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So Special!猪笼草、积水凤梨……这些“外来户”为啥能落户齐鲁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29 13:38:04

齐鲁网4月29日讯 2019北京世园会今日开园,万紫千红的奇花异卉在百园之园竞相开放。在齐鲁园,除了泰山松、菏泽牡丹、三色堇、海棠、对节白蜡这些山东“原住民”,还有一些“外来户”。这些来自世界各地让人啧啧称奇的奇花异草有谁,为啥能来?一起来看看。

外来户1 :猪笼草

猪笼草原产地主要为旧大陆热带地区,其拥有一个独特的吸取营养的器官——捕虫笼。捕虫笼呈圆筒形,下半部稍膨大,笼口上具有盖子,因其形状像猪笼而得名。

3d2c27d1a78251ab0b7f4757342d91d3.192.静止005.jpg

猪笼草是最常见的一种食肉植物,它的叶子会长成一个瓶子的形状,被称之为捕虫袋。上面还有半开的盖子,在瓶口附近及盖上生有蜜腺,用来引诱昆虫,使它们跌入“陷阱”。有些品种的猪笼草笼子最大可长到高50厘米或直径25厘米,不仅可以捕获昆虫,甚至连蛙类、小蜥蜴、小鸟等也在劫难逃。

外来户2:积水凤梨

积水凤梨是生长在热带雨林中的附生植物,多数具有螺旋状分布叶片, 中央可以存聚水分,大多数为附生性。它颜色造型和生态习性充满变化,颠覆了人们对凤梨的一般印象,是一种极为奇特的植物。

3d2c27d1a78251ab0b7f4757342d91d3.350.静止006.jpg

积水凤梨的颜色的变化相当迷人,例如颜色最璀璨的五彩凤梨(Neoregelia),鲜艳的色彩变化挑逗人们的视觉神经,而且种类多元,从迷你型到超大型都有,适合运用在美化空间与庭院植栽设计,在国外流行已久。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起居生活追求自然和谐的兴趣爱好,开始风行。

在广大的雨林中,积水凤梨还能为蛙类等生物提供日常所需要的水分,其后代诸如蝌蚪就有了良好的生存空间,而积水凤梨的叶片根部也同样会积聚水分,刚好适合蛙类栖息及产卵。

外来户3: 高山杜鹃

德国高山杜鹃曾在2014青岛世园会期间被德国奥尔登堡市正式命名为"青岛"。德国“青岛”高山杜鹃枝叶肥厚,花朵硕大奔放,颜色呈现灵动的粉红色,花型大方热情,看上去十分喜庆,因此也成为中国年宵花市场、主题花展及生态公园的畅销木本花卉之一。

3d2c27d1a78251ab0b7f4757342d91d3.00_00_48_34628.静止007.jpg

据资料显示,德国高山杜鹃虽然生长在德国,实际上却是“流着中国的血液”,因为世界上有57%的杜鹃野生种是中国的。100多年前,德国从中国引进高山杜鹃,并与当地品种杂交培育出了近万个高山杜鹃新品种,成就了年产值达数十亿欧元的全球杜鹃花产业。至今,德国包括欧美等国家已经发展成为世界高山杜鹃的育种、创新和生产中心,年产量达8000多万株。

3d2c27d1a78251ab0b7f4757342d91d3.00_01_37_26029.静止008.jpg

据园艺设计师介绍,之所以用上这些外来物种,一是因为水土上合适,展示上能与本土特色植物相得益彰,另外,也充分体现了兼容并蓄、开放自信的齐鲁文化特点。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桂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春风万里 绿食有你—绿色食品宣传月活动”今天启动

“春风万里 绿食有你—绿色食品宣传月活动”今天启动

“春风万里 绿食有你—绿色食品宣传月活动”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2019北京世园会明日正式开园,精彩开园活动看这里

2019北京世园会明日正式开园,精彩开园活动看这里

4月28日晚,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开幕式将于北京延庆园博园举行。记者今天从世园会新闻中心获悉,4月28日晚进...[详细]
齐鲁网 2019-04-28
31秒|临沂一景区400万年钟乳石被敲断后偷走 监控视频曝光!

31秒|临沂一景区400万年钟乳石被敲断后偷走 监控视频曝光!

临沂一景区400万年钟乳石被敲断后偷走,监控视频曝光![详细]
齐鲁网 2019-04-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