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藏家人说援藏】②一个西瓜卖50块!合作社为“万元村”蔬菜大棚插上新的翅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05 23:11:05

编者按:2016年6月,山东第八批援藏干部肩负着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家乡人民的重托,满怀激情踏上日喀则市这片热土,开启了新一轮的对口支援工作。三年来,他们聚焦产业援藏,立足民生改善,注重智力援藏,秉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工作理念,靠着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苦熬不如苦干的韧劲,实现了山东对口支援工作的新突破和新跨越,不断深化了山东援藏精神,用激情和汗水续写了山东援藏事业的新篇章。

值此山东第八批援藏工作即将结束之际,齐鲁网、闪电新闻特推出“藏家人说援藏”系列报道,多角度展现三年来山东援藏工作的成绩和风采,为大家传递雪域高原上,来自日喀则的“山东温度”。

齐鲁网日喀则讯(记者杨本敬 张伟 崔真真 王春令)在夏天西瓜集中上市,内地西瓜一两块钱一斤的时候,在白朗县巴扎乡彭仓村的西瓜大棚里,巴扎乡乡长滕斌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由于海拔高、日照足、无公害等原因,这里一个两三斤的西瓜就能卖上50块钱,而一个大棚最多能产900多个西瓜。从2月份育苗到5月份收获,一个西瓜大棚一季就能收入4万多块钱。

c39982da311571a6ed271928a25474ae.png

巴扎乡乡长滕斌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

2001年开始,山东援藏干部便从济南引进技术人员,在彭仓村试种温室大棚。刚开始的时候,当地群众都不理解,为什么要种大棚呢?而如今,近20年过去了,全村建有老大棚106座,济南市第八批援藏干部到来后,又出资建了42座新大棚。除此之外,该村还有一个国家投资在建项目,正在建设大棚36座,建成后,全村加起来将有184座大棚。 彭仓村总共有48户,363人,目前每户至少两三个大棚。据彭仓村老支书边巴顿珠介绍,一年下来,平均一个大棚的净利润是一万元左右。

在收益得到保证的同时,村民的饮食方面也有了巨大改善。原来村民的老三样——土豆、萝卜、大白菜,发展成现在的新三样——南瓜、青椒、西红柿等等。大棚西瓜、蔬菜等种植成功后,群众的视野得到了进一步开拓,对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有了十足信心,派村民前往寿光专门学习蔬菜、西瓜等各种蔬菜种植技术,学到的先进技术及时传授给村里群众。目前彭仓村全村种植西瓜达40亩,蔬菜104亩,村民靠种植和销售西瓜、蔬菜,村年纯收入达30余万元,每年人均增收840元以上。

6c6b29836b6952d1407c82f16b996471.png

彭仓村老书记边巴顿珠(左)和彭仓村新书记巴顿(右)

据滕乡长介绍,济南第八批援藏干部到来以后,做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工作。首先就是否愿意继续发展蔬菜产业征求了村民的意见,彭仓村通过召开村民大会,一致通过了继续发展蔬菜产业的思路。为此,援藏干部管理组又投入援藏资金900万元,为彭仓村合作社新建42座温室大棚,并对附属设施进行了配套,目前,42座温室大棚已全部建成交付使用。在建设新棚的同时,援藏干部组又通过群众筹资50%、援藏干部管理组出资50%的方式,筹资62万余元,将70座老大棚的棉被换新,解决了大棚冬天保暖问题。而这种群众出资一半的方式,使得大家对添置的这些物资更加爱惜。

a54f7af68fc9eda676e9ade57d79e415.png

西瓜大棚里老书记边巴顿珠正在传授种植技巧

5b7d8c50faac4b2d5c3f40705f1ee561.png

2018年,在济南市第八批援藏干部的指导下,彭仓村还组建了自己的合作社——彭仓良心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新支书巴顿担任合作社的社长。“之前,村民自己种出来的菜都是自己拿到市场上去卖,属于比较分散的经营模式。合作社成立之后,将家家户户拉进合作社里面,采取统一供种、统一营销的模式,给群众打通了销售和流通环节。”滕斌乡长说,我们与一些蔬菜协会、菜市场合作,采取公司+企业家+村党支部+农户这么一个运营模式,现在农户只需要种好,就有人上门收购,为群众节约了一定的劳动成本。据悉,目前合作社运营情况良好,每年都能给农户带来一定的分红收益,而且合作社的大棚一部分是群众自己种,一部分用于出租,还能给合作社带来一定的租金收入。

滕乡长介绍,下一步,援藏资金和强基惠民资金还将整合出资,给村里的大棚装上卷帘机。“有了卷帘机,就能省下更多的劳动力,原来种一个棚需要五个人,而现在可能只需要一个人维护就行。”滕乡长表示,这样当地群众就会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转移到第三产业上面,包括去市里打工,或是去搞建筑工程等等,这将给当地群众带来更大收益。

 

往期报道:

【鲁藏情深】① 三年!雪域高原这片万亩戈壁荒滩变身生态枸杞园

【鲁藏情深】②西藏蔬菜看白朗:济南历城老张19年西藏“种菜记”

【鲁藏情深】③从248亩到4600亩,蔬菜产业助力白朗脱贫致富 

【鲁藏情深】④一道藏族传统农家菜,如何催生两个“特色小镇”

【藏家人说援藏】①从年收入1万到12万,藏族农民宗吉家门口的“打工经济”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愉悦家纺新型健康新材料:填补我国健康功能新材料领域空白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愉悦家纺新型健康新材料:填补我国健康功能新材料领域空白

​结束渤海活塞国六高效活塞智能制造项目的观摩,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一行走进愉悦家纺,现场观摩愉悦家...[详细]
齐鲁网 2019-05-14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德州观摩齐河博物馆群等五个项目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德州观摩齐河博物馆群等五个项目

5月13日、14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 ”工作表彰大会一行来到德州,观摩百多安冠状动脉药物涂层支架系统产业化及心脏起...[详细]
齐鲁网 2019-05-14
山东:扶贫不降低标准 拿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

山东:扶贫不降低标准 拿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

山东:扶贫不降低标准 拿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详细]
齐鲁网 2019-05-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