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提高城市防汛能力!山东242处城市下穿式立交桥已安装积水警示系统

来源:齐鲁网

作者:山东交通广播记者 朱媛媛

2019-04-29 14:02:04

齐鲁网济南4月29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了解到,省住建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早谋划、早行动,督促各地做好防汛机构和人员责任落实。4月初印发通知,对城市防汛隐患排查治理、应急预案修订、抢险队伍组织、防汛物资储备等作出全面部署。4月中上旬,组织城市防汛领域有关专家组成8个组,对16设区市开展汛前专项调研督促各地做好防汛职责落实、易涝点整治和排水防涝补短板等工作。

完善设施,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

一是全面开展清淤清障。各市正按计划开展排水管渠清淤、疏通及主次干道检査井、雨水口清掏等工作,提升城区排水能力,为应对汛期强降雨打好基础。二是强化易涝段点改造。督促各地全面梳理排查易涝地段采取“一点一策”方式,制定治理方案,去年全省共消除下沉式立交桥、棚户区、低洼地带等易涝点195处、今年住建部公布的我省201处易涝点,责任全部落实到单位和个人,正在按时间进度加快整改。三是加强井盖安全监管。目前,各地在危险地段检查井累计安装防坠落装置20余万套,有效保障汛期行人安全。全省已有242座城市下穿式立交桥安装了积水警示系统,根据积水深度及时报警、拦阻,保障车辆、行人安全。

健全体系 提高城市防汛应对能力

一是完善应急指挥系统。指导各地进一步扩大城市防汛应急指挥系统覆盖范围,提升系统功能。各市建成重要地段防汛视频监控点、城区河道水位监测点4800余个,实现了远程实时监控,为及时应对汛情提供科技支撑。二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指导各市结合本地实际,修订完善城市防汛应急预案,设立应急队伍,开展应急演练,储备防汛物资,健全防护措施,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三是扩大汛情信息覆盖范围。完善城市防汛短信平合数据库,将市、县两级政府和各级主管部门负责人600余人纳入汛情信息直发通讯录,充分利用电视播报、短信微信等现代化传播手段反布防汛信息。

下一步,省住建厅将全力以赴抓好四个“确保”:一是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立即召开全省城市防汛工作会议,对本次会议部署的任务进行分解,将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头、落实到工程。二是确保隐患整改到位,针对城市防汛重点区城、地段,继续深入开展拉网武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盲点。针对201处城市易涝点,挂牌督战,倒排工期,加快实施改造,建立易涝点周调度制度,督促各地汛前完成整治工作。对于汛前难以消除的,汛期设立醒目、易于辨识的警示标志,雨天安排专人值守,增加应急强排。三是确保预警信息到位。会同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健全信息共享与协调联动机制,重要汛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第一时间应对。四是确保应急处置到位。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遇有重大汛情、险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主要负责人赶赴一线、靠前指挥,应急队伍和物资迅速到位,保障城市安全度汛。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交通广播记者 朱媛媛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朱媛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So Special!猪笼草、积水凤梨……这些“外来户”为啥能落户齐鲁园

So Special!猪笼草、积水凤梨……这些“外来户”为啥能落户齐鲁园

2019北京世园会今日开园,万紫千红的奇花异卉在百园之园竞相开放。在齐鲁园,除了泰山松、菏泽牡丹、三色堇、海棠、对节白蜡这些山东“原住...[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春风万里 绿食有你—绿色食品宣传月活动”今天启动

“春风万里 绿食有你—绿色食品宣传月活动”今天启动

“春风万里 绿食有你—绿色食品宣传月活动”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2019北京世园会明日正式开园,精彩开园活动看这里

2019北京世园会明日正式开园,精彩开园活动看这里

4月28日晚,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开幕式将于北京延庆园博园举行。记者今天从世园会新闻中心获悉,4月28日晚进...[详细]
齐鲁网 2019-04-28
31秒|临沂一景区400万年钟乳石被敲断后偷走 监控视频曝光!

31秒|临沂一景区400万年钟乳石被敲断后偷走 监控视频曝光!

临沂一景区400万年钟乳石被敲断后偷走,监控视频曝光![详细]
齐鲁网 2019-04-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