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拾城丨这里曾见证山东首个工会成立 百年后德国老建筑五金件仍在使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07 21:43:05

编者按:自现代文明后,工业的地位就变得至关重要、不可替代。济南作为近现代知名的工商业名城,在中国近代工业史上写下了浓厚的一笔。回看百年发展,老工厂、老仓库、老铁路,这些承载了济南工业文明、体现城市特色和发展轨迹的工业遗产成为了泉城人的重要记忆。闪电新闻记者将实地走访,通过工业老建筑视角,用镜头记录百年的历史沧桑,让人们了解济南这座老城的前世今生。

_DSC7318.JPG

齐鲁网济南5月7日讯 济南机器厂、济南机厂、济南铁路工厂、济南机车车辆厂……铁路大厂从1910年建厂用过很多名称,但是无论名称怎么变换,铁路大厂这个名称已经深入到老济南人的心里。

_DSC7317.JPG

铁路大厂里至今保存有三栋德国老建筑,城市工业的遗存已然成为济南人的记忆。

_DSC7314.JPG

这些老建筑是当年大厂的德国高级管理人员公寓楼,至今仍在使用。在墙体上有一块标识牌,上面写着“首任厂长道格米里(德国籍)寓所建于一九一一年”。

_DSC7329.JPG公寓楼呈不对称式,比较小巧精致,是典型的德国建筑风格。

_DSC7338.JPG

图为建筑内仍在使用的德式老楼梯。

_DSC7340.JPG在首任厂长道格米里所居住的建筑东侧,有一栋当年给大厂工程师居住的房子。铁路大厂地处津浦铁路和胶济铁路的交汇点,交通便利,是山东地区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熏陶的地方。1922年6月,在这里建立了山东省第一个产业工会——津浦铁路济南大槐树机厂工会,也是全国建立最早的工会之一。

_DSC7342.JPG济南共产主义小组成立后,为了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王尽美经常来到铁路大厂“公所”,给工人们介绍苏俄的情况,并号召工人组织起来。

_DSC7345.JPG

目前,这三栋德式老建筑一个座位厂史馆,两座老建筑用作办公楼使用。

_DSC7348.JPG图为德式老建筑内部,百年前的地板、门框和部分五金等都依然正在使用。

_DSC7349.JPG

一百年前,工会成立不久,党组织便领导全厂工人开展斗争,向铁路局提出改善工人政治、生活的12个条件,举行罢工,到天津请愿。经过7天斗争,铁路局答应了12条中的8条。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大厂工会成立后取得的第一次罢工胜利。

_DSC7352.JPG

赋有历史沧桑的楼梯,经过近一百一十年后,楼梯把手有所倾斜,后经人修缮继续使用。

_DSC7350.JPG

图为老建筑中的门窗五金件,这些五金件大部分仍在使用。

_DSC7364.JPG

訾先生是第三代在机车厂上班的工作人员,据訾先生介绍,目前留存下来的三栋德式老建筑,每栋均有地下室。图为通往德国老建筑地下室的楼梯。

_DSC7362.JPG訾先生告诉记者,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工厂里缺房子,他们一家曾在这里住了两年。

_DSC7359.JPG在地下室中,墙体裸露出的楼板看上去更像火车钢轨,虽然多处墙体已经破败不堪,但依然能感觉出德国人建的房屋非常牢固。

_DSC7341.JPG

坐落在济南的这个近110年的工业遗产厂区德国老建筑群,在历史洪流中见证了这座有故事的老城。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尹承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61秒丨济南:河道清淤清出两座“泥沙山” 村民承包土地被占用

61秒丨济南:河道清淤清出两座“泥沙山” 村民承包土地被占用

眼前这些小树苗,是靳庄村村民张平安种在荒滩上的。张平安说,从去年10月份开始,流经他们村的北大沙河开始清淤,而随着清淤工作的开展,尽...[详细]
齐鲁网 2019-05-07
43秒 | “你身上有虫子不要动”!三天内两次猥亵女性,济南“袭胸男”竟这样干

43秒 | “你身上有虫子不要动”!三天内两次猥亵女性,济南“袭胸男”竟这样干

​4号中午,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泺口派出所接到市民吕某报警,说她当天中午11点,遭到一名男子的猥亵,之后男子便迅速逃离现场。6号,该...[详细]
齐鲁网 2019-05-07
【100秒漫谈新思想】之美丽中国

【100秒漫谈新思想】之美丽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调生态环保的重要性。让我们跟随《理响中国》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详细]
齐鲁网 2019-05-07
视频|小黑盒秒开智能门锁!怎么买锁?业内人士来支招

视频|小黑盒秒开智能门锁!怎么买锁?业内人士来支招

前段时间社会上流传着“小黑盒秒开智能门锁”的传闻,昨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9款智能门锁比较试验结果。[详细]
齐鲁网 2019-05-07
医保个人账户金山东省内异地可结算,附定点医院名单

医保个人账户金山东省内异地可结算,附定点医院名单

济南市医保局对市民关注的生育待遇全城通办、医保卡全市通刷、取消市内转院手续等问题推出一系列为民服务新举措,包括济南市参保职工可在全...[详细]
齐鲁网 2019-05-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