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9秒丨比“最高”更高,济南第一高塔吊司机凭1根安全绳每天上下2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02 21:20:05

齐鲁网5月2日讯 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的云鼎大厦是济南第一高,而在这栋339米的高楼再往上30米左右,有济南市距离地面最高的一个工作岗位。

5021.JPG

钱爱民,济南第一高施工工程的塔吊司机,在云鼎大厦工作已经两年了。“一开始是慢慢的,从底下往上升。一开始的时候在东边的时候,也就是在七八十米。后来是慢慢随着楼层的升高,慢慢地升了上来。它是内升式的。随着楼层慢慢往上涨。”

5206.JPG

搭建在云鼎大厦外侧的施工电梯,是钱爱民每天上下工的必经之路。用他的话说,每天上班乘坐施工电梯就和等公交一样,上去后,一待就是半天。走出施工电梯,钱爱民从云鼎大厦的顶楼爬上30多米高的架子,才能到塔吊的驾驶室。“刚开始开塔吊还是有一点害怕的,但是现在没什么问题了。我们原来最高的时候爬过100多米,从底下往上爬,现在也就是有个二三十米,我感觉挺轻松的。”

尽管爬到驾驶室的距离短了,但离地面的实际高度却是越来越高了,每次上下工位时,钱爱民都不得不格外小心。

每天上下两趟,除了吃饭,其它的工作时间都是在离地370米的狭小驾驶室里渡过。“驾驶室里基本上也就两米多一点,站起来可以,躺下的空间没有。”

5203.JPG

听信号工的指挥,利用吊臂给作业的工人运送材料,在施工过程中所需要的所有材料,都是钱爱民通过塔吊一点点运送的。在采访过程中钱爱民给记者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胆大心细”。因为工人们焊接钢结构的作业面窄,往往对精度有着很高的要求。“得跟信号工配合好,你得听指挥,像其它的各种障碍物,你来工地以后应该是很快就摸清楚的,大概什么地方有什么东西,晚上的话主要是听信号工指挥。”

5205.JPG

对于钱爱民来说,他从事的这份工作,除了要克服高的恐惧外,还要忍受孤独。“平常也没个人说话,也就是信号工跟你用对讲机指挥。在比云鼎大厦还要高30多米的塔吊上工作,让钱爱民看待整个城市的视角与众不同。“晴天的时候连黄河那边都能看到,都能看到黄河,基本上没有比咱这边更高的地方了,就是山也比咱们矮。”由于超高层作业受天气影响大,为了赶工期,在天气好时加班加点的忙碌,也成了钱爱民和工友们经常面对的问题。钱爱民说,他见过无数个济南的夜晚,从灯火通明到慢慢的灯都灭掉。

闪电新闻记者 马锐 杨丽 编辑 董晓爽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70米 2趟 1根安全绳,济南第一高塔吊司机的这支vlog让人恐高

370米 2趟 1根安全绳,济南第一高塔吊司机的这支vlog让人恐高

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的云鼎大厦是济南第一高,而在这栋339米的高楼再往上30米左右,有济南市距离地面最高的一个工作岗位。[详细]
齐鲁网 2019-05-02
49秒丨致敬平凡劳动人 这些数字体现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49秒丨致敬平凡劳动人 这些数字体现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她一天要接270个群众的诉求电话,他每日必须巡查25公里以上道路的火灾隐患,他为铁路行车安全绝不允许有0.1毫米误差,她一天要给几十个熊孩...[详细]
齐鲁网 2019-05-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