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8秒丨渣土裸露起扬尘 晾衣服一夜变白!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我也很头疼

来源:齐鲁网

作者:丁宏娟 林绍荣 崔冬梅 速记 王雪 摄影 白少光

2019-05-09 23:22:05

齐鲁网5月9日讯 5月9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迎来首期回头看特别节目,节目邀请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主要领导再次做客直播间,就3月14日节目曝光的相关问题,追踪督办,举一反三。

大景_副本.jpg

针对聊城莘县化工产业园水环境问题,4月29日,污水已经被抽回污水处理厂进行再处理,废弃河道和损坏的闸门被填平,封堵处已被疏通,并开挖了新河道。

污染对比_副本.jpg

此外,古云镇还进一步完善了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的建设和管理,对产业园区内46处污水官网观察井设置了标识牌,标明观测井名称和污水流向。园区内所有企业的污水排放实行“一企一管”制,严控偷排偷放行为。

标示牌_副本.jpg

针对济南长清区史庄村煤渣灰堆积地扬尘污染的问题,节目播出后,企业停产整顿。截至4月28日,企业料堆和生产品上全部覆盖防尘网,洒水车对覆盖物进行洒水。

洒水_副本.jpg

针对枣庄薛城区沙沟镇附近两家建材厂不按环保规定生产以及运输的问题,两家企业立即被关停整顿。枣庄市、薛城区两级环保部门对两家涉事企业定期检查,待第三方验收合格后,再开工生产。

针对济南高新区两处工地未按环保要求施工、扬尘严重的问题,3月20日,济南市扬尘治理与渣土整治行动工作组办公室下发通知,决定取消高新区中心区渣土清运工程项目的绿名单资格。

针对德州平原县古楼店村一处农田及周边堆放固体废物问题,截至4月30日,平原埋固废土地复耕完成,为下一步种植作物做好了准备。土地承包人张立红获得约23万元补偿款,现已基本到位。

复耕完毕_副本.jpg

此外,在东营市黄河口镇利林村发现的12个疑似危废的旧桶,已于4月25日在垦利生态环境部门和黄河口镇政府监督下,由潍坊佛士特环保有限公司按规范运走处置。

旧桶_副本.jpg

针对济南莱芜区牛泉镇西上庄村偷埋固废的问题,节目曝光后,省生态环境厅督导组先后四次来到现场,督导整改。经过调查,固废化验结果为选矿尾矿,属于一般固废,不具有侵入毒性危险特性。随后,当地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对地下偷埋固废进行清理。截止到5月4日,复垦和种植经济林全部完毕。

针对节目中曝光的济南济阳区曲堤镇毕集村村西有倾倒污泥的问题,经调查为济南锋锦环保公司未按要求处置某企业污水处理站污泥所致,济阳区环保局对其罚款2万元,同时要求企业更换处置公司,对产生的污泥按照环评批复规定合理处置。

然而,《问政山东》记者在回头看的过程中却发现,枣庄市在对曝光地点进行整改后,其它地方却依然存在问题。

渣土_副本.jpg

在枣庄滕州市的杨套村,大部分房屋已经被拆迁,但是有好多的渣土和建筑垃圾依然堆在村里,其中只有一小部分覆盖上了防尘网,大部分渣土和建筑垃圾裸露在外。

扬尘_副本.jpg

记者在现场看到,杨套村附近路面上堆满了尘土,每当有车辆经过,都会扬起大量灰尘,随风飘散。

石料厂_副本.jpg

此外,在泰安市东平县马庄村附近,记者发现有几家石料厂,厂外堆放着很多座渣土堆,这些渣土质地很细,很容易被风刮起。

而在厂区内,同样也有不少渣土露天存放,表面没有进行任何遮挡,车辆经过会扬起大量尘土。

王安德单_副本.jpg

上次曝光过枣庄薛城区,现在在滕州又出现了类似问题。而且,5月7日上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2019年一季度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大气污染重点整治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大气质量方面,2019年第一季度,山东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80μg/m3,同比上升17.6%。大气指标出现“反弹”,曝光的问题依然存在,面对这样的现状,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安德坦言,这个问题也是他一直头疼的问题,目前省政府六部门现在还在各地检查,这是典型的最后一公里现象。主要原因在于,第一是监管不到位,第二是处罚不到位,第三是执法不到位。王安德认为,只开了会,只发了文件,只部署了,没有抓落实,是达不到效果的,以后这样的问题会越来越少。

闪电新闻记者 丁宏娟 林绍荣 崔冬梅 速记 王雪 摄影 白少光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丁宏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大比武】青岛设立500亿元科创母基金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大比武】青岛设立500亿元科创母基金

2019全球创投风投大会5月9日在青岛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5-09
“飞越齐鲁”瞰美景 2019山东省飞行大会航拍赛作品征集中

“飞越齐鲁”瞰美景 2019山东省飞行大会航拍赛作品征集中

线上航拍大赛同步开启,广大航拍爱好者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闪电新闻客户端点击2019山东省航模飞行大会航拍赛标题进入作品上传页面,上传...[详细]
齐鲁网 2019-05-09
87秒|5月玫瑰怎么吃 油炸鲜花了解一下?

87秒|5月玫瑰怎么吃 油炸鲜花了解一下?

​油炸玫瑰,外酥里嫩,喜甜的人可以再蘸上白糖,这是平阴当地对于玫瑰花最应季的做法。[详细]
齐鲁网 2019-05-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