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官方回应驴友穿越羌塘为何罚五千:造成影响大,搜救投入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09 08:40:05

齐鲁网5月9日讯 5月5日上午,失联50天的90后徒步爱好者冯浩,在羌塘无人区乌兰乌拉湖东侧被找到。冯浩曾断粮7天,靠吃草根活了下来,他在女友林夕(非本名)生日时归来,瘦了15公斤。

失联50天靠吃草根活下来

3月5日 冯浩与女朋友林夕、队友李志森三人同行,徒步穿越1500多公里的羌塘无人区,羌塘无人区被称为“生命禁区” ,平均海拔5000米,常年气温低于零下6度。历史上,试图穿越羌塘无人区丧命和“失联”的探险家和驴友们不计其数。


微信截图_20190507121619.png

3月15日,冯浩在邦达错离队,选择一个人横穿无人区。4月17日,林夕和李志森走出无人区,却发现冯浩失联。随后李志森在微博发布冯浩失联消息,并协助相关部门进行救援。

5月5日上午,失联50天的90后徒步爱好者冯浩,与搜救人员在青海格尔木市乌兰乌拉湖东侧50公里处相遇。在自己走出无人区后,当日下午他告诉媒体,谢谢大家的关心,目前他挺好,他们要在青海的派出所处理完事情,才能回拉萨。

724bf781gy1g2s1x6mp6jj20u0140hcx_副本.jpg

小伙徒步穿越羌塘无人区,被罚款5000元

根据2017年最新修订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对未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的个人,处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111222.png

5月6日,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林业森林公安局对三人依法做出行政处理,分别处以5000元的罚款。目前,李志森已接受处罚并在微博上“以团队的名义”道歉。 而尚在安多县的冯浩、金路拒不认错。据安多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拉巴介绍,冯浩和金路声称将发起行政复议,冯浩认为他是第一次进入无人区,之前不知道此事违法,而金路认为她走出无人区的时间较早,两人均不认可5000元的罚款额度。复议结果须在他们二人提出书面申请后,由上级部门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评定。

官方回应驴友穿越羌塘为何罚五千

拉巴局长认为对三人处以5000元罚款有两个原因:一、造成的社会影响大。冯浩三人的非法穿越在互联网上引起广泛讨论,还把穿越路线上传至微博,可能引起效仿;二、当地搜救投入大。接到指令后,阿里地区和那曲市的派出所、保护站不同程度地加大巡逻范围,增加了巡逻密度。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青藏高原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基因库,分布有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野生动物,还分布着长江源头的众多水源等。2017年4月,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发布了《关于禁止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织非法穿越活动的公告》。同年11月,青海可可西里、新疆阿尔金山和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发布公告,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随意进入保护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这都是为了更好地保护高原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庆南主帅:输球是因为主力受伤 对佩莱未上场早有准备

庆南主帅:输球是因为主力受伤 对佩莱未上场早有准备

​5月8日晚,山东鲁能主场2-1逆转战胜庆南FC,赛后发布会上,庆南队主帅金钟夫非常失落,他遗憾的表示,“我觉得,今天队员们打得不错,主...[详细]
齐鲁网 2019-05-08
61秒丨济南:河道清淤清出两座“泥沙山” 村民承包土地被占用

61秒丨济南:河道清淤清出两座“泥沙山” 村民承包土地被占用

眼前这些小树苗,是靳庄村村民张平安种在荒滩上的。张平安说,从去年10月份开始,流经他们村的北大沙河开始清淤,而随着清淤工作的开展,尽...[详细]
齐鲁网 2019-05-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