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冯新岩:“电网神探”也有“火眼金睛”

来源:齐鲁网

作者:广播新闻崔立霞

2019-05-01 23:51:05

齐鲁网济南5月1日讯 冯新岩,国网山东检修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电气试验班班长,妥妥的80后。在超、特高压变电站内,为电压在500kV及以上的变电设备进行状态检测,就是他每天的工作。简单来说,就是给高压设备做体检,探测密封起来的电网设备里面有没有问题、出问题的位置以及是否修理等。这些看似枯燥却充满危险和挑战的工作,冯新岩一干就是19年。

微信图片_20190501143741.jpg这项体检如果判断失误,不仅影响正常的电力供应,严重者变电设备会爆炸或报废。

2010年开始,冯新岩的工作重点从停电试验渐渐转向带电检测。但是带电环境下检测,干扰多,诊断难度极大。这又给冯新岩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他在工作中不断积累摸索,先后摸索出了多类型传感器融合的干扰识别方法,以及大型变压器内部放电源位置的特高频定位法,自此这位“电网神探”练就了“火眼金睛”。

微信图片_20190501143842.jpg

省内投运的第一个特高压站—特高压泉城站,是当时内蒙古向山东进行电力输送的唯一一个落脚点,但2017年6月,一台1000KV的主变电器突然出现了乙炔数值增高的情况,这往往就意味着这台主变电器出现了严重放电,若不及时处理,很有可能会导致设备击穿,损失可能达数千万元!

在实际检测中把能用上的手段都用上了,连续检测了一下午以后,发现所测到的信号都是干扰。是来自外面空气中的放电,并不是变压器本体的放电。

微信图片_20190501143846.jpg但经过敏锐的观察,他大胆地做出了变电设备本身未出现异常、而是潜油泵异常的判断。当时冯新岩顶着巨大压力下了这个结论,但他知道下这个结论责任是很大的,关系着能否山东几千万人的供电需求。后来,冯新岩的判断果然得到证实。从业19年,靠着在一线持续的摸索创新,他已经获得6项国家发明专利、1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今年,他也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微信图片_20190501143851.jpg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中国的特高压交直流技术已经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冯新岩说,他们成了领路者,更多的要有开拓精神、创新精神,把特高压检测的难题一一攻克,还要在在线监测智能化、人工替代等方面还要做更多的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广播新闻崔立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崔立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鲁能主帅:主力队员基地备战  绿城主帅赛后不想多说话

鲁能主帅:主力队员基地备战 绿城主帅赛后不想多说话

五一劳动节,足协杯打响,山东鲁能开场即丢球,很多人都以为鲁能的足协杯战线似乎要凉凉了,在90分钟比赛都0-1落后的情况下,补时第3分钟,...[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图解丨为企业减负!山东省降低社保费率具体政策来了

图解丨为企业减负!山东省降低社保费率具体政策来了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4月30日, 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实施...[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62秒丨劳动最光荣!细数全国劳动模范中的山东身影

62秒丨劳动最光荣!细数全国劳动模范中的山东身影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幸福。那些感动中国的山东劳模,你还记得几位?[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