771.8万斤,新增产值上亿元,蔬菜收入占农牧民收入的25%。2018年白朗县脱贫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蔬菜产业在圆满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全县蔬菜产业已由“1个公司、1个示范园、1个协会、26个标准化示范基地”的基础格局,发展成为包括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珠峰现代农业创新博览园、万亩蔬菜基地(县城、巴扎、曲奴核心区)的果蔬产业化发展大格局;全县蔬菜产业园区面积由2016年的248亩,增加到如今的4600亩,增长了约18倍,白朗县用于果蔬产业发展的资金由援藏每年投入1000万元发展到2017年投入各类资金达5亿元。通过努力,2018年白朗县成为青藏高原首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科技部确定的首批创新型县(市)。“五彩天域、有机白朗”的地域公众品牌正在叫响,“全国蔬菜看寿光,西藏蔬菜看白朗”已名副其实。

在现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进藏以来,山东省第八批援藏干部与当地干部群众同甘共苦、并肩战斗,全领域、全方位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智力援藏的新路子。在强化队伍建设方面,着力打造山东援藏铁军,不仅有专业的援藏干部队伍,有企业援藏队伍,还有像老张一样的技术人才援藏。援藏工作组对全体援藏干部人才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全力支持、感情上真诚交流、生活上悉心照顾,切实增强援藏干部人才的集体归属感,有力提升了援藏干部人才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团结力,为援藏干部人才安心在藏、用心援藏、扎实奉献提供了保障。

闪电新闻记者 杨本敬 张伟 崔真真 王春令 西藏日喀则报道

 

往期报道:

【鲁藏情深】① 三年!雪域高原这片万亩戈壁荒滩变身生态枸杞园

【鲁藏情深】③从248亩到4600亩,蔬菜产业助力白朗脱贫致富 

【鲁藏情深】④一道藏族传统农家菜,如何催生两个“特色小镇”

【藏家人说援藏】①从年收入1万到12万,藏族农民宗吉家门口的“打工经济”

【藏家人说援藏】②一个西瓜卖50块!合作社为“万元村”蔬菜大棚插上新的翅膀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愉悦家纺新型健康新材料:填补我国健康功能新材料领域空白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愉悦家纺新型健康新材料:填补我国健康功能新材料领域空白

​结束渤海活塞国六高效活塞智能制造项目的观摩,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一行走进愉悦家纺,现场观摩愉悦家...[详细]
齐鲁网 2019-05-14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德州观摩齐河博物馆群等五个项目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德州观摩齐河博物馆群等五个项目

5月13日、14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 ”工作表彰大会一行来到德州,观摩百多安冠状动脉药物涂层支架系统产业化及心脏起...[详细]
齐鲁网 2019-05-14
山东:扶贫不降低标准 拿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

山东:扶贫不降低标准 拿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

山东:扶贫不降低标准 拿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详细]
齐鲁网 2019-05-14
现场查抄象牙17公斤!山东粉碎走私、运输、贩卖象牙跨国网络

现场查抄象牙17公斤!山东粉碎走私、运输、贩卖象牙跨国网络

专案组在高某团伙转移货物的当场出手抓捕,现场查抄象牙17公斤,以及犀牛角、虎骨、虎牙、熊胆、穿山甲鳞片、玳瑁标本等大量濒危动物制品。[详细]
齐鲁网 2019-05-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